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朗巷头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大朗巷头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2020年11月24日 0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大朗巷头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巷头社区享有“中国毛织第一村”美誉。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马骏 通讯员荔香摄影报道)记者昨日从大朗镇获悉,享有“中国毛织第一村”美誉的巷头社区于日前获评全国文明单位称号,成为东莞4个入选的全国文明单位之一。

  大朗巷头社区被誉为“中国毛织第一村”,是大朗毛织产业的主要集聚区域,拥有2000多家毛织企业,其毛织商贸核心区达3.25平方公里。

  巷头积极开展道德文明教育,宣传善行义举,评选道德模范、先进模范,并开展各类道德讲堂等,通过讲述身边人、身边事等方式,有效引导与培育良好的社区风尚。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该社区以建设“美丽乡村”和创建特色精品示范村为契机,从道路环境、建筑立面、路面升级、公共设施等方面入手,不断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在着力提升社区文化服务水平和居民生活品质方面,挂牌成立的巷头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内设图书馆、村史馆、毛织博览馆以及东莞市非遗木偶剧基地、生活馆等多个场所。同时启动“基层文化百村示范工程”,仅去年共举办各类文化活动约40场。

  巷头社区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如木偶戏在巷头社区已有百年历史,如今在社区支持下得到了较好传承与发展,不仅开展青少年暑期木偶戏培训班,还联合巷头小学成立木偶兴趣小组,组织木偶剧团进校园。而醒狮和陈家拳等特色传统文化,在巷头也得到了很好地保护和传承。

  此外,巷头社区还善于擦亮自身的篮球名片,建设了可容纳1600人的篮球馆,并引入优秀篮球运动员和教练员。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