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特殊的年份 2020年手机圈五大关键词回顾

一个特殊的年份 2020年手机圈五大关键词回顾
2020年11月24日 01:09 手机之家

原标题:一个特殊的年份 2020年手机圈五大关键词回顾

2020是个相当特殊的年份,可能不少朋友都会觉得今年似乎是从上半年直接跨越到了年底,中间的一大段时间就像是一闪而过,溜走得比以往还要更快一些。

纵观整个2020年,我们发现手机圈有很多热点的确如大家去年预期一般热度不减,比如5G以及手机屏幕,当然,同样有很多事情是与大家预料不同的,比如屏下摄像头今年就依然未能大规模正式落地,唯一开售的中兴Axon 20货量也很小,这些意料之中和意料之外共同构成了我们玩机乐趣所在,所以年底将至,2020机圈5大关键词回顾还是依惯例到来了。

关键词——5G

5G算是大家闭眼也能猜到的2020大热点,不过不同于去年的起步,今年的5G可以说是全方位地腾飞了,其中一个重要标志就是5G不再是旗舰手机专属,如今最低999元就可以购买到一台支持5G的realme V3,绝对是大大降低了5G的门槛,而且今年推出的5G手机绝大部分都是SA&NSA双模5G产品,大家也不必为此再有更多纠结。

图源 @pikisuperstar图源 @pikisuperstar

以上是5G的大环境,而在具体的平台之上,5G终端今年却有了不小变化。高通骁龙865旗舰依然强劲,但是在中端领域骁龙765G却面临了诸多挑战,麒麟820、天玑700/800系列等攻势迅猛,其中麒麟芯片因特殊原因后继发力有所不足,但联发科天玑系列5G平台却是实实在在地崛起了,从入门级的天玑720到旗舰天玑1000+,都有着普遍的市场好评,再加上合适的定价,的确成了不少厂商和消费者的共同选择。

关键词——高刷

这又算是一个我们只猜对了一半的热点,因为在我们的预期中,2020本该是手机屏幕素质包括分辨率、色准、刷新率等在内全面进步的一年,但可能是出于续航和成本等各方面因素的综合考虑,除了OPPO Find X2系列和一加8 Pro以外,国产手机似乎还是将更多重点放在了用户感知更明显一些的高刷新率方面。

回顾今年的手机,90Hz已经逐渐成为了及格线,120Hz成了旗舰标准,至于144Hz则成了一些主打游戏表现手机的最爱,与此同时,LCD高刷和OLED高刷之间的区别也开始被逐渐强调,同刷新率下,因为OLED更快的屏幕响应速度,如今也会更受欢迎一些。

当然,像小米10 Pro这样虽然分辨率没有更进一步提升,但通过硬件校色提升屏幕色准表现的产品,我们认为同样是值得表扬的。

关键词——快充

如果说去年我们还在讨论是谁先发布了破百瓦快充的海报,谁先展示的工程机,那么2020年则是见证超高功率正式落地的一年,vivo和小米分别先后发布了iQOO 5 Pro和小米10至尊纪念版两款量产机型,均搭载了120W超级快充,不过在具体的方案和电池规格上小有差异,其中电池稍小一点的iQOO 5 Pro,4000mAh电池充满耗时15分钟,4500mAh的小米10至尊纪念版则是23分钟。

80W无线秒充

除了这两款已经发售的机型以外,OPPO同样多次展示了自家的125W超级闪充技术,而且绿厂体积超紧凑的50W超闪饼干充电器等技术同样令人期待,至于无线快充方面,接近年底时小米公布的80W无线秒充仅需19分钟即可充满一部4000mAh手机,力压绝大部分的有线快充,成了2020年的无线快充之最。

关键词——柔性屏

谈到柔性屏大家的第一反应多半会是折叠屏,在经过了一代产品的试探之后,各家的折叠屏新品今年都显得成熟了不少,尤其是三星,不仅开辟了新的竖折产品线Galaxy Z Flip,横折产品也推出了新一代产品。Galaxy Fold2外屏的改变是功能性和颜值的双重提升,既增强了外屏的实用性,让其不会沦为单纯的通知显示副屏,也令折叠时产品的科技感增强了不少。

三星Galaxy Fold2 外屏

同时,柔性屏领域2020带来的更多惊喜还包括形态和价格本身。价格非常好理解,柔宇新一代的FlexPai 2已经将折叠屏手机的价格压到了万元以下,虽然其体量相对有限,但本身也展现出了折叠屏市场的下沉趋势。

至于形态则当数在OPPO INNO DAY上惊艳亮相的OPPO X 2021卷轴屏概念机了,虽然当前基本还处于概念机阶段,但其可以在最小与最大尺寸之间无极调整的特性是折叠屏所不具备的,这也让很多消费者意识到柔性屏更多的方向和可能性,希望明年能看到相关产品的正式落地。

关键词——影像

拍照近些年来一直都是智能手机圈绕不过去的热点,但相比于前些年的暴力堆摄像头数目等方式,2020年的手机影像系统发展似乎要冷静很多,尤其是在年底Redmi Note9 Pro将1亿像素拉入中端之后,高像素战争似乎也暂时告一段落了,大家将更多目光放到了多摄的合理搭配之上,比如旗舰手机,就都很乐于在主摄和潜望式长焦镜头之间加入一颗2x或3x长焦头通过接力来实现更好的变焦体验。

微云台示意微云台示意

随着短视频大潮和5G高带宽的进一步发展,越来越多的手机也开始在视频方面发力,其中蓝厂和绿厂的主力机型系列都堪称典型,vivo在X50 Pro上推出了带传感器一块位移补偿的微云台结构,OPPO Reno系列则是从Reno2就开始强推视频超级防抖,从未来应用场景来看,二者都可以算作是提前布局了。

回顾2020年手机圈,在年初因为特殊情况影响,厂商们逐渐习惯以线上直播方式发布新品之后,每个月看几场新机发布会直播似乎就成了数码爱好者的共同狂欢。其好处是一些原本可能被打包在一款发布的机型也拥有了自己单独的发布会,这让这些非明星机型有了更多的关注度,而坏处则是很多产品单纯透过直播和屏幕很难将更多信息第一时间传递给用户。

就在这样的情况下,2020年我们还是见证了大量的新品出现,它们有的压准了热点和用户喜好,从年头热门到了年尾,而有的则因为形势判断出现了偏差,要么发布后就快速降价打价格优势,要么则在短暂的坚持后被更多更有热度和性价比的新机所淹没,特殊的一年诞生了不少特殊的产品,希望我们明年也能看到更多有意思的新机。

手机圈5g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