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抗疫特别国债不会形成债务违约

财政部:抗疫特别国债不会形成债务违约
2020年11月13日 09:08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财政部:抗疫特别国债不会形成债务违约 来源:央视新闻

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针对有媒体提出的“对于部分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用于抗疫相关支出,地方政府是否存在偿债风险”,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国对抗疫特别国债发行和使用方面做了一些创新,能够保障地方有序偿还抗疫特别国债资金。

许宏才介绍,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在分配时已经考虑了各地方财力状况,这就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地方能够到期偿还。从分省的情况看,各省还本金额和它的财力水平基本是相适应的。

不仅如此,地方还可以结合实际统筹安排还款来源,允许地方在项目收益之外,统筹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各类财力进行偿还。

此外,抗疫特别国债还本付息来源由中央和地方共担。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全部由地方使用,但在还本付息方面中央均承担了责任。其中,抗疫特别国债利息全部由中央财政统一承担,地方无需负担利息;本金1万亿元中,3000亿元是由中央负责还本,地方负责还本7000亿元,减轻了地方还本压力。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抗疫特别国债为中央财政发行的国债,由中央财政统一偿还。抗疫特别国债风险等级最低,不会形成债务违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