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兜准 又要兜牢

既要兜准 又要兜牢
2020年11月24日 06:07 经济日报

原标题:既要兜准 又要兜牢

对特殊贫困群体,特别是无劳动能力贫困人口、贫困户,在其他帮扶政策发挥不了作用时,就要靠社会救助来兜底保障。从不断扩大兜底保障范围、精准认定兜底保障对象,到稳步提高救助水平、因人因户精准施策……近5年来,民政领域在脱贫攻坚方面打出了政策“组合拳”,编织了一张基本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在困难群众支出增加、潜在救助对象增加的情况下,“应兜尽兜、应保尽保”的目标基本实现,尤为不易。

编密织牢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安全网,非一日之功。社会救助事关困难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直接同百姓打交道、对账单,必须经得起时间考验。因此,脱贫成绩单不是终点,而是新起点。

随着各项政策明确,最关键的环节就在于如何落实。在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的过程中,总有一部分群众可能因学、因病、因残、因灾等,无法依靠自身努力摆脱困境。构建多层次救助体系,要求根据群众的困难程度和致困原因作出不同的专项救助制度安排。为此,对存在致贫或返贫风险的群众,要进一步纳入监测范围,既要兜准底,也要兜住底、兜牢底,以实现弱有所扶、困有所助、难有所帮。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