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Talk连续四季度盈利,线下英语恢复竞争加剧?

51Talk连续四季度盈利,线下英语恢复竞争加剧?
2020年11月24日 08:25 第一财经网

原标题:51Talk连续四季度盈利,线下英语恢复竞争加剧?

K12英语教育需求之下,线上机构今年持续利好。

11月23日,51Talk发布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第三季度净营收人民币5.39亿元,同比增长31.8%。在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下净利润为3160万元,去年同期净亏损580万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下净利润为3850万元,去年同期净亏损230万元。财报同时显示,疫情相关减免政策影响带来1500万元正向影响。

在业务结构上,目前51Talk有三项主要业务:青少年一对一外教、青少年小班课程以及其他一对一外教。其他一对一业务包括美教青少年一对一和菲教成人一对一课程,而51Talk正逐步减少对北美业务的投入。

目前,菲教青少一对一是公司的核心业务。财报显示,第三季度公司菲教青少一对一业务的收入达到4.72亿元,同比增长46.0%,占总营收的87.6%。相较于第二季度菲教青少一对一业务占总营收的84.8%,进一步提高在收入结构中的重要性。

第三季度,51Talk活跃学员人数同比增长30.9%,达到33.8万人。

同期51Talk两方面费用增加突出。根据财报,第三季度总运营费用为人民币3.80亿元,去年同期为2.99亿元,同比增加26.8%。增长是由于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研发费用的增加导致。CFO徐珉表示,“这个季度,为了抓住更多的市场机遇,non-GAAP下销售费用同比增长30.6%。为了进一步优化技术平台和课程,non-GAAP研发费用同比增长12.8%。”

51Talk连续四季度实现盈利,也与市场对在线英语的接受度提高有关。第二季度财报发布时,51Talk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黄佳佳表示,“我们这个季度的良好表现主要得益于坚持了菲教青少一对一城市下沉战略,以及疫情期间大家对在线教育市场的认知和接受度的提升。”

不过,随着疫情影响减轻,线下英语也开始发力。11月13日,瑞思学科英语公布了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第三季度瑞思总营收达到3.2亿元。同时公司扭亏为盈,该季度净利润达到2800万元,非美国公认会计原则下净利润为3570万元。

瑞思教育CFO吕建东表示,随着瑞思线下网络的全面运营,以及OMO模式的进一步优化,相信瑞思将能够更好地满足不断增长的服务需求,并在明年继续实现业务的增长。

除了在线平台之间的竞争外,线下英语与线上英语同样有竞争。互联网教育研究院创始人吕森林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线上课程在整个K12教培行业的市占率不断提升,在对线下场景依赖性不强的领域,线上课程更有优势。但线下课程依然有不可替代性,部分家长依然对线下机构有需求。

短期内,教育行业格局不会有大的改变,OMO模式(online merge offline)或许会崛起。英敏特科技分析师许昕远认为,从教学效果来看,远程直播教师通常多个班级同时直播授课,课堂的互动性难以保证。特别是在课堂规模过大的时候,直播教师更加无法得知学生的理解能力和接受程度,上课的质量和效果往往会打折扣。有41%的家长表示,他们发现线上课程很难保持学生的专注度。所以,只做线上对品牌的发展空间有限,现在看来家长青睐于OMO模式,因为此模式可以同时兼具教学及服务。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请点击这里

英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