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一个西南小城与戏剧对视,会有什么可能

当一个西南小城与戏剧对视,会有什么可能
2020年11月24日 04:36 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当一个西南小城与戏剧对视,会有什么可能

   濮存昕

    《隔离》剧照    《隔离》剧照

    大凉山这出大戏,在我们的注视下,正在上演。

    ---------------

    11月里立冬这天,凉山气候宜人。当这个位于中国西南的彝族自治州涌进外面的人和戏时,一种对视就形成了:“里面”的人看到了更大的世界,“外面”的人看到了戏剧在一个小城的可能。就这样,大凉山国际戏剧节成为全世界唯一的冬季戏剧节。

    著名演员濮存昕一次又一次来凉山,都是因为戏剧。著名戏剧导演王晓鹰说:“此时此刻,凉山,世界戏剧的焦点。”

    为了吸引本地观众,戏剧节费了不少心思。一半剧目在室外表演,可以在广场,也可以在古戏台,连一些论坛都在露天办,让有围观天性的人们,走过路过不要错过;除了话剧,还引进了脱口秀、马戏、魔术等人们喜闻乐见的表演。

    “也许很多观众还是不知道戏剧是什么,但戏剧节的强大信息量,无处不在的戏剧表演,肯定会对他们有一点影响。”濮存昕说。

    《呐喊》在商圈的广场上表演,这是一出在沙子上起舞的舞剧,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发起人、国家一级舞美任冬生也隐身于围观群众之中,暗自观察。“有人觉得很奇怪,这得运来多少吨沙子;有孩子喊‘起床啦’,因为演员们有的动作是躺在地上。”任冬生说,“这就是一种交互、一种关注,甚至一种参与。普通人走进剧场的机会并不多,但这样的方式让我们的戏剧成为他们的生活。”

    一场主题为“戏剧发生在任何地方”的论坛在邛海边的沙滩上举行,无所谓台上台下,只有这一边与那一边。濮存昕说:“在座的有凉山本地的学生们,也许经过多少届戏剧节之后,他们也能到这一边来演讲、分享关于戏剧的故事和思考。”

    一场论坛在泸山脚下的古戏台举办时,旁边的树上来了一群猴子,专家们看着猴子,猴子也看着他们。

    有人质疑,为什么要在贫困地区搞一个戏剧节,为什么要花这笔钱?

    作为大凉山国际戏剧节的发起人和艺委会常务监制,王晓鹰直言,在这儿办戏剧节的初衷就是文化扶贫,“戏剧不是只属于富人和发达地区的文化,戏剧不是凭借财富发展起来的,戏剧是让人通过文化去反省自己,是人的精神层面的生活。从这个角度,我们想通过戏剧节的方式,让本应该享有文化权利的人,能欣赏到高品质的戏剧”。

    其实,凉山人对剧场,并没有外界想象得那么陌生,毕竟,这也是一个有着成立7年的交响乐团的城市。乐团每周末都有公益演出,多年培育下,进剧场听音乐会,成了凉山人的常规操作。

    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发起人、艺委会总监李亭,在凉山生活了20年,这里是她的第二故乡。她惊讶地发现,话剧《隔离》在这里的演出效果竟然超过了成都。她分析原因,“在这儿进剧场的,是诚心来看戏的;在成都,可能因为你是演员的朋友,或者其他原因去捧场。”

    很多观众的反应也出乎李亭的意料,“有笑的,还有哭的。这部戏讲的是离婚多年的夫妻因为疫情被隔离在一起,也许观众从中看到了自己”;有80后90后观众跟李亭说,“我们看完之后竟然开始反思自己对婚姻的态度。”

    关于戏剧节的经济账,凉山州文旅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康可能最有发言权。

    在与戏剧相关的基础设施上,凉山其实是有优势的。刘康介绍,凉山的金鹰大剧院有800多个座位,在四川大剧院没有建成之前是西南最大最好的剧场,同时还有很多现成的空间可以成为临时剧院;凉山歌舞团有60多年历史,积累了齐全的设备和技术团队,在演艺市场不太景气的时候,这些东西处于闲置状态,戏剧节正好用上了,既降低了成本,又释放了价值。

    “人们到凉山,一下飞机,坐的车是我们交通公司的,吃的饭是我们餐饮公司的,住的酒店是我们酒店管理公司的,逛的景区是我们旅游公司的,看的表演是我们演艺公司的……今年,甚至有两架戏剧包机从深圳飞来。”刘康说,“戏剧节拉动的是一个文旅融合的全产业链。以前人们只知道凉山阳光好、环境好、吃得好,但缺少一个核心价值,或者说IP,而戏剧节可以将这些点都集合起来。”

    任冬生说:“戏剧节只是一个载体,让外面的人不断地来西昌、来大凉山,形成一种文化品牌的热点,这样才能有一个良性的循环,让艺术和经济都在这块土地上生生不息。”

    濮存昕坦言,要说还只办了两届的戏剧节能对一个贫困地区改变什么,为时尚早,这将是一个长期过程,也许到第十届,他还是没法回答这个问题。今年还只是第二届,他已经开始操心“卖票”的问题,看到赠票在减少,自己掏钱买票的人多了,他略感放心:“文化繁荣一定是文化消费,一定不是文化慰问和政府投入。商业不是一个戏剧节的考量,但我们一定要用商业的方式去做。”

    濮存昕此次带来经典作品《洋麻将》,是本届戏剧节票价最高的剧目,“如果观众一跺脚说,‘听说这姓濮的演得不错,我省顿饭钱买张票’,那我一定要好好表现”。对此,刘康透露,与去年相比,本届戏剧节的票房增长了20%——从收支平衡上,这20%也许算不了什么;但这反映了观众自己掏钱买票看戏的状况,是一个非常了不得的数据。

    刘康说,戏剧节除了带动旅游、消费、就业,还让本地人有了自信。他记得,几年前,有人在成都荷花池批发了一堆便宜西装,来到凉山街头,看哪个老乡的民族服饰好,就拿西装换,老乡们很乐意;换完之后,在那年彝族最盛大的传统节日火把节,老乡们都穿着西装出来过节了。当时刘康就想,我们必须要有文化自信。

    戏剧节让凉山人看到了外面的世界,更看到了自己。如今,这儿的孩子们都知道,穿着自己的民族服装就是街上最闪亮的那个仔。濮存昕说,戏剧就是要开发启迪,让观众看别人的事,想自己的事;按照这个思路,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就是要凝望对视,让外面的人看戏剧看凉山,让里面的人看世界看自己。

    就在戏剧节期间的11月17日,四川省批准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布拖县、金阳县、昭觉县、喜德县、越西县、美姑县7个国家级贫困县摘帽脱贫。至此,四川88个贫困县全部“清零”。

    现代实验戏剧之父彼得·布鲁克在《空的空间》中写了这样一段话:“我们可以选取任何一个空间,称它为空荡的舞台。一个人在别人的注视之下走过这个空间,这便足以构成一幕戏剧了。”

    持续近一个月,35个场地,50多部戏,包括300多场演出在内的439场活动,大凉山这出大戏,在我们的注视下,正在上演。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24日 09 版

濮存昕戏剧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