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在游戏主机战中的新武器:“游戏版Netflix”

微软在游戏主机战中的新武器:“游戏版Netflix”
2020年11月23日 15:48 新浪科技

  据报道,上周,微软索尼展开了新一轮游戏机大战,推出的新款游戏机可能会成为这个假日季最抢手的礼物之一。这一轮竞争对微软来说尤其重要,它需要比上一轮游戏业务做得更好。

  根据两家公司过去五年游戏收入分析结果,公平地说,索尼在上一个周期中将行业中主要竞争对手微软远远地甩在了身后。但是,未来几年微软在游戏行业仍有自己的优势。

  该公司的游戏订阅服务Xbox Game Pass实现了强劲增长,随着时间推移这将有助于扩大主机游戏的玩家数量。这项服务的目的是让人们不用支付60美元就能像Netflix一样玩游戏,并让他们在Xboxes之外的设备上通过云玩游戏。

  微软还利用其现金储备收购游戏制造商,以便扩大该服务的内容范畴。以75亿美元收购ZeniMax媒体公司的交易在待定中,该公司是《毁灭战士》(Doom)和《辐射》(Fallout)游戏授权的母公司。据了解微软计划的人士说,微软可能会对游戏开发商进行更大规模的收购。

任天堂公司总收入,微软和索尼的游戏部分收入任天堂公司总收入,微软和索尼的游戏部分收入

  如上图所示,尽管微软的游戏销售收入从截至2015年6月30日财年的91.2亿美元上升到115.8亿美元,但微软在前三名游戏制造商中的排名在过去五年中有所下滑。

  在最近的财政年度,索尼和任天堂的游戏收入分别为189.8亿美元和125.6亿美元。

  2013年11月,微软在上一代游戏主机硬件上推出了Xbox One,开局并不顺利,此后微软在游戏机制造商中的地位就出现了下滑。微软最大的失败是将游戏机与动作感应设备Kinect捆绑销售,这使得Xbox One比索尼几乎同时发布的PlayStation 4贵了100美元。

  几个月内,微软就将Kinect从Xbox One上撤下,并降低了游戏机的价格。然而,木已成舟。消费者仍然认为索尼为PlayStation 4提供的游戏选择比微软为Xbox One提供的游戏选择更好。

  对于已进入游戏机业务20年的微软来说,扭转这种局面是很困难的。这些年来,微软一直在挑战索尼PlayStation的统治地位。有一段时间,微软一直望其项背。微软在主机上的第二次尝试是Xbox360,它的销量几乎与索尼的PlayStation 3相当。

  这些数据考察了这三家公司过去5个财年的游戏总收入,其中包括游戏机硬件销售额、网络游戏服务和小额交易费用、主机公司自己制作的游戏的销售,即所谓的“第一方游戏”(first-party titles),以及他们从自己平台上销售的独立第三方游戏中收取的版税。

  索尼和微软通常被视为该行业的直接竞争对手,因为它们生产的游戏机功能最为强大,能够实现图形化程度最高的游戏。

  微软Xbox业务首席财务官蒂姆·斯图尔特(Tim Stuart)在一份声明中说,该公司的两款新游戏机Xbox Series X和价格较低的Xbox Series S在全球销售一空,这是该公司历史上首次推出的最成功的游戏机。

  他说:“游戏玩家是我们多年来投资的生态系统的中心,我们认为这一战略是微软每年游戏收入的主要贡献者——过去两年里,微软每年的游戏收入都超过110亿美元。”

  斯图尔特将Game Pass描述为微软游戏战略的“基石”,它“为游戏机市场之外的增长奠定了道路”。

  新的竞赛

  微软在Game Pass服务上下了很大赌注,认为其将有助于最新一代硬件的销售。该公司于2017年推出了这项服务,但直到最近才开始推出包括艺电(Electronic Arts)游戏在内的新产品,以增强其竞争力。

  最便宜的版本每月10美元,玩家可以玩100多种主机游戏,而每月15美元的版本包括个人电脑和主机游戏,以及微软的Xbox Live Gold多人游戏服务。

  更昂贵的服务还包括云游戏,它允许人们在手机和平板电脑上玩高端游戏机游戏。云游戏目前只能在安卓手机上运行,不过微软表示,它最终也会在iOS设备上运行。

  微软目前面临的最大考验是,看看有多少人愿意每月付费玩各种各样的游戏,而不是单独购买。到目前为止,数字是令人鼓舞的。微软9月份公布,Game Pass拥有1500万订户,高于4月份的1000万。

  不过,韦德布什证券公司(Wedbush Securities)的分析师迈克尔·帕切特(Michael Pachter)对这项服务大幅扩大游戏市场的前景表示怀疑。他说,这项服务每年要花费120美元到180美元,这太贵了。他还指出,Take Two Interactive Software和动视暴雪(Activision Blizzard)等大型游戏发行商一直不愿将自己的游戏纳入Game Pass等类似服务。据游戏行业人士说,谷歌的云游戏服务Stadia并没有获得多大吸引力。

  “就像Hulu 电视一样,微软将会了解到这些交易的成本很高,而就像Hulu 电视一样,如果微软试图增加内容,它的Game Pass价格将会上升,”帕切特说,“那我就不看了。”

微软索尼游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