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山东APP推广不如地方APP,官方:年底实现应接尽接

爱山东APP推广不如地方APP,官方:年底实现应接尽接
2020年11月20日 14:51 澎湃新闻

原标题:爱山东APP推广不如地方APP,官方:年底实现应接尽接

《问政山东》今晚播出第75期,围绕“流程再造改革攻坚行动”进行问政。本期节目邀请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王玉志,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江成,山东省大数据局局长马越男,来到演播厅,接受现场问政。

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数字山东2020行动方案》提出:大力推广“爱山东”APP,实现“一部手机走齐鲁”。“爱山东”APP今年提前完成了注册用户和接入服务事项“双翻番”的目标。对于山东省大力推广“爱山东”APP的原因,山东省大数据局局长马越男表示:一个方面是国家有要求,另一方面是群众有需求。这几年国家在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这项工作在推进中也要求逐步把政务服务向移动端延伸,同时随着手机的普及,群众用移动端办事要求越来越广泛,爱山东APP经过两年多的时间,现在注册用户达到3000万,办理事项超过9000项,但是跟其他先进省份比,如广东是7000多万用户,浙江是3000多万用户。浙江人口少,占到总人口的50%以上。我们爱山东APP的服务能力和覆盖面与先进省份确实有很大的差距,为群众服务的能力需要不断提升。今年年初政府服务工作报告提出:一部手机走齐鲁,走到哪里拿出手机有事随处办。

爱山东APP不断优化,用起来感觉比以前方便多了。不过,也有用户反映说,有的功能还用不起来。济南市民王先生最近面临审车,需要提前将车辆的违章处理掉。于是他下载了爱山东APP,作为我省统一的移动政务服务总入口,爱山东APP接入了社保医保、交通服务、违章处理等与公众服务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点击机动车罚款缴纳选项,王先生发现自己的车辆并没有违章。
记者跟随王先生到交警部门的查询设备上查询,果然,里面有一条还没处理的违章。
对此,王先生表示:爱山东APP可以不提供机动车违章处理的这项服务,但既然提供了,就应该给我们一条准确的信息。
去年8月,山东省大数据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提升“爱山东”移动政务服务效能、加强运营推广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梳理本市在政务新媒体已实现的移动服务事项,10 月底前完成与“爱山东”APP 市级分厅对接工作。
记者将淄博市自建APP“淄博服务”与“爱山东”淄博分厅对比后发现,“淄博服务”可以提供门诊报告查询、体检报告、水电气暖报装等便民服务,而“爱山东”淄博分厅则无法提供该类服务。随后记者又来到社保窗口询问,这里的工作人员直接向我们推荐淄博市的政务APP。
随后记者又来到滨州市,发现“爱山东”APP滨州分厅也存在问题。在社保医保项目里,“社保缴费证明”这种高频便民应用无法使用,一直处于维护中。记者来到滨州市政务服务中心询问情况。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你打12333,有什么问题可以咨询他。
在“爱山东”APP滨州分厅,同样处于系统维护中的还有便民缴费一栏中的“办电交费”。当记者询问:为啥不能用,国家电网滨州中心供电营业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可能就是系统升级,可以下网上国网。
“爱山东”滨州分厅不仅便民服务难以使用,营商服务项目中的市政服务也存在问题。记者点开查询服务,发现“建设工程进场查询”和“政府采购进场查询”两项,不管输入什么关键词,都搜索不到信息。随后记者点击右上角“关于”,可以看到该查询服务属于滨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令人费解的是,这个无法使用的功能,界面显示1000人在使用,综合评分为满分五颗星。
在“爱山东”滨州分厅查询服务这一栏,有两项功能根本无法使用,服务的综合评分却是满分五颗星。对此滨州市大数据局局长王洪民表示:我对这种情况也是匪夷所思。凭我个人经验判断,出现这种情况很可能是系统上线测试导致的。因为我们的流程无论哪个版块都需要测试,需要数据的支撑,可能是在测试当中的一些数据在上线之后没有及时删除,对于这类问题我们回去马上整改。
淄博政务服务大厅的工作人员积极推荐本地的APP,说本地的数据准,而“爱山东”淄博分厅里的便民服务比较少。淄博市大数据局副局长陈伟表示:确实存在这个问题,我们没有把工作做到位,我们的淄博服务上线比较早,接入事项比较早,爱山东我们也正在做着,截至上周我们已经接入952项服务事项,下一步我们把爱山东APP工作提到首位。
短片当中涉及的地方,大多存在重视本地APP,对推广爱山东APP积极性不高的问题。对此山东省大数据局局长马越男表示:开始是省级建省级的,各级建各级的,没有统一。这个问题,实际上走了两步:第一步先接上,第二步允许各市跟省里APP并行一段时间,逐步代替。今年,我们开会提出要求,各地应用都要和爱山东APP平台接上,实现应接尽接。
(原题为《问政山东|爱山东APP地方分厅服务不畅 省大数据局局长:年底实现应接尽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