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季的时候总是心情不好、不舒服怎么办?

换季的时候总是心情不好、不舒服怎么办?
2020年11月24日 06:48 澎湃新闻

原标题:换季的时候总是心情不好、不舒服怎么办?

原创 鲍丽 徐汇精卫 爱记忆

换季的时候总是心情不好、不舒服怎么办?来试试这些方法

经常有中老人会说天气不好、换季的时候人总是不舒服,如果再问“怎么不舒服?”,很多人会说“也讲不清楚”。这与中老年人的特点有关,他们对忧伤、情绪低落不能很好表达,多用“人难受,不舒服”来表达。

另外,很多抑郁症患者在换季的时候也更容易病情波动,抑郁症状加重,出现情绪低落、悲伤、失眠、心烦、疲乏、食欲不振、胸闷、疼痛、社交退缩等。季节更替导致情绪低落的原因可能来自于光照时间变化带来的神经递质释放、调节异常,还可能与褪黑素的过量分泌有关。

光照、运动、针灸、阅读、食物疗法或是服用抗抑郁药物等诸多手段都可以成为我们赶走抑郁情绪的武器。

01

光照疗法

光照疗法是利用日光或特殊波长的光进行照射,以达到治疗的目的,需要由专业医疗人员评估和实施。有研究显示,光照疗法可以调节紊乱的生物节律、血清素及儿茶酚氨系统。

日常生活中,可以多晒太阳,到空气新鲜、阳光充足的地方散步、活动,保持生活工作环境明亮通风,有助于改善情绪。

02

运动疗法

运动疗法主要是指进行有规律的有氧运动,比如跑步、游泳。通过运动,人体新陈代谢加快,肾上腺素分泌增多,而肾上腺素会使人情绪开朗、精神愉快。

03

针灸疗法

针灸是我国中医学治疗疾病的重要手段,通过针刺相关穴位,可扶正祛邪,调节大脑皮层功能,起到镇定安神、放松心情的作用。针灸必须要由具有相应资质的医师来操作。

04

阅读疗法

我国汉代文学家刘向认为“书犹药也,善读可以医愚。”其实,除了“医愚”外,阅读还的确有治病的作用,尤其是针对心理社会因素引起的抑郁、焦虑、烦恼等。阅读疗法通过阅读心理健康相关的自助材料,以此来纾解负面情绪的困扰,进而达到身心平衡的状态。

05

食物疗法

食物疗法主要指地中海饮食法,这种饮食法以全谷物、蔬菜、鱼类以及橄榄油为主,侧重于摄入新鲜食物、少食糖、多吃菜。而除此之外的“其他”食物,比如加工肉制品、含糖饮料以及酒精,都应控制在每周摄入三次以内。

已有研究显示地中海饮食法能够调节老年人的抑郁症状,此外,严格遵循地中海饮食原则的人,出现抑郁症状的风险更低。

需要强调的是

以上疗法仅适用于轻度抑郁或者是作为抑郁的辅助治疗或增效治疗。

如果抑郁症状明显,影响到正常的工作、生活或感到明显的痛苦,必须及时至精神专科就诊,一旦诊断为抑郁发作,则需要予以抗抑郁药物治疗。

作者介绍

鲍丽 主治医师

上海市徐汇区精神卫生中心精神科

参考文献

[1]https://www.nimh.nih.gov/health/publications/seasonal-affective-disorder/index.shtml

[2]Lassale, C., Batty, G. D., Baghdadli, A., Jacka, F., Sánchez-Villegas, A., Kivimäki, M., & Akbaraly, T. (2019). Healthy dietary indices and risk of depressive outcome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observational studies. Molecular psychiatry, 24(7), 965-986.

基金支持与组织

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2017YFC1310500)

上海市女医师科普专业委员会

中国老年保健学会阿尔茨海默病分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