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人带货基本不做品控,广电总局昨对电商直播做规范直播带货行业亟待法律规范

艺人带货基本不做品控,广电总局昨对电商直播做规范直播带货行业亟待法律规范
2020年11月24日 02:15 新闻晨报

原标题:艺人带货基本不做品控,广电总局昨对电商直播做规范直播带货行业亟待法律规范

晨报记者  殷茵  徐宁

越来越多的艺人转战直播带货领域,一方面可以增加曝光率,一方面也能补贴家用。可惜,现在的直播带货水太深了,很多人没划两下桨,船就翻了……目前来看,艺人在直播带货中有5大最容易踩雷的地方:

●夸大宣传

记得李湘在直播时,曾向网友推荐一款山珍新鲜羊肚菌。她说吃这个玩意啊,增强抵抗力、补脑提神、补肾壮阳……总而言之,功效就是“oh my god”!为了卖货,很多艺人夸大了产品的功效,殊不知自己已经违反了《广告法》。

●食品安全

吉杰跨界直播带货,有个网红买了他推荐的零食,在里面发现了头发。于是呢,她要求十倍的赔偿,品牌方没接受,这位网红就把此事公布到网上,后面竟然演变成吉杰与消费者的纠纷。

●流量数据造假

汪涵、李雪琴数据造假这件事闹得挺大。有媒体报道,汪涵直播售卖小家电,当天成交1323台,退款1012台,退款率高达76.4%。李雪琴直播带货,311万观众,只有不到11万是真实的,其他都是花钱刷量。

对此,双方都已经做出回应,表示报道不属实。

此外,还有相关报道指出:小沈阳直播带货,下单20笔,退货16笔;叶一茜直播带货,销售总额2000元,但直播间观看人数90万……总之,艺人最后都撇清关系,说不知情。

为什么要数据造假呢?这里要提到GMV(指平台的成交金额,主要包括付款金额和未付款)。GMV主要是平台方为给资本市场一个好看的数据,推出的“合法作假”的计算模式。如果要是统计实际成交,水分可能会挤掉90%。难怪曾有商家发文:请明星直播带货,简直就是诈骗。

●售后服务差

因为没有责任认定,艺人、主播现在只负责卖货,售后他们不管。

像最近被中消协点名的李佳琦,发生所谓“买完不让换”案例。还有王祖蓝“大闸蟹逾期”案例,说的是他在直播中承诺,大闸蟹下单之后9月中旬就可以提货。可9月底,客服却改口称提货期推迟至10月中下旬。于是,粉丝纷纷到王祖蓝的社交平台讨伐。

王祖蓝冤吗?也不冤吧!他亲口承诺的啊!

●出售假货

最近,主播辛巴出售的燕窝,被“职业打假人”  王海揭发只是“糖水”。辛巴在回应这件事时,态度非常嚣张,完全在撇清关系:我不负责采购,质量与我无关,是他们厂家的问题。老铁们,你们实在不想要的话可以退货。

你明知他在钻法律的空子,你能有什么办法?

这种案例不胜枚举,如曾志伟叫卖“假酒”。可能他自己都不知道,我明明卖的是真酒,为什么到了消费者手上就变假的?如张韶涵叫卖“三无”防晒喷雾,称亲测好用。消费者收货之后发现,不但生产企业的资质有问题,连防晒成分都少得可怜……

据中消协统计,10月20日到11月15日监测期内,共收集有关“直播带货”类负面信息334083条。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事情?主要原因是艺人带货不注重品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艺人带货、带什么货,全都由MCN公司对接和主控(MCN全称Multi-Channel Network,是一种多频道网络的产品形态,也是一种新的网红经济运作模式)。

如果不能决定自己卖什么,就导致艺人非常被动,也让他们的带货成为一种侥幸行为,如食品安全、售后服务不出事还好,一出事消费者就有了讨伐对象。他们觉得自己是出于信任才购买你推荐的产品,你就要负责到底,可艺人觉得自己很无辜,自己连卖什么都决定不了,又怎么能负责?

事实上这种直播带货是不对的——在不了解产品的前提下,就去吆喝,和骗人钱财没有区别。这一点,记者反而更佩服郑爽。记得有次直播,郑爽突然打断主播。她表示自己不喜欢这样的销售行为,希望能推荐一些自己用过的,还劝粉丝们要理智消费。当时很多网友骂她不敬业。现在直播带货的问题出来了,郑爽也成了“业界良心”。

艺人直播带货,其实也不过是在今年大火起来的,而一个新鲜事物的诞生,必定会面临法律监管的真空,自然也会有很多想不到的事。诚如现在几大电商平台,也是用了近十年的时间才有了现在比较规范的品控和交易流程。面对新鲜事物出现的bug,相关机构应该及时制定一些规范。比如昨天,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在其官网发布了关于加强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管理的通知,其中包括对点击量高、成交量虚高、“打赏”金额大、业务类别容易出问题的直播间,要建立人机结合的重点监看审核机制,跟踪节目动态,分析舆情和原因,及时采取措施,防止导向偏差和问题。

带货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