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红利释放,中国重汽三季报大幅超预期

改革红利释放,中国重汽三季报大幅超预期
2020年11月20日 17:09 界面新闻

原标题:改革红利释放,中国重汽三季报大幅超预期

A股上市公司已经悉数完成三季报的披露,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今年特殊的背景使得部分企业的业绩表现不尽如人意,而有的企业却实现逆势增收,业绩大大超预期,作为重卡龙头的中国重汽就是其中之一,根据中国重汽发布的2020年三季报,2020Q1—Q3,公司实现营收428.34亿元,同比增长46.40%,归母净利润13.11亿元,同比增长59.90%。

工程和物流“双轮”驱动,高景气铸就高增长

无惧疫情的影响,国内重卡行业在今年保持了高景气度,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2020年前三季度我国重卡累计销量突破 122 万辆,已经超过2019年全年117.4万辆的历史记录。从二季度开始,重卡销量一路走高,二季度三个月同比增长率均在60%以上,第三季度增长势头不减,月销量同比增长率均保持在80%左右,进一步提升增长水平。作为国内重卡行业的领军企业,9月份中国重汽销售各类重卡约3.18万辆,同比大幅增长166%,位列行业第二,前三季度中国重汽累计销量19.37万辆,同比增长40%,市场占有率达15.6%。

从用途的角度来看,重卡主要用于物流和工程。物流重卡的保有量与GDP走势非常接近,保有量随着GDP的增长而增长,从增量市场的情况来看,2016年之后物流重卡一直有新增需求,其中的根本原因是超限超载治理导致单车运力下降,对于车辆的需求提升。2016 年7月发布新的强制性国家标准《汽车、挂车及汽车列车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GB1589-2016),重新规定了车辆的最大载荷,其中四轴车辆的载荷下降幅度最大,由旧版规定的40吨下降至31吨,降幅达22.5%。

今年一季度之后,公路货运流量景气指数、货运枢纽吞吐量景气指数环比持续改善,到4月中旬景气度已恢复至与2019年旺季相当,物流运输的恢复带动了重卡市场需求的提升。

另一方面,工程重卡跟房地产、基建的关联度更高,上半年的停工使得工程重卡的需求受到一定的抑制,但随着复工复产的持续推进,前期积累的需求得到集中释放。根据第一商用车数据,5—8月国内重型自卸车销量同比增速维持在 50%以上,工程车接力物流车在下半年贡献销量弹性。中国重汽Q3单季营收同比增长 138.8% ,而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增223.8%。在经济增长面对压力的情况下,基建等逆周期调节工具不断加码,今年全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量将达 3.75 万亿,其中60%投向基建类项目,前十个月专项债发行额已达到3.56万亿,较2019年全年发行量2.20万亿增长 55%,基建投资的大幅度提升将会直接拉动重卡需求。

对于重卡行业来说,国三加速淘汰也成为未来一段时间驱动行业释放业绩的一个重要因素,部分地区已经明确规定对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车的给予通行限制,政策推动下的更新潮正在到来。综合以上信息,重卡行业有望在未来一段时间继续维持高景气度。

改革再出发,中国重汽驶入快车道

2018年9月,潍柴动力董事长谭旭光先生出任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兼党委书记职务。谭旭光是具有40多年丰富经验的行业老兵,接手中国重汽后,对公司的经营管理、人才培养考核等方面进行了具有魄力和远见的深度改革。在2019年11月24日举办的的 “新时代•新重汽•新跨越”商务大会上,谭旭光表示,中国重汽已经分别进行了四方面的改革措施。改革措施包括围绕企业“止血”进行的人事制度和降本增效改革,以及围绕“造血”的创新产品和生态优化改革。优化人员结构,通过优胜劣汰选拔员工,通过降本增效强化预算管控,降低物流成本和采购成本,以此来支持进一步的新品研发;造血改革的目的在于提速产品优化升级,满足消费者需求。在改革的同时为未来定下目标,到2025年,中国重汽全系列商用车要实现60万辆目标;其中重卡国内销售20万辆,中轻卡国内销售20万辆,轻型商务车销售20万辆。

蓄力之后一跃而起,从目前呈现出的经营状况来看,改革的成果是显著而且卓越的。2020年,历经全方位改革的中国重汽进入业绩爆发期,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28.34亿元,同比增长46.4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11亿元,同比增长59.90%,盈利水平远超市场的预期。与此同时,公司的利润率水平也在近几年逐步攀升,2018至2019年及2020Q3,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8.86%、10.50%、10.52%,呈现单边上升的态势,其中Q3单季毛利率为10.23%,环比基本持平并处在历史高位,净利率达到4.11%,创2008年来同期新高,重卡行业高景气度下规模优势明显。一方面是公司对内成本得到有效控制的结果,另一方面也彰显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受益于近年来对重卡性能、高端化需求升级的追求,中国重汽的平均单车价格稳步上升,2015年至2020年上半年,重卡单价增加2.1万元,涨幅达到9%。与此同时,公司对成本控制较好,尤其是 2019年进行改革后,平均单车成本下降 0.2 万元,价格和成本一升一降,由此打开了单车的利润空间。

如果说改革开启了中国重汽的新征程,那么黄河系列重出江湖则正式开启了高端重卡引领的时代。2020年三季度,中国重汽重启了“黄河”品牌,市场定位是一款对标进口卡车的全新产品。据悉,“黄河”重卡是中国重汽完全自主研发的结晶,主打高端干线物流牵引车市场,各项性能均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其中轻量化是“黄河”非常亮眼的一个优势,该车采用了高强度钢、铝合金、复合材料等轻量化材料,直接降低了能耗,经济效益不言而喻。从目前行业的发展态势来看,牵引车的地位不断提高,2018年—2020年Q3,牵引车在重卡行业的占比分别为42%、47%、52%,重卡行业的销量结构显然已经向牵引车倾斜。中国重汽的“黄河”品牌迎来了大展身手的良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