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五号计划明天凌晨发射!等等,为什么要选在凌晨?

嫦娥五号计划明天凌晨发射!等等,为什么要选在凌晨?
2020年11月23日 20:08 新浪科技综合

  科技日报记者 付毅飞

  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2020年11月23日18时30分许,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开始加注液氧液氢低温推进剂,计划于24日凌晨4时至5时择机实施发射任务。

图源:央视新闻图源:央视新闻

  这是长征五号系列运载火箭的第二次应用性发射,将运送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至地月转移轨道,实施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任务。

  为什么要选在凌晨发射?国家航天局表示,此次长征五号遥五火箭发射窗口时间,是在综合考虑地月位置关系等因素基础上,经过轨道设计选择出的最佳发射时间。

  还是不明白对么?那再听听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总体设计部博士钱航的详细介绍。

  钱航说,首先,在凌晨发射最有利于火箭奔月轨道的设计。

  在火箭发射轨道设计上,要考虑到地月相对位置关系,因此相比通信卫星等发射任务,约束条件更多。对于此次发射嫦娥五号探测器,要在满足地球与月球位置关系的限制、火箭射向和滑行时间的约束、探测器地月转移时间、返回器再入航程等条件下,选择最合适的发射时间。经过综合考虑,确定了可以满足各种约束条件的发射窗口。

  二是减少太阳活动对于“嫦娥五号”的影响。

  太阳活动对于嫦娥五号颇具威胁,特别是太阳风会干扰电子信号传播,直接影响科研人员对探测器的操控。选在凌晨发射,火箭飞行时,地球正好能遮蔽阳光,避免这种影响。

  三是晚上天空云层较少,有利于信号传播。

  气候是航天发射任务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尤其对于本次任务,专家会提前对气象条件开展研究,确保发射时天气处于最佳状况。凌晨天气状况比较稳定,基本不会出现突然变化,对发射任务更为有利。此外,云层更少,更有利于信号的传播。

  四是方便观测。

  凌晨整体环境亮度较低,运载火箭喷射着火焰飞向太空时非常显眼,有利于地面光学和测量设备跟踪目标,收集相关信息。同时,晚上空气比较凉爽,能让火箭整流罩温度更低。

  此外钱航表示,航天器蓄电池容量有限,嫦娥五号在太空长途飞行,必须要有太阳的光照。选择凌晨发射升空,当嫦娥五号飞到数万公里后,蓄电池就可以通过最大的光照夹角,获得源源不断的太阳能。

  来源:科技日报

嫦娥五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