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中国打造月球样品处理系统:为处理嫦娥五号带回“月壤”

外媒关注中国打造月球样品处理系统:为处理嫦娥五号带回“月壤”
2020年11月17日 16:14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参考消息网

  中国嫦娥五号任务定于今年晚些时候发射。美媒称,这代表着中国嫦娥探月计划的第三阶段:采集月球样品并返回地球,中国正在为此打造月球样品处理系统。

  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4月19日报道,据报道,嫦娥五号的候选着陆点位于月球正面“暴风洋”北部的吕姆克山。嫦娥五号探测器由4个主要部分组成:轨道器、上升器、着陆器和返回器。返回器将携带重达4.4磅(合2千克)的月球表面样品和地下深层样品。

  报道称,苏联成功执行了3次月球采样并返回任务。1970年9月,“月球16号”带回了一份来自“丰饶海”的小样品(101克);1972年2月,“月球20号”从“阿波罗尼厄斯高地”带回了55克的月球样品;1976年8月,“月球24号”从“危海”取回了170.1克月球样品。

  美国从月球上带回了更多的物质。1969年至1972年,6次“阿波罗”登月任务在月球表面不同着陆点总共收集了842磅(合382千克)月球样品,包括月球的岩石和土壤等。

  报道称,在一篇原定于上个月在月球与行星科学大会上发表的论文中,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的专家详细介绍了中国探月计划中地面应用系统的主要任务。出于对新冠疫情的担忧,该大会被取消了。

  这些任务包括:接收来自航天器系统的月球样品;建立专门设施和实验室,以便在当地永久储存样品并在另一地点储存备用样品;以及制备和预处理月球样品。

  根据任务要求,地面应用系统形成了完整的月球样品预处理、储存和制备计划。

  这一计划主要包括:将月球样品从航天器系统移交和转运至地面应用系统,解封样品包,分离样品(钻取样品分离和铲取样品分离),样品储存(铲取样品和钻取样品)以及样品制备。

  首先,在进入实验室后,带回来的月球样品将被分成铲取样品和钻取样品。随后,这两种样品将被分为4类:永久储存样品、备用永久储存样品、科学研究样品和展览样品。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阿波罗”号样品负责人、休斯敦约翰逊航天中心天体材料研究和探索科学部门天体材料获取与管理办公室主管瑞安·齐格勒说:“他们似乎采取了与我们处理和管理‘阿波罗’号样品(以及我们收藏的其他天体材料)非常类似的方式(而且我们仍在采用这种方式)。”

  齐格勒说:“虽然存在一些小差异,但这是预料之中的,因为每一次任务都有其独特特点。”

  报道表示,中国人显然在认真对待可能获得的月球新样品的处理、储存和初步研究工作。NASA前天体材料负责人卡尔顿·艾伦指出,所描述的这项技术在很多方面都与NASA月球样品实验室采用的技术类似。

  艾伦说:“事实证明,在NASA50多年的月球样品管理过程中,利用氮气保护装置进行制备、细分和储存既是必要的,也是充分的。”

  艾伦说,中国专家所描述的这项技术“有可能使这些未来的月球样品能与‘阿波罗’号和‘月球’号样品进行直接比较,这可能大大提升每份样品的价值”。

相关专题: 嫦娥五号奔月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