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汽车失意新三板后冲刺科创板,或与云计算厂商抱团

用友汽车失意新三板后冲刺科创板,或与云计算厂商抱团
2020年11月25日 12:00 新浪科技综合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来源:时代财经

  文/覃毅

  11月24日,用友网络发布了一份《关于分拆所属子公司用友汽车信息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至科创板上市的预案》(以下简称“预案”)称,公司拟将控股股子公司用友汽车信息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用友汽车”)分拆至上交所科创板上市。

  用友汽车成立于2003年3月,注册资本1.08亿元,是一家面向汽车产业链客户提供数智化软件产品及云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

  公告显示,本次分拆完成后,用友网络股权结构不会发生变化,且仍将维持对用友汽车的控股权,而用友汽车将成为用友网络控制的面向汽车产业链客户提供数智化软件产品及云服务的上市平台。

  用友方面表示,这次分拆上市的意义在于,用友汽车将实现与资本市场的直接对接,发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功能和优势,拓宽融资渠道、提高融资灵活性、提升融资效率,为用友汽车后续产品研发和市场开拓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

  “一方面,越来越多车企需要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上下游及合作伙伴,降本增效。另一方面,需要打造‘以消费者为中心’的能够直接触达客户、及时洞察客户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从而增加客户粘性并获取效益的客户运营平台。这给专注面向汽车产业链客户提供数智化软件产品及云服务的用友汽车带来巨大机会。”用友网络在预案中表示。

  分拆上市对用友网络提出的要求是必须连续3个季度连续盈利。而据预案文件披露,用友网络2017 年、2018 年、2019 年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值)分别为 29307.51 万元、53216.19 万元和 67745.12 万元,符合“上市公司最近 3 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的要求。

图片来源:用友网络公告图片来源:用友网络公告

  此外,用友网络合计持有用友汽车75.76%的股份,为用友汽车的控股股东。用友创始人兼CEO王文京通过合计控制用友网络43.29%股权,成为用友汽车的实际控制人。

  而分拆上市的要求是,上市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关联方持有拟分拆所属子公司的股份,合计不得超过所属子公司分拆上市前总股本的10%;上市公司拟分拆所属子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关联方持有拟分拆所属子公司的股份,合计不得超过所属子公司分拆上市前总股本的30%。

  这意味着,本次分拆将导致公司持有的用友汽车股份被稀释。不过,用友网络表示,通过本次分拆,用友汽车的发展与创新将进一步提速,进而提升公司未来的整体盈利水平。

  根据预案文件,用友汽车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以及202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78亿元、4.87亿元、4.87亿元、2.1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138.71万元、8484.49万元、9265.62万元、4385.51万元。

  稳定的营收背后还有更大尚待挖掘的市场。根据《IDC全球智能网联汽车预测报告》数据,2019年可以连接三方服务平台的车辆以及配备嵌入式移动网络的全球智能网联汽车出货量,达到5110万辆,与2018年相比增长了45.4%;未来智能网联车的年出货量复合增长率约16.8%,智能网联汽车市场将迎来快速发展。IDC预计,到2025年,全球智能网联汽车的出货量将进一步增至9323万台。

  但是,这次分拆计划并未激起资本市场太大水花。预案文件发布当日,用友网络开盘44.80美元/股,盘中处于44.74美元上下1%小幅波动,最终以44.44美元/股低位收盘,总市值1465.05亿美元,动态市盈率处于亏损状态。

  “在汽车行业,不管上游供应链、还是前端销售网点,整个流程的重塑,需要SAAS服务商支持。”艾媒咨询CEO张毅向时代财经表示。在他看来,原母公司架构无论在资金还是产业发展方面都将受限,基于这个背景下,扩大融资、加快研发投入才能使得该业务获得更多发展空间,能给予整个母公司最大化的回报。

  不过,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向时代财经指出,用友网络以“汽车数字化转型”将汽车公司分拆上市,定位略有模糊之处,因为汽车厂商早就实现了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

  “汽车产业链的不同环节所需要的解决方案是不一样的,不同的经营企业所需要的解决方案也不一样。汽车供应链、汽车设计生产制造行、零部件维修、下游销售等全体数字化,都属于产业互联网的范畴。”张孝荣表示,用友网络的子公司走上了一条正确的道路,未来要走得更远更稳健,可以和云计算大厂抱团,共同去探索新的发展道路。

  值得一提的是,用友网络的软件服务业务范围甚广,孵化了如医疗、汽车、审计、烟草等专业服务软件子公司,在垂直领域拥有足够的积累。

  早在分拆汽车子公司前,用友网络已经先后推动了7家入股公司挂牌新三板,包括新道科技(833694)、民太安(833984)、随锐科技(835990)、易云股份(836286)、悠络客(837110)、用友金融(839483)、极天信息(870169)。而用友汽车也曾于2016年12月1日挂牌新三板。

  此外,早在2014年,在香港主板上市、主打企业理财服务的畅捷通,便是自用友网络发展初期的互联网金融服务业务拆分而来。

  在分拆金融业务上市后,用友继续通过控股和参股形式,逐步扩大SAAS领域的垂直市场布局。据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用友网络参股控股的企业公有57家,多数主营业务为软件服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