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细菌耐药 社会治理体系逐步形成(医声)

遏制细菌耐药 社会治理体系逐步形成(医声)
2020年11月24日 04:05 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遏制细菌耐药 社会治理体系逐步形成(医声)

  本报北京电  (记者熊建)今年5月,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召开协商会,决定扩大世界提高抗生素认识周的范围,将重点从“抗生素”改为范围更广、更具包容性的“抗微生物药物”。

  为积极响应世界卫生组织号召,提高全社会合理使用抗微生物药物的意识和水平,11月18日至2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联合开展2020年“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活动,主题是“团结起来保护抗微生物药物”。本次活动由健康报社和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承办。

  健康报社社长、党委书记邓海华表示,微生物耐药问题已成为全球公共健康领域的重大挑战之一,是各国政府和社会广泛关注的世界性问题。当前,社会公众对抗微生物药物的认识有待加强,民众用药习惯亟须改变,基层医务人员用药水平能力欠缺,抗菌药物管理体系发展不平衡等问题较突出。

  据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党委书记吴沛新介绍,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将应对微生物耐药作为生物安全的八大领域之一,对各级政府有关部门提出了法定要求,抗微生物耐药问题已上升到了国家安全问题和重大战略组成部分,意义深远。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魏宏阳表示,该部制定出台了《全国遏制动物源细菌耐药行动计划》,采取多项措施强化兽用抗菌药物研发、生产、经营和使用的全链条监管,开展药物饲料添加剂退出行动、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以及“科学使用兽用抗菌药”百千万接力行动,确保“产好药、用好药、少用药”。

  据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焦雅辉介绍,中国政府在遏制细菌耐药领域的工作和努力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主要表现在:遏制细菌耐药的社会治理体系逐步形成,抗菌药物合理使用水平不断提高,细菌耐药形势总体平稳向好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