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91亿元支持佛企复工复产 金融力量赋能实体经济

95.91亿元支持佛企复工复产 金融力量赋能实体经济
2020年11月20日 04: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95.91亿元支持佛企复工复产 金融力量赋能实体经济

佛山农行负责人带队到某产业基地进行现场走访调研
佛山农行三水支行开展普惠金融宣传活动

  专题

  金融是经济的核心,尤其是在今年的经济环境下,做好金融服务,加大对实体经济的金融供给,对稳定经济意义重大。今年前三季度,农行佛山分行支持复工复产企业1929家,发放贷款95.91亿元;向7家防疫相关企业授信2.55亿元,发放贷款9456万元;为352家贷款到期企业续贷或展期,金额21.78亿元。在这场“六稳”“六保”、实现疫情防控、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役中,农行佛山分行通过加大有效信贷投放力度、主动让利服务实体经济等措施,进一步发挥金融机构对佛山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和促进作用。在近日佛山市金融工作局组织评选的佛山市金融系统疫情防控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活动中,农行佛山分行分别获得“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组织宣传”“公益爱心”四项表现突出单位奖项。

  文/图 黄健源、陈钰凤、杨光、冯惠娟

  助力复工复产:

  携手银政企合作 提供暖企纾困支持

  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农行佛山分行加强与市发改局、市金融局、市工商联、行业协会等机构的联系互动,共商金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发力方向和有效措施,主动对接了解各区政府企业复产复工情况和业务需求,制定了金融支持文广旅体、餐饮企业发展等4项综合金融服务,积极帮助企业解决融资等难题,深入企业召开金融服务座谈会,搭建企业对接平台,大力推广宣传农行最新的金融政策,加强银政企合作,金融支持精准帮扶民营、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复苏,助力实体经济加快发展。

  3月30日,与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广东股权交易中心签订金融战略合作协议,联合创设100亿元“文旅e贷”融资产品,支持推进文广旅体企业复工复产复苏。7月6日,与佛山市农业农村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提供150亿元意向性信贷额度支持产业化龙头企业复产复工、美丽乡村建设等,助力乡村振兴。8月19日,与禅城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向祖庙街道提供150亿元的意向性额度,支持其街道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园和产业园改造、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复苏等,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农行佛山分行还结合监管部门和上级行的工作要求,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统筹抓好小微企业信贷纾困工作。通过“明确重点支持对象、提供宽限服务、放宽贷款尾期、实行优惠利率、落实再贷款企业名单制管理、扩大信贷投放规模、优化信贷政策、丰富线上服务、提升办贷效率、落实尽职免责”等十大“暖心”举措,为广大企业复工复产注入强劲动力。同时,组织营销团队持续开展“百行进万企”活动,通过实地走访、电话、网络等形式,主动联系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逐户了解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及金融服务需求,倾斜信贷资源,开通绿色通道,实施优惠利率,为小微企业顺利复产复工纾难解困吃下“定心丸”。

  打造普惠金融:

  利用“政府增信”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为构建普惠金融体系,农行佛山分行确定了2家普惠金融专营机构(三水支行、高明支行营业部),并加大对其资源倾斜。截至2020年9月末,农行三水支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银保监口径)余额及客户数分别为33757万元、266户,分别比年初净增19688万元、155户,占全行增量的19.6%、16.3%。

  据介绍,农行佛山分行紧跟省农行业务导向,大力推广纯线上操作的“微捷贷”产品,一键秒批,有针对性地解决了小微企业贷款“短、小、频、急”需求。自省行推出结算通、微捷贷等普惠金融产品以来,农行佛山分行在全行范围内组织开展业务培训,熟悉产品特点,深入拓展小微贷款客户。截至2020年9月30日,佛山分行“微捷贷”已累计发放4253笔,当前有贷客户数1344户,贷款余额超51100万元。

  小微企业普遍面临缺乏抵押物、融资难的问题。农行佛山分行积极参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设立工作,对接各级政府出台的普惠信贷支持政策,加大政府增信类业务的发展力度,利用“政府增信”措施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目前,该行已与佛山市金融局签订了佛山市政策性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合作协议,还与佛山市禅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佛山市三水农林渔业局、佛山市三水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等政府部门达成深度合作。

  据统计,截至2020年9月末,农行佛山分行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余额39.43亿元,较年初增加18.29亿元。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法人贷款余额19.34亿元,较年初增加10.07亿元;个体工商户贷款+小微企业主贷款+其他组织+普惠型农户贷款余额20.09亿元,较年初增加8.22亿元;普惠金融领域贷款同比增速79%,高于全行各项贷款同比增速(8.6%),普惠金融领域有贷余额客户数4237户,比去年同期(2491户)增加1746户,全面完成银保监会“两增两控”监管要求。

  加速产品创新:

  “智能化”转型升级 提升客户满意度

  创新驱动赋能民生,农行佛山分行不断加大金融创新力度,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利用金融科技力量为服务赋能、为客户赋能、为发展赋能,提升服务品质。

  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应用,农行佛山分行持续优化线上金融服务,推进普惠金融业务发展,提高了服务小微企业的效率。该行依托掌上银行平台,通过大数据核定客户授信额度,先后创新推出一系列线上贷款产品。例如针对小微企业推出一系列纯信用小微e贷产品:“结算e贷” “资产e贷” “工资e贷” “纳税e贷”;针对抵押项下客户的最高可贷1000万元的线上产品“抵押e贷”;针对经营类客户的房抵e贷、助业快e贷、教育e贷、专业市场e贷、产业链e贷等;针对消费类客户的医护e贷、车位e贷、社保e贷等;针对三农客户的“惠农e贷”以及富有地方特色的“高明粉葛贷” “三水雪梨瓜贷”等。这些线上融资产品种类丰富,办理便捷,审批高效,与线下信贷产品互为补充,打造了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信贷服务矩阵。

  同时,农行佛山分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全力支持消费结构升级。如重点围绕佛山市民衣食住行等高频生活消费、普惠、产业链、政务数字化等领域,将金融产品和服务融入到客户数字化、智能化建设的大格局中,丰富掌银支付、交易、结算场景搭建,形成智慧零售、智慧出行、智慧社区、智慧政务等综合服务场景,拓宽金融惠民新内涵。

  此外,该行还大力推进网点转型升级,网点增设“智能化”服务区域,配置超级柜台、现金超柜、自助终端及网银体验机等,“智能化”服务区机器可办业务覆盖99%传统封闭式柜台业务,发挥其智能化、流程化、电子化的功能,着力提升客户满意度。网点还增配扫码咖啡机、街电充电宝、扫码照片打印机等设备,优化客户体验环境;全面完成柜面综合化改造工作,实现凭证、印章、签名电子化,提升业务办理效率;采取集中录入e路通系统方式,缩短资料录入时间,优化企业开户流程。

  服务湾区建设:

  用金融力量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佛山位于粤港澳大湾区西北部,是粤港澳大湾区连接大西南的重要通道。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一员,佛山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努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农行佛山分行紧紧围绕国家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部署,紧跟当地政府的区域布局,积极践行金融本职,创新金融服务与金融产品,精准发力,主动融入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去。

  目前,农行佛山分行已成立了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细化了上级行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意见,组建了专门的服务团队,并加强培训和考核,打造专业的客户经理队伍,创新金融服务与金融产品,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为加大对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农行佛山分行加强与各级政府的良好合作关系,了解、收集最新政府主导的投建项目,用足用好上级行的政策,创新产品,优化流程,全力支持湾区建设。如积极参与政府主导的产业升级扶持基金,积极对接各级政府出台的普惠信贷支持政策,加大政府增信类业务的发展力度;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一主线,积极对接政府出台的项目包和工程包,营销重大战略项目和重点工程,积极支持轨道交通建设、水利建设、“三旧改造”、新型城镇化建设等项目。2019年以来,该行发放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贷款83.35亿元。

  为提升粤港澳大湾区企业的服务质效,农行佛山分行积极参与政府中小企业融资扶持基金、支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等多个中小企业贷款扶持项目,多方收集信息,及时了解外向型企业客户金融需求,做好服务对接,拓展业务群体。同时对有融资需求的贸易型企业或工贸一体化型企业,大力推介跨境贸易再融资、国际商业转贷、内保内贷、境外代付等产品,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跨境人民币服务和低成本贸易融资便利。今年1-9月,该行办理国际跨境结算折人民币187.93亿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