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农商行拟定增募资背后:利息净收入承压,投资收益占比居高不下

运城农商行拟定增募资背后:利息净收入承压,投资收益占比居高不下
2020年11月23日 22:54 界面新闻

原标题:运城农商行拟定增募资背后:利息净收入承压,投资收益占比居高不下 来源:财联社

近日,山西运城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运城农商行”)在证监会网站公布了定向发行说明书申报稿,该行拟发行不超过1.5亿股,募资不超1.8亿元。

“本次定向发行是为进一步壮大公司资本实力,提高资本充足率,提升经营实力和市场竞争力……”对于此次定向发行的初衷,运城农商行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公司利息净收入承压的同时,投资收益占营收的比重较高,超过8成。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也意味着在流动性方面,公司存在的风险相对要大。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清产核资及整体资产评估后,运城农商行资本充足率11.96%,核心资本充足率8.32%。财联社记者查询后发现,运城农商行2019年末资本充足率则为12.53%,核心资本充足率充足率为8.81%。

定向增发完成无疑将进一步提高运城农商行资本充足率。根据运城农商行介绍,此次定向募股完成后预计公司资本充足率上升至12.83%,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升至9.17%,定增每股发行价格1.2元。

需要指出的是,财联社记者发现,运城农商行投资收益占营收的比重处于高位。

“公司以传统贷款业务和投资为主,利息净收入、投资收益是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运城农商行介绍道。不过,从数据来看,投资收益是运城农商行重要收入来源。2018年,运城农商行投资收益占营收的比重接近90%,为89.97%。2019年,这一占比有所下降,降低至77.98%。今年上半年,运城农商行投资收益占营收的比重再次回升,达到84.12%。

相对应的,利息净收入占比在2019年经历小幅上升后,今年上半年的比重再次减少。2018年、2019年、今年上半年,运城农商行利息净收入分别为6579.43万元、13953.66万元、4300.35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2.68%、24.02%、16.37%。其中,受生息资产收益率、计息负债成本率,以及生息资产和付息负债的平均余额所影响,运城农商行上半年利息净收入同比腰斩。

就运城农商行投资收益占营收比重较高的情况,一位银行业研究人员对财联社记者表示,营业收入结构反映了银行的资产配置。投资收益占比较大说明公司的资金更多配置到投资领域,更具体来说就是同业投资领域,这种情况下容易引发流动性风险。

“对于银行而言,商业银行营业收入来源主要以存贷利差为主。”华北一家股份制银行从业人士表示,但对于小银行而言,差异比较大,还要看具体业务。

“投资收益占营收比重较大,相对来说流动性风险会大点。”上述人士补充道,建议中小银行要保持传统收入和投资收益之间合理的比例,同时丰富收入来源。

据了解,运城农商行由原运城市盐湖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改制成立,此前共进行过三次增资。截至今年6月底,其总资产为253.79亿元。

募资财联社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