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岁创业,他看准新赛道,拿到GGV晨兴千万美元投资

20岁创业,他看准新赛道,拿到GGV晨兴千万美元投资
2020年11月25日 13:06 猎云网

原标题:20岁创业,他看准新赛道,拿到GGV晨兴千万美元投资

【猎云网北京】11月25日报道(文/苏舒)

近年来,无代码、低代码、数据中台等概念逐渐兴起,尤其在技术论坛上屡次被提及。在国外,随着无代码工具企业,如Airtable、PowerApps、Outsystems等,相继走上独角兽的地位并开始寻求上市,国内的无代码工具之风也开始刮起。

“无代码赛道热了。”这是所有入局无代码工具的企业的切身感受,客户数量逐渐上涨,客户群体逐步扩大。尤其是当资本市场的目光也逐渐转移到无代码工具上,最明显的表现莫过于国内无代码工具Treelab、轻流、氚云等相继拿到融资。

近日,猎云网获悉,无代码生产工具Treelab宣布完成了两轮融资,分别是由GGV纪源资本领投的Pre-A轮,以及由五源资本(原晨兴资本)领投、GGV纪源资本与明势资本跟投的Pre-A+轮共计近千万美元融资。

相比于国内已经存在的简道云、氚云、轻流、百宝云等无代码/低代码工具平台而言,Treelab则显得尤为年轻。年轻,既表现在Treelab仅创立一年时间,也表现在其年轻,朝气蓬勃的创始团队上。

“Ricky是我遇到的很少见的年轻敢拼、对市场和产品极度敏锐的企业家,我相信他有能力在钉钉、企微满足了大量企业管理需求的协同工具市场中,塑造出一款真正以效率为出发点的好产品。”和Ricky第一次见面,明势资本创始合伙人黄明明就被他的激情和朝气所吸引。

20岁,创业!

Treelab联合创始人兼CEO Ricky,年轻,活力,朝气,富有激情成为猎云网初见时的印象,特别是谈到创立Treelab,毫不夸张的说,透过Ricky的眼睛,可以看见光。

Treelab联合创始人兼CEORicky

出生于1999年的Ricky,创立Treelab之时,刚及弱冠之年,但是年轻并不代表毫无经验。Ricky在高中时期就开始写代码,但那个时候Ricky的想法很简单,帮助家族企业解决数字化的问题。

Ricky父母的企业主要是做服装供应链,很多工厂分布在越南上海、山东等地区,每个工厂都有自己的ERP系统。因为不同的ERP系统,Ricky发现,企业中会有一部分员工每天的工作是整理不同系统中的数据,然后通过excel再进行下一步的整合。

Ricky注意到服装行业对数据的使用场景非常多元和灵活,每个品牌商、供应商、工厂、零售终端所需要的数据都不同,有近100位员工每天都在不停地接受各种PDF、excel,去整理数据、做报价、发给供应商,更别说其中产生的无数次修改,每次修改都要重新生成excel。

对此,Ricky进行了第一步的尝试,通过写代码做出一款“数据仓库”的软件,通过接入供应商API接口,直接导入数据进行整理,分析。“这款产品的前端面向使用者像一个excel,但产品的后端实际上是一个数据库。”

这款产品在Ricky家族企业里使用了两年,收到的反馈还不错,这也为Ricky进一步尝试类似于“数据中台”的产品埋下了伏笔。到美国读书后,Ricky将这款产品向美国的服装品牌做了推荐,尽管这个推荐没能让Ricky赢得机会,却意外收获到了Treelab的另一个联合创始人Derek。

Ricky和Derek

在Ricky介绍完自己的产品,Derek私下叫住了他,并且向他推荐了Airtable,一款在美国市场比较火热的无代码工具。“你刚才展示的功能,Airtable都能实现。”就像是一个默契的赌约,Derek用在Airtable上用两百行代码完成了ricky用两年多时间、几百万行代码写的软件,并且使用效果更好。

这一下打开了Ricky创业的心。Airtable在美国市场上跑到了赛道的独角兽位置,而回过头来看,无代码工具在国内还处于相对新兴的赛道,尽管有些许早期入局者,但是在市场掀起的水花并不大。Ricky迫不及待的想要将Airtable的形式带回国,并且立足于国内市场,做出一款无代码工具。

“任何时候,都要去做你认为可以最大化降低你后悔成本的事情。”这是Ricky父母经常教导Ricky的话,当时还在在伯克利读大二的Ricky立刻选择了暂停学业,回国创业。在猎云网问及为什么会不选择完成学业后再回国创业时,Ricky非常坚定的说道:“我不希望十年后的自己回头因错过创业机会而后悔,创业的时间成本太重要了。”

确定自己回国创业的想法后,Ricky便开始寻找团队。毫无疑虑,Derek是Ricky心中最佳人选,但当时的Derek在纽约已经有一个相对稳定的工作,并且已经在美国定居。为了说服Derek回国,Ricky将近一个半月的时间,跟在Derek旁边,和他畅聊现在的国内市场的变化,回国创业的机遇,终于打动了Derek,甚至于Derek卖掉了在纽约的房子,和Ricky一起回国,并肩作战。

无代码生产工具Treelab

在国内,无代码/低代码工具还是一个比较新的概念,但无代码/低代码将会是未来的大势所趋。2019年Forrester的报告显示,20年低代码市场规模将会达到155亿美元的市场,超过75%的应用程序将运行在无代码/低代码中。

无代码生产工具就字面意义而言,就是一个不会编程的用户都可以通过工具做出一款所需产品。无代码生产工具适用于业务端,由业务主管根据需求先设计表单、协作流程搭建整合系统。

Treelab是一款云端自定义协同办公平台,致力于创造一款全行业通用的SaaS+PaaS协同工具,通过降低软件的门槛来帮助中国数百万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让管理者都可以通过无代码的方式搭建属于自己的的信息化系统。

简单来说,Treelab是通过轻量化的方式,解决使用场景中Excel无法解决的问题。Treelab层是数据库,中间是中台,其中90%是通用能力,10%需要定制化。

“就像搭乐高一样供企业柔性使用。”在Ricky看来,Treelab的目的就是把底层和通用能力搭建好,就可以更快速地搭建不同轻量级应用。让企业中不懂程序、代码的业务人员都可以去使用,去构建自己业务所需要的应用。

目前,在国内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无代码工具就是简道云、轻流、氚云等,尽管相对于其他无代码工具而言,Treelab出现的时间并不算早,但是纵观整个无代工具码赛道而言,Treelab说是早期入局者并不为过。

当然,早期入局者不可避免的就是教育用户的阶段。在Ricky看来,Treelab现在面向的群体包括B端和C端,向C端开放也是Treelab教育市场的方式之一。

Treelab作为工具产品让C端的用户使用,然后在B端提供不同行业的解决方案,打通B端C端的相互转化率。“我们还会跟专业的咨询公司以及厂商合作,将工具型产品带入企业,并且提供解决方案,教育客户,提高客户的使用能力。”Ricky谈到。

但Ricky也十分坚持,未来他希望能将Treelab这款产品做到更为灵活、轻量级,甚至于不为客户做定制,从用户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而不是从企业老板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接受客户少付费甚至不付费,从“定制化”向“标准化”转变。

Ricky举了一个非常简单的例子,微信的产品复杂度或者说“厚度”控制得非常好,一位小白用户可以不使用小程序,只聊天,而一个深度用户能用到它里面附加的很多功能。

目前,Treelab能够服务三种工作场景。首先是客户关系管理。对国内小企业来说,刚需痛点并不是管理客户,而是如何获得商机。Treelab通过和数据公司合作,为企业提供线索管理能力。与此同时,在项目管理方面,平台可以通过一张视图展现项目全局,任务分配到项目跟踪,更直观、更易协同。此外,Treelab可以用于问卷调查。简易收集数据的同时,还能一站式进行数据存储及分析。

在客户层面,除了面向C端外,Treelab面向B端的客户包含小米,绿地集团、雀巢,晨光,迪卡侬,SGS等知名企业,服务的行业包括但不仅限于供应链、互联网、咨询、金融、设计、广告等。

Ricky提到,现在在服务大客户群体时,也促使Treelab迅速成长,建立行业壁垒,除了这些大客户和传统客户群体外,Treelab也在拓展中小企业,重点放在电商、互联网和新零售三个领域,未来还会继续拓展更多的行业和场景。

就市场体量而言,Ricky谈到,无代码工具作为未来的趋势,中国有多少企业,再乘以每个企业会为无代码工具买单的预算,就可以了解到未来的市场规模就会有多大。

融资:向行业壁垒前行!

融资,对于一个刚满20岁的Ricky来说,还是一个相对陌生的事情。

但刚刚创立不久的Treelab仍旧以技术研发和底层逻辑架构为主,打造“标准化”的Treelab,建立行业壁垒也需要有新一轮的资金进入。

Ricky从2019年年底就开始融资,但Ricky和Derek对国内VC并不熟悉,“只能用最基础的办法去尝试。”在回忆融资时,Ricky顿了顿,苦笑了一下。“从回国就开始寻找资方,但人脉较窄,只能把简陋的商业计划书传到那些VC网站的“上传BP”按钮,甚至还曾把电话打到某家著名VC的前台,提醒对方查收我的BP。但我等了两三周,只有一家VC回复了邮件。”

到现在Ricky都不知道GGV纪源资本是如何发现Treelab,Ricky只记得,尽管当时自己找VC很困难,但并没有放下Treelab对技术研发的坚持。很幸运的是,GGV纪源资本突然和Ricky建立了联系,当时GGV纪源资本也正在寻找Airtable的模式在中国有没有对标的产品,Treelab和GGV纪源资本不谋而合。

稍显稚嫩的面容并没有成为Treelab的融资上的阻碍,相反,年轻的朝气、活力、敢拼、敢做也成为吸引资本的原因之一,新时代下,一些全新的理念对于年轻人来说能更好的理解和接受。

第一笔融资进来的很顺利,紧接而来的是将Treelab产品上线,并进一步签约客户,第二笔融资需求接踵而来。“第二次融资时,我们就更偏向于找坚持长期主义的美元资本,因为早期在没有收入的情况下,我们希望能够将Treelab打造成真正解决行业痛点,寻求深度用户迅速增长的产品。”

在Treelab第一笔融资进来没多久,Treelab再次完成了Pre-A轮数百万美元的融资,两轮融资金额近千万美元。在今年疫情过后,资本寒冬的市场下,Treelab能够顺利完成两轮融资,也侧面说明了资本市场对无代码生产工具赛道,以及Treelab的信心。

GGV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李宏玮在使用Treelab后,谈到,Treelab使用体验很好,能真正解决中国用户的痛点。 同样,李宏玮也十分看好Ricky,“也有非常强的技术和产品能力,我们相信他能带领Treelab团队做出一款颠覆性的自定义协同软件。”

数字化时代之下,中小企业迅速崛起,Saas企业迎来发展的黄金期。在国内的赛道上,无代码生产工具正以一种星星点灯一般,在移动化、数字化的夜空中闪闪发光,“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在数字化的时代,让软件去适应我们,而不是我们去适应软件,建立起行业壁垒,让Treelab尽快跑起来。”在Ricky眼中,信心十足。

创业美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