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迪达斯三季度逐渐复苏,但大中华区需求放缓成隐忧

阿迪达斯三季度逐渐复苏,但大中华区需求放缓成隐忧
2020年11月11日 11:20 界面新闻

原标题:阿迪达斯三季度逐渐复苏,但大中华区需求放缓成隐忧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北京时间2029年11月10日,德国运动品牌阿迪达斯发布了2020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

在截至9月30日的三个月中,剔除汇率因素,该公司收入下降3%。持续经营收入为5.78亿欧元(6.8269亿美元),每股收益为2.80欧元(3.31美元),低于分析师此前预计的每股3.37美元。

尽管营收表现不及去年同期,但较上一季度已经有了明显改善——第二季度,阿迪达斯净亏损3.06亿欧元,而去年同期的收入为4.62亿欧元。

该公司在财报中声明,公司大量自营门店在第二季度关闭,但第三季度公司90%的自营门店已恢复正常营业,得益于此,公司第三季度收入实现持续的强劲增长。

阿迪达斯首席执行官罗思德 (Kasper Rorsted)表示:“通过有效地控制成本,与第二季度相比,公司运营利润提高了超过11亿欧元。”

这一季度,公司营销和销售支出下降23%,至5.79亿欧元,占销售额的比例下降2.0个百分点,至9.7%,同比均有所降低。公司的差旅、IT管理及人员成本下降,抵消了电商业务持续增长导致的物流成本增加。

受此利好,运营利润率恢复双位数,达到13.3%,接近去年同期14%的水平。

财报声明中显示,受门店营业率上升影响,第三季度电商业务增速放缓,但仍录得51%的增长。

剔除汇率因素,该公司直营业务整体增长13%,占第三季度总销售额的35%。此外,批发业务也得到大幅改善,但仍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从地区上看,俄罗斯/独联体市场和欧洲市场均恢复增长势头,分别增长10.5%和3.6%,北美、拉美、新兴市场继续呈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北美市场微跌1.2%,拉美和新兴市场跌幅达两位数,分别下降13.2%和10.4%。

但这一情况较上一季度同样有所改善——第二季度,以上五个市场的销售额均跌落30%以上,其中拉美市场的跌幅更是高达64%。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第二季度在全球市场表现最出色、业绩同比持平的大中华区,在压抑的消费需求得到释放后节奏放缓,本期内销售下滑5%,亚太市场整体下降7%。

今年大量门店关闭让不少品牌蒙受库存压力,与去年同期的36.77亿欧元相比,第三季度阿迪达斯库存增长27%,至46.76亿欧元;但与2020年6月30日相比,库存降幅达10%,减少超5亿欧元。

阿迪达斯首席执行官罗思德 (Kasper Rorsted)表示,“我们着力于实现健康的库存水平、销售盈利,以及对经销商供货的严格管理,因此,我们的库存水平下降了超过5亿欧元,电商渠道正价产品所占份额实现了双位数的增长。”

品牌方面,阿迪达斯品牌销售额下降2%,锐步品牌销售额下降7%。由于锐步的业绩多年来持续不佳,阿迪达斯近期正寻求出售锐步。

2020年前三个季度,剔除汇率因素,阿迪达斯整体收入下降18%,按欧元计算为下降20%,至142.97亿欧元。

其中,阿迪达斯品牌收入下降18%,锐步品牌收入下降20%。

该公司认为,这主要是由于上半年疫情的爆发,导致了全球大范围的门店关闭。由于促销活动的增加和货币波动,造成了不利的价格结构,对2020年前三季度的业务发展构成压力。

前三季度,阿迪达斯持续经营带来的净收入为2.91亿欧元,去年同期为17.37亿欧元。

现在,全球多地仍然没有摆脱疫情影响,部分国家采取新一轮封城措施,该公司的全球门店营业率从九月底的96%下降至最近的93%。

阿迪达斯在此背景下对第四季度作出预测,公司第四季度的收入情况预计将与第三季度相似,即剔除汇率因素,第四季度的收入将出现中低水平个位数的下降;大中华区的业务将在第四季度恢复增长。公司预计第四季度的毛利率将与去年持平,公司运营利润预计将在1亿欧元至2亿欧元之间。

尽管给出了前景预测,但阿迪达斯设置了一个前提:不再出现大范围的门店关闭情况,公司门店营业率保持在90%以上且全球范围内的门店客流量不再出现大幅下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