红星二锅头和北冰洋汽水要打包上市了!能复制牛栏山二锅头2年半涨5倍的走势吗?

红星二锅头和北冰洋汽水要打包上市了!能复制牛栏山二锅头2年半涨5倍的走势吗?
2020年11月25日 14:19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红星二锅头和北冰洋汽水要打包上市了!能复制牛栏山二锅头2年半涨5倍的走势吗?

说起二锅头,资本市场首先想到了可能是牛栏山二锅头,这是顺鑫农业的主业之一,支撑起上市公司的业绩和股价。

如今,红星二锅头也要来了。一旦重组成功,大豪科技将变身为“白酒+食品饮料”的消费股,将和同处北京,坐拥“白酒+猪肉”的顺鑫农业同台竞技。

大豪科技将100%控股红星股份

11月24日晚间,大豪科技(603025.SH)发布公告称,筹划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控股股东北京一轻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北京一轻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并向北京京泰投资管理中心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北京红星股份有限公司45%股份。本次交易完成后,大豪科技将直接和间接持有红星股份100%的股份。

同时,大豪科技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以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募集配套资金,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本次发行前大豪科技总股本的30%,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本次交易中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资产的交易价格的100%。

资料显示,红星股份始建于1949年5月,是著名中华老字号企业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前身为华北酒业专卖公司实验厂。作为北京地区第一家国营酿酒厂,红星股份全面继承二锅头酒传统酿造技艺,生产出第一批红星牌二锅头酒,向新中国诞生献礼。

相关资产注入后,资产管理公司将以酒类、食品及饮料等相关业务为主营业务,主要产品包括“红星”品牌系列白酒,“北冰洋”品牌系列饮料产品,“义利”品牌系列食品等产品。

待此次交易完成,作为曾经的二锅头“一哥”,红星二锅头将实现曲线上市,与牛栏山二锅头在资本市场正面碰杯。

逾亿资金突击拉涨停:公司称未发现内幕交易

在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公告之前,11月23日大豪科技股价提前拉升涨停。大豪科技最新收盘价8.69元,总市值80.5亿元。当天成交额1.03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明显放大。

大豪科技表示,经公司初步自查,未发现公司、公司控股股东、本次交易对方内幕信息知情人及其直系亲属利用内幕信息交易公司股票的情形。本次重组独立财务顾问将对本次重组内幕信息知情人是否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进行自查。

此外,本次交易尚需提交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并经有权监管机构批准后方可正式实施,能否通过审批尚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以及最终获得相关批准或核准的时间均存在不确定性。

九年前就曾谋划上市

上市,是红星股份9年前就谋划的动作。

2011年2月,已红星股份和龙徽酿酒有限公司为主体,北京首都酒业有限公司成立,旗下囊括了红星、龙徽、古钟、六曲香、中华、夜光杯等酒类品牌。

成立伊始,北京首都酒业有限公司便提出“力争十二五中期实现上市目标:如果能尽快找到合适的壳资源,首都酒业集团将于2012年借壳上市;如果不能借壳上市,则将在3年内登陆A股市场。”

不过,三年期的承诺并未如期兑现,加之2013年白酒板块遭受巨大冲击而进入深度调整期,北京首都酒业有限公司的上市目标就此搁浅。

相比之下,后起之秀的牛栏山二锅头,则早早登陆资本市场。资料显示,红星二锅头诞生于1949年,而牛栏山酒厂建于1952年10月。

1965年,红星的“老东家”北京酿酒总厂向牛栏山等郊县酒厂传授二锅头酿制技术,十余个不同品牌的二锅头酒先后涌现,不断挤压着红星二锅头的市场,红星二锅头在竞争中的绝对优势快速削弱。

再到1981年,红星直接选择放弃“二锅头”的全名称商标注册,只用“红星”的注册商标,与其它所有的二锅头酒类生产企业共享“二锅头”商标。

“二锅头”商标的共享,助长了牛栏山和其他二锅头的市场增长,而红星二锅头开始黯淡失色。

牛栏山二锅头股价两年半狂涨5倍多

目前红星和牛栏山是比较知名的主要二锅头品牌,牛栏山已经在A股上市,A股名称为顺鑫农业(000860.SZ)。

1998年,顺鑫农业登陆资本市场,借助资本的力量,牛栏山二锅头迅速崛起,紧追红星二锅头。

数据显示,2006年,红星股份销售收入8.4亿元,牛栏山销售收入仅有4.43亿元。而到了2009年至2010年,红星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5亿元、18亿元;顺鑫农业白酒业务包含牛栏山和宁城老窖,合计销售收入分别为13亿元、16.99亿元,两者已经不相上下。

2019年,顺鑫农业宣布,牛栏山销售突破百亿关口,其中外埠市场占比达到76.37%。而业内人士分析,目前红星的年销售额约在20亿左右,差距越拉越大。

顺鑫农业最新市值为448亿元,并且从2018年2月股价底部,到2020年8月底高位,2年半时间顺鑫农业股价暴涨超5倍,也是最近几年的大牛股。

来源:综合自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公司公告、中国基金报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