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法律武器捍卫有效:瑞典法院叫停“华为5G限制条款”

华为法律武器捍卫有效:瑞典法院叫停“华为5G限制条款”
2020年11月11日 00:42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华为法律武器捍卫有效: 瑞典法院叫停“华为5G限制条款” 5G频谱拍卖推迟

  11月10日,瑞典原先计划进行的5G频谱拍卖出现了变数。

  根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11月9日,瑞典电视台报道,斯德哥尔摩行政法院9日出台临时禁令,叫停瑞典邮政和电信管理局(PTS)10月20日在5G频谱拍卖中限制华为的附加条款。

  行政法院称,由于此决定给华为权益带来影响,华为有权对该决定提出上诉。行政法院进一步指出,因目前案件结果不明朗,决定颁发临时禁令,暂停适用频谱拍卖决定中有关华为的部分。

  10月20日,瑞典邮政和电信管理局(PTS)发布5G频谱竞拍条件称,电信运营商不能使用华为的产品。华为于11月6日对PTS的决定提出上诉,包括申请临时禁止令。

  这无疑是针对华为等中国通信设备商的又一次封杀禁令,在海外5G市场上,华为仍面临着不小变数。根据瑞典邮政和电信管理局当天宣布的信息,参与拍卖的四家电信运营商不得在新网络中安装华为或中兴的电信设备,如果现有网络中含有华为或中兴的5G设备,必须在2025年1月1日前移除。瑞典邮电局称,这是瑞典武装部队和安全部门提出的要求,理由是“确保国家安全”。

  对此,华为发起反击,并进行起诉,再次进行法律博弈。华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来的声明表示,瑞典华为于11月5日对瑞典邮政和电信管理局(PTS)10月20日通过的行政决定提出上诉,要求斯德哥尔摩行政法院发布临时禁令,立即停止执行此行政决定,并撤销该决定中关于华为的限制性要求。

  华为称:“瑞典邮政和电信管理局(PTS)的行政决定违反了法定程序要求,没有充分问询和征求意见,没有提供任何事实、证据和法律理由,缺乏中立、独立和客观性。”

  同时,华为再次表示,华为是一家全球化运营的私营企业 ,致力于成为瑞典ICT产业的贡献者,“在瑞典经营20年来,我们从未有过任何重大网络安全事故。我们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对瑞典的网络安全造成任何威胁。我们理解瑞典政府对网络安全问题的担忧,欢迎任何无歧视、无偏见、基于事实的网络安全要求,明确、可验证的技术标准和公开透明的程序。基于此,华为愿意与运营商、PTS充分合作,满足其在5G基础设施方面的安全要求。”

  此外,华为还提到:“我们相信法院会公平、公正地审理案件,保护和尊重华为的合法权益,同时,保护和尊重瑞典ICT产业和消费者的权益。”

  此前,华为已经用法律对禁令进行反击,2019年3月,华为曾在深圳举行发布会,宣布向美国地区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判定美国《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中限制美国政府机构从华为购买设备和服务的条款违宪。不过,今年2月,美国得克萨斯州东区地区法院对华为的诉求未予支持,允许美国政府按原计划不再采购指定的华为产品和服务。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9日斯德哥尔摩行政法院宣布的是临时禁止令,但仍未就华为的实质陈述作出判决。

  与此同时,瑞典邮政电信管理局9日发布公告,原本在10日进行的频谱拍卖将推迟,将分析行政法院的裁决,审查尽快可以进行拍卖的可能性。

  这其中还存在着诸多变数,在美国禁令影响之下,欧洲市场能否在商言商,仍存在着考验。

  从产业链公司而言,多家瑞典电信公司在其4G和5G网络中与华为有合作,如果不使用华为设备,将可能带来巨大的额外成本,并造成5G部署大幅延迟。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瑞典不撤销针对华为和中兴的5G禁令,总部位于瑞典的爱立信也有可能失去中国市场。今年第三季度,中国市场给爱立信贡献了约10%的收入。爱立信CEO鲍毅康(Börje Ekholm)在财报会议上称,爱立信中国业务是否会受限,目前仍是猜测,地缘政治的问题应由政府自行决定,爱立信希望,可以继续与华为等厂商合作和竞争。对于瑞典政府限制中国企业参与市场竞争,中国政府已表示强烈不满。10月21日,在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中国市场对包括瑞典在内的欧洲企业保持开放,瑞方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以国家安全为借口,无端抹黑中国公司,公然打压中国电信企业,将正常的经济合作政治化,这一做法有悖于瑞典奉行的自由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市场经济原则,也违反了国际经贸投资规则。“瑞方应秉持客观公正态度,纠正错误决定,避免给中瑞经贸合作和瑞方企业在华经营带来消极的影响。”赵立坚表示。

  根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旗下拓墣产业研究院数据,2019年中国和欧洲设备商占据全球5G基站85%的市占,瑞典爱立信

  (作者:倪雨晴 )

华为瑞典5G频谱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