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双11折扣力度最大的是科技股股票,全场八折

今年双11折扣力度最大的是科技股股票,全场八折
2020年11月11日 11:19 澎湃新闻

  今年的双11,科技股“全场八折”。

  11月10日,阿里巴巴港股(09988.HK)跌5.1%,京东集团港股(09618.HK)跌8.78%,腾讯控股(00700.HK)跌4.42%,美团(03690.HK)跌10.5%。

  港股跌完,晚上美股接力:阿里巴巴(NYSE:BABA)跌8.26%,京东(Nasdaq:JD)跌5.63%,拼多多(Nasdaq:PDD)跌2.87%。

  11月11日开盘,科技股“促销”继续:截至发稿,恒生科技指数跌超4%,阿里巴巴(09988.HK)跌8.64%,京东集团(09618.HK)跌7.32%,腾讯控股(00700.HK)跌5.21%,美团跌6.33%。

11月11日,恒生科技指数跌幅逾4%11月11日,恒生科技指数跌幅逾4%

  这轮“打折”力度有多大?

  腾讯控股、美团今年股价屡创新高,美团在11月9日股价盘中高达338港元,总市值盘中一度超工商银行,现股价已跌回280港元左右,跌幅达17%。腾讯控股在11月9日触及633港元的高位,现已回落至564港元左右,跌幅10%。京东集团在11月9日探至365.2港元的新高,现股价306港元,跌幅16%。跌幅最大的可能要数阿里巴巴,港股在10月27日录得319港元的新高,现已回落至251港元,跌幅21.3%。

  此次中国科技股普跌,被认为与11月10日早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的《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有关。市场监管总局表示,这是为预防和制止平台经济领域垄断行为,引导平台经济领域经营者依法合规经营,促进线上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该文件明确,对平台经济领域开展反垄断监管坚持五项原则,包括:营造公平竞争秩序,加强科学有效监管,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维护各方合法利益。

  此外,据“网信中国”消息,中央网信办、市场监管总局、税务总局三部门联合召开规范线上经济秩序行政指导会。参会者包括京东、美团、字节跳动、快手、滴滴、阿里巴巴、腾讯等27家主要互联网平台企业代表。

  会议明确,要正视和解决线上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网信中国”发布的文章,点名了竞争失序、虚假营销、刷单炒信、挤压实体、个人信息泄露等问题。

  文章提出,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形成相互喂养关系的今天,算法很可能套牢消费者,使消费者成为“算法囚徒”,同时竞价算法很有可能抬升生产和商业流通的分销成本。文章还表示,平台不是反垄断的法外之地,也不是孕育不正当竞争的温床。

  对此,会议要求:平台企业不得开展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二选一”、商誉诋毁、裹挟交易等违法违规竞争行为,或依托算法推荐、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荟萃分析进行的“隐形”不正当竞争行为。与实体经济融合共赢,合理降低促销期间向商会收取的各项服务费(包含固定和活动费用),不能让商家为消费者的实惠“全部买单”。

  科技股是降价了,但股民能入手吗?

  11月11日,中信证券发布研报称,目前,我国前五的互联网平台(阿里巴巴、腾讯控股、美团、京东、拼多多)年初至今平均涨幅122%,总市值达13.6万亿元,为万得全A总市值的16%。面临反垄断加强监管、新冠疫苗研发进度超预期推动线下复苏,相关龙头的估值短期或受到一定的压制。但是长期来看,互联网平台的集中度较高是消费互联网自然发展的结果,符合产业发展的基本逻辑,预期监管更多会推动平台公司改进业务规则和产品服务等,不改其长期市场地位和投资价值。建议从中长期维度,持续关注互联网平台巨头,关注互联网龙头在2B方面的边界拓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