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重卡股市值增长超75亿元 客车股静待拐点

10月重卡股市值增长超75亿元 客车股静待拐点
2020年11月18日 23:12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10月重卡股市值增长超75亿元 客车股静待拐点

每经记者 段思瑶    每经编辑 孙磊    

10月,商用车股在资本市场“冰与火”的界限分外明显。

重卡股股价齐涨,其中东风汽车(600006,SH)涨幅最高,为25.4%。相比之下,客车股中仅有*ST安凯(000868,SZ)、金龙汽车(600686,SH)、曙光股份(600303,SH)股价呈现上涨之势,其余个股难逃下滑命运。

市值方面,10月,福田汽车(600166,SH)市值飙升29亿元,紧随其后的东风汽车,其市值也增加了25亿元。反观客车板块,宇通客车(600066,SH)市值蒸发5.5亿元。多个研究机构研报认为,客车行业底部已过,两年以上复苏可期。

而在11月的第二周,受汽车板块股价回调影响,12家主要上市商用车企股价也出现了下跌趋势,平均下跌3.41%,市值累计蒸发85亿元,仅福田汽车、华菱星马、ST安凯和亚星客车股价实现上涨。

三季度,客车板块6家公司总营收超过111亿元。图为一辆大巴车在青岛港大港码头调度员的指挥下上船,准备“驶向”海外 新华社图

重卡:淡季不淡

10月,重卡股收获颇丰,不仅集体股价飘红,总市值更是增长超75亿元。

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的四只重卡股中,东风汽车股价以25.4%的增幅位列10月重卡股第一,位居第二的福田汽车,其股价上涨了16.91%,中国重汽(000951,SZ)和一汽解放(000800,SZ)股价分别微增5.17%和1.39%。

但从市值来看,福田汽车反超东风汽车,市值增长了29.5亿元,东风汽车市值上升了25.2亿元,中国重汽和一汽解放市值也获得了11.5亿元和9.2亿元的增长。

对重卡市场来说,往年的10月并非旺季,今年却连续7个月刷新当月销量纪录。

具体企业看,东风汽车重卡销量2.64万辆,同比增长31%,月销量今年以来首次跃升行业第一;中国重汽重卡销量2.5万辆,同比增长93%;一汽解放、陕汽、福田汽车销量分别为2.46万辆、1.95万辆、1.25 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59%和69%。

从今年前10个月的累计销量来看,一汽解放、东风汽车、中国重汽、陕汽、福田汽车市占率分列前五名,占比分别为25.8%、19%、16%、13.9%、9.6%。

兴业证券研报预测,今年四季度重卡市场销量将大概率提升,预计国内重卡全年销量为160万辆。华安证券研报更为乐观,认为“国三”车淘汰和逆周期调节将带动国内重卡市场2021年销量超过160万辆。

多个研究机构力挺重卡市场背后,与“国六”标准实施有关。一般情况下,排放标准升级前后为重卡换车的高峰期。记者了解到,从去年7月开始,燃气类重卡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国六”标准,城市车辆将于今年7月开始全面实施,明年7月所有重卡将全面实施“国六”标准。

华安证券研报认为,在国标升级的关键时点,政策层面加快新老车型的更替,有助于加速“国三”车型的淘汰。根据重点区域的规划,2021年“国三”车型有望淘汰完成。

客车:静待拐点出现

客车板块,不管是在终端市场,还是资本市场,其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还未散去。

10月,客车板块6家上市公司中有一半股价、市值下滑。如,宇通客车股价下滑1.54%,市值蒸发5.5亿元;中通客车(000957,SZ)更甚,股价下滑11.75%,市值蒸发5.3亿元;亚星客车(600213,SH)股价下滑8.86%,市值蒸发1.4亿元。

相比之下,10月,*ST安凯股价增长15.45%,市值增加3.7亿元;金龙汽车股价增长5.54%,市值增加2.5亿元;曙光股份股价增长4.08%,市值增加1.1亿元。

客车股在资本市场的遭遇,从今年三季度客车板块6家上市公司的季报中也可以看到。今年三季度,客车板块六家公司总计实现营业总收入111.58亿元,同比下降33.17%,实现归母净利润3.17亿元,同比下降59.9%。其中,归母净利润方面,除*ST安凯外,其余客车股下滑明显。

今年以来,客车行业受疫情影响,公交、座位客车均受到冲击,当前国内客车需求筑底。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国内客车市场累计销量为33.8万辆,同比下滑6.6%。

有观点认为,客车行业自2018年以来,已经进行了连续三年的调整,目前影响行业需求的不利因素不断解除,公共交通出行需求也已持续回暖,客车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行业需求有望持续回暖。此外,随着新能源车补贴的结束,未来两年客车需求有望集中释放,海外需求随着疫情的控制也将在2021年恢复与释放。

从目前来看,客车行业复苏的苗头已经出现。以宇通客车为例,10月销售客车3642辆,同比增长25.41%。

招商证券研报认为,2021年新能源客车有望开启更新周期,未来需求将明显增加,随着疫情影响的逐步削弱,客车需求将在2021年~2022年逐步释放。其中,预计2021年公交车销量有望实现16.5%的增长,旅游客车销量增长10%。在此背景下,客车股也将有望迎来新增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