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在县级医院治愈(链接)

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在县级医院治愈(链接)
2020年11月24日 04:05 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在县级医院治愈(链接)

 朱慧卿作(新华社发) 朱慧卿作(新华社发)
  图为2月8日,李霖琳(化名)在河南省鲁山县人民医院传染病医院院区内,准备出院回家。  新华社记者 李 安摄  图为2月8日,李霖琳(化名)在河南省鲁山县人民医院传染病医院院区内,准备出院回家。
  新华社记者 李 安摄

  2月8日傍晚,李霖琳(化名)走出河南省鲁山县人民医院传染病医院,久违的新鲜空气扑面而来。

  因为发烧住进隔离病房时,武汉大学医学专业研究生李霖琳的心情恐慌而无奈,“真的很扯,怎么就轮到我了呢。”

  李霖琳是这个小县城里第一个住进隔离病房的,当天就做了全部检查。拍CT,做血常规、转氨酶等各项指标都不正常,和免疫有关的细胞少了很多。次日晚间,“咽拭子检查”结果显示阳性,她确诊了。

  入院第二天是大年三十,半夜12点,她突然感觉呼吸无力,心跳弱了下来。摸摸颈动脉,几乎感受不到跳动,她一下子反应过来:缺氧了!紧张会加剧缺氧,她拼命让自己冷静,并呼叫护士送氧气瓶。

  那是她最痛苦的时刻。尽管大口吸氧,胸廓也努力配合、起伏,肺部却像不听使唤一样,刚吸的氧气又直接从嘴巴呼出来了。她眼睁睁看着自己的手和脚都变了颜色,温度也低下来,觉得自己要不行了。

  “我告诉自己,这时候再艰难都不能睡着,否则可能会忘了呼吸。”李霖琳拼命吸氧,努力活动四肢,想让它们热起来,同时断断续续录了20分钟的临终视频。万一最坏的情况发生,她不希望跟亲人朋友没有告别。

  医生也在一旁鼓励她。几个小时后,手脚渐渐热了起来。她不敢入睡,在恍惚中挨到天亮,终于恢复了自主呼吸。

  李霖琳的状态越来越好,体温恢复到37℃,肺部炎症逐渐吸收,回家的日子指日可待。

  身在隔离病房,她相当一部分精力却用在了安慰恐慌的亲友和陌生人上。住院当天,她就列了7条注意事项,叮嘱亲人在家隔离。她的家人中,后来只有母亲确诊了,也即将治愈出院。

  她时不时在朋友圈分享应对疫情的生活习惯,用专业知识解读相关文章。很多朋友找她聊天,寻求安定的力量。

  治疗期间,她看资料说某种药物有效,于是告知医院。仅仅两个小时后,疾控部门就把药物调来了。她后来才知道,自己住院当天,县里紧急开会布置任务,在物资、药品等方面提供全力保障。

  “如果自己有能力,尽量发一点光,照亮一点黑暗吧。”李霖琳说,短短十几天,对生命有很多新的思考。

  (新华社记者李亚楠、双瑞)

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