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虽短,艺术可长

人生虽短,艺术可长
2020年11月24日 04:37 光明日报

原标题:人生虽短,艺术可长

    潘鹤 资料图片    潘鹤 资料图片

【追思】

    11月22日10时45分,我国当代著名雕塑家、广州美术学院终身教授潘鹤因病逝世,享年96岁。潘鹤是我国雕塑教育改革的先行者,代表作有《艰苦岁月》《开荒牛》《珠海渔女》《广州解放纪念碑》《省港大罢工》《大刀进行曲》《和平少女》等。在70多年的艺术生涯中,潘鹤创作了大量充满时代气息、展现时代精神的杰作,100多座大型户外雕塑,分布在国内外68个城市,60多件中型雕塑被国家级美术馆及博物馆收藏,其艺术成就载入《世界美术史》及《中国美术史》。

    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美协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深情忆念潘鹤先生:“他是广东乃至全国非常重要的一位艺术大家,是我们广州美术学院全体师生都特别敬爱的一位先生。他在中国当代雕塑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他的水彩画、素描也都堪称经典。同时,作为一名教育家,潘鹤先生睿智的授课方式和启发方式,为广州美术学院、为中国的雕塑界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的人才,像梁明诚、黎明这些中国当代顶尖雕塑名家,都是他的学生,都曾得到他丰厚的精神滋养。潘鹤先生留下的很多雕塑作品,已经成为中国历史的见证,成为时代的经典。”

    广州美术学院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所所长梁江评价,潘鹤先生的成长背景与岭南画派有密切关联,他勇于担当社会使命,将传统的民间艺术转化为现代雕塑。“潘鹤是‘岭南雕塑’的中流砥柱,他的城市雕塑已成为一个时代的精神符号。”

    20世纪80年代,潘鹤率先向全国提出了“雕塑的主要出路在室外”“社会主义是城市雕塑的最佳土壤”等观点,并首次将城市雕塑创作引入高等艺术教育领域,成为中国当代雕塑艺术教育改革的先行者。李劲堃说,潘鹤先生是一位完全以中国人自己的美术观点、美术方法来进行创作的大师。他的《雕塑主要出路在室外》等文章,都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中国美协雕塑艺委会副主任梁明诚说:“改革开放之后,潘老师呼吁城市建设不能没有文化建设,文化建设不能缺少文化形象的东西,就是城市雕塑。”当初放弃笔墨纸砚,选择石头这种最坚硬的物质来承载思想,潘鹤已经想到人生虽短,艺术可长。

    作为广州城的象征之一——解放纪念碑是座巨大的16米高雕像,耸立在海珠广场上,它已经完全融入了广州人的生活背景。1983年他为深圳市政府大院建立《开荒牛》铜像及《艰苦岁月》铜像。潘鹤当年以牛来比喻拓荒者,同时还表达了深圳特区最重要的精神是勇于破除旧观念,将改革阻力连根拔起。“牛在奋力前行,树头还有所存留,这也说明了与陈腐思想、落后观念的斗争是永不停歇的,我们需要不断更新观念,才能始终勇立潮头。”

    生活中,潘鹤是个风趣的人,他说有5件雕塑作品可以概括他的一生:《无奈》《想不通》《睬你都傻》《自我完善》《笑到最后是我》。小时候,学雕塑的没地位,潘鹤的父母不许他学,但他偏学。他自嘲说:“我是个皮球,别人越踩我弹得越高。”2009年,潘鹤获得“中国美术奖终身成就奖”。潘鹤笑称:“我仍然前途无量,现在盖棺定论言之过早。”潘鹤强调作画的态度,首先是要忠实于自己的所见所闻,要忠实于人民的所爱所憎,要实事求是;要说真话,不要说假话;不要画得像照片一样,要做人民的艺术家。潘鹤有个原则:绝对不为资本家服务,也不做自己不感兴趣的东西。他认为雕塑是感性的东西,就像谈恋爱一样,不跟钱走,打动自己的才能感动他人。只有独立思考,才能将自己的能力发挥到极限。

    潘鹤的画室叫“憨居居”,意在人生难得糊涂。原先他的画室名字叫“云鹤楼”,闲云野鹤的意思,关山月亲笔题的。但潘鹤说,云鹤够潇洒,但是一个人潇洒并不能解决问题,一定要憨居才行。在“憨居居”有一副对联:“不招人妒是庸才,不骄人都是天才。”他的作品《笑到最后》是潘鹤本人的自塑像,也可算是他人生风骨的完整写照。他在自塑像里呈现出一派神情自若的大笑形象。他解读说:“有人说,不要笑,严肃一点好不好。我说不,我的感情不是这样,无愧于心就一定要笑到最后。只要我不求名、不求利,问心无愧,就能笑到最后。”

    如今,透过一尊尊雕塑像,管窥潘老率真有趣、热情奔放、才华横溢的一生,我们可以感受到雕塑上的戎马倥偬、铁骨柔情、改革创新……许多网民知道潘先生驾鹤西去,惋惜地留言:“世间少了一位巨匠,深切怀念这位我们敬仰的艺术大家!”

(本报记者 吴春燕 本报通讯员 江粤军)

雕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