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标改革绘就三晋大地好风光

商标改革绘就三晋大地好风光
2020年11月24日 07:48 中国知识产权报

原标题:商标改革绘就三晋大地好风光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初冬的并州大地,秋收后的谷子杆在田间垒起成排的垛,新高粱酿造出的新醋沁人心脾,饱满的谷穗经过三碾后粒粒金黄。在这里,全国闻名的山西陈醋、山西小米将贴上商标,作为热销的商品运往各地。

  自山西省全面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以来,市场主体的商标保护和创造意识显著提升,商标注册量增速势头强劲。截至今年第三季度,山西省有效注册商标有21万余件,与2017年底相比净增10.1万件,其中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75件,比2017年底净增20件。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组织了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提质增效记者体验行活动,随行记者们走进太原市及下辖清徐县、阳曲县,近距离感受开展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所取得的成效,挖掘山西省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做法与经验。

  建设窗口上门

现在办理商标注册申请确实很方便了,太原就有商标受理窗口,不用跑去北京,注册费用也降低了,即便是以前没接触过商标工作也不用害怕,来到窗口工作人员会耐心指导,我今天提交的这两件商标注册申请,在选择类别时工作人员给出了专业的建议。在太原商标受理窗口,山西檀润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行政部门的负责人原俊丽很快就办理好了商标注册申请事宜,这已经是她第二次到商标受理窗口提交商标注册申请。而且,这次的商标标志是她自己设计的。原俊丽从一名商标小白逐步成为商标小达人,正是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带来的变化。

太原商标受理窗口自2017年3月1日启动以来,初步实现了我市商标申请人在家里就能向商标局提交商标注册申请,提高了市场主体进行商标布局的积极性。太原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连波介绍,该市将商标受理窗口设在企业登记注册窗口旁边,让企业在登记成立时就知道去什么地方提交商标注册申请。

去年9月,按照太原市人民政府的改革部署,我局的行政审批工作全部移交太原市行政审批局,为持续宣传商标受理窗口,让申请人少跑冤枉路,经专门协调,将商标受理窗口一并移至行政审批局,入驻太原市政务服务中心,仍与企业登记注册部门当邻居连波介绍,截至目前,该窗口累计受理商标业务6500余件,接受商标咨询3.5万余人次,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2019年度商标受理工作先进窗口称号。

  与太原商标受理窗口同期启动的另一个商标受理窗口设在长治市。今年3月,随着商标受理窗口的缴费全面实现网上缴纳,我们的窗口也实现商标业务全程网上办理,进一步提升了我市商标注册便利化水平。长治市知识产权局二级调研员黄小飞介绍,为了促进商标受理窗口的运行,将该局商标窗口可以办理的业务范围、如何办理商标电子申请、商标注册流程、商标业务收费标准等内容全部在窗口进行公示,使办事群众能够一目了然地知道如何办理商标业务。针对部分申请人原先对商标注册接触少、不熟悉申请流程等情形,窗口还提供了代办帮办服务,让小窗口释放大能量,助力企业便捷、高效地办理商标业务。

  品牌保护尽善尽美

  无论是始建于1950年的机械厂,还是闻名全国的陈醋厂,晋企在品牌保护上始终追求尽善尽美。在我国商标法颁布之前,我们于1973年开始使用TZ标识,商标法颁布后的第二年,公司前身太原晋善晋重型机器厂即启动该商标的注册工作,并在1984年11月被核准注册。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太重集团)法律合规部副部长吕华娟介绍,多年来,该集团始终以品质为基础、品牌为引领,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构建起系统化的商标管理体系和保护机制。

为更好地维护企业的商标品牌形象和声誉,在TZ商标的使用过程中,我们制定了《太重商标(厂标)管理规定》,规范商标视觉识别系统,设专人负责商标管理工作。吕华娟介绍,随着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的深入推进,太重集团深受启发,在原有商标的基础上,陆续又提交了多件商标注册申请,目前已注册商标基本涵盖了太重集团的全部主导产品,还提交了国际商标注册申请,全面强化商标保护,为企业的发展壮大保驾护航。

请大家一起来判断一下,我手上这壶醋的真假。媒体座谈会上,山西紫林醋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紫林醋业)副总经理闫裕峰拿出一壶醋并发问。据他介绍,这款醋的外包装图案与紫林醋业的一款产品很相似,将紫林泉中的字印刷为深色字体,突出显示紫林二字。此前其已针对上述标识成功维权,但市场上同类型的侵权现象仍然时有发生。

  像紫林醋业一样,遭遇商标仿冒、假冒的,还有山西水塔醋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水塔醋业)。该公司副总经理张策介绍,为维护企业品牌形象和消费者权益,水塔醋业在保护水塔品牌上不断发力,对内提早进行商标布局,对外坚决打击侵权假冒行为,就市场上出现的诸如贯中泉”“贯中湖”“冰塔等与该公司罗贯中”“水塔商标相近似的标识,通过发起商标异议、无效宣告程序等方式积极维权。目前,我们拥有国内注册商标238件、国际注册商标17件,还对水塔商标实行了全品类注册。此外,贯中泉9件模仿罗贯中的商标目前已被宣告无效,有力地保护了我们的品牌。张策介绍。

  地标释能米香农富

  山西农特产品种类繁多,随着地理标志商标培育、注册和运用的推进,地理标志的能量不断释放。现在的消费者品牌意识很强,尤其对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的认可度高,贴上阳曲小米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后,今年我们的太后香牌小米销量一下增加了10%左右,小米的价格最高卖到15元一斤,比往年涨了3元多,比没有品牌的时候价格高得更多。山西太后香食品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刘生平介绍,前些年没有商标,也没有响亮的品牌,产出优质的小米卖不出好价钱。近几年,随着阳曲县里不断普及商标知识,该公司逐渐意识到打造品牌的重要性,有了太后香商标后,依托品牌的力量,拓展了产品种类,扩大了种植面积,带动农民的日子也像金黄的小米一样金灿灿

小米是阳曲县的主要粮食作物,种植历史悠久,为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品牌和产业优势,我们在阳曲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2017年提交了阳曲小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注册申请,去年3月获得注册。阳曲县食品行业协会会长吴翠萍介绍,该局还起草了《阳曲小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管理办法》等文件,规范阳曲小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使用和管理,保证阳曲小米的品质。

今年9月5日,在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公益直播中,6万袋首邑田园阳曲小米开售10秒即售罄。太原农合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农合盛)总经理何瑞峰介绍,该公司的小米如此受欢迎,离不开获得授权使用阳曲小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为擦亮阳曲小米这一地理标志金字招牌,农合盛以电商为抓手,实现了品牌打造、线上线下销售的全产业链发展;探索推进农村电商+精准脱贫等工作模式,确保贫困户农产品优先采购,推动贫困户变万元户、贫困村变小康村。随着阳曲小米的销路越来越广,谷子收购价格从没进行品牌建设前的3元左右上涨至8元左右,带动农户直接增收达6000余万元。

人说山西好风光,地肥水美五谷香。物产丰饶、人杰地灵的山西孕育出越来越多的晋企、晋牌,而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的推进正绘就出三晋大地更美的风光,激发出更大的活力。(本报实习记者王晶)

  (编辑:蒋朔)

  

大地太原商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