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照光电拟定增15亿元加码Mini/Micro LED芯片,竞争对手早已布局

乾照光电拟定增15亿元加码Mini/Micro LED芯片,竞争对手早已布局
2020年11月19日 10:07 界面新闻

原标题:乾照光电拟定增15亿元加码Mini/Micro LED芯片,竞争对手早已布局 来源:财联社

11月18日晚间,乾照光电(300102.SZ)公告,公司拟向特定对象募资不超过15亿元,用于Mini/Micro、高光效LED芯片研发及制造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乾照光电有关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上述项目属于目前产业的延伸,由于存在技术交替的过程,目前对公司原有业务影响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MiniLED的规模性应用正在持续加速,多家上市公司正通过各种方式融资扩大MiniLED/MicroLED生产。三安光电(600703.SH)、华灿光电(300323.SZ)及聚灿光电(300708.SZ)亦早已“巨额募资”积极布局,乾照光电行业竞争压力更一步加重。

11.5亿拟投Mini/Micro、高光效LED芯片

具体来看,乾照光电计划投入募集资金11.5亿元用于Mini/Micro、高光效LED芯片研发及制造项目,主要生产Mini BLU、Mini LED GB、Micro LED芯片、高光效LED芯片。另外3.5亿元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根据计划,上述项目建设期3年,预计第2年开始生产,第5年达产。项目建成后将合计新增年产636.00万片的Mini LED BLU、Mini LED GB、Micro LED芯片、高光效LED芯片生产能力。

乾照光电主要从事半导体光电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主要产品为 LED外延片和芯片及砷化镓太阳电池外延片及芯片。2019年年报显示,乾照光电芯片及外延片的产能为963万片,产量为803万片,产能利用率为83.30%。

Mini/Micro、高光效LED芯片研发及制造项目将以江西乾照光电有限公司(下称“江西乾照”)为实施主体。江西乾照是乾照光电南昌蓝绿芯片(一期)项目生产基地。不过南昌蓝绿芯片项目2020年上半年仍处于产能逐步释放阶段,致使设备稼动率处于低位。

对于此次募资的目的,乾照光电认为面对下游应用领域的快速增长,为抓住市场机遇,满足客户高端LED芯片产品研发及产能需求,公司有必要扩大高光效LED芯片产能,并通过加强研发投入,布局Mini/Micro LED芯片,把握高端LED行业发展机遇。

事实上,乾照光电业绩亦需要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公司于2017年-2020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分别为2.11亿元、1.80亿元、-2.80亿元及-2.41亿元;销售毛利率分别为36.90%、29.17%、7.64%及2.64%。净利润及销售毛利率“双下降”。

上述公司有关人士表示,传统LED芯片价格战激烈,目前属于一个寒冬期,由于技术迭代的周期性,公司提前在Mini/Micro、高光效LED芯片芯片中布局。

竞争对手早已布局

从年报中看出,乾照光电并不忌讳将三安光电、华灿光电及聚灿光电列为主要竞争对手。而后三者早已在Mini/Micro LED芯片项目中有所布局,2020年是MiniLED/MicroLED元年在多家上市公司的年报中达成共识。

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统计,2020年上半年投向Mini/Micro LED等领域的资金接近234亿元,较上年大幅增长。从LED产业链看,上游投资资金为130.35亿元、中游53.65亿元、下游25.65亿元。

据湖北省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消息11月10日消息,总投资120亿元 三安光电Mini/MicroLED芯片项目明年三月投产见效。10月13日,聚灿光电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获证监会同意,拟募资不超10亿元,其中7亿元用于高光效LED芯片扩产升级项目。华灿光电在2020年半年报中披露Mini LED产品已实现大批量出货。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LED芯片行业位于LED产业链的上游,行业集中度较高,少数第一梯队LED芯片厂商贡献了行业绝大部分产能;下游客户对芯片的质量要求较高,且使用不同供应商的产品替代成本较高,因此上下游企业通常以较为长期、稳定的形式展开合作。随着LED产业结构升级和传统市场竞争加剧,乾照光电“落后”的焦虑可想而知。

LEDinside预测,Mini LED市场将在未来几年得到快速发展,2023年全球Mini LED产值将达到10亿美元,2025年Micro LED市场产值将会达到28.91亿美元。乾照光电称,我国已成为全球最主要的LED生产基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