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上台后,特斯拉或将面临更加严格的监管环境

拜登上台后,特斯拉或将面临更加严格的监管环境
2020年11月10日 16:34 新浪科技

  据报道,对于特斯拉和其他电动汽车制造商来说,乔·拜登(Joe Biden)当选美国总统有好处,也有坏处。

  从好的一方面来看,拜登所宣称的清洁能源和制造业目标,可能意味着美国政府对美国制造商,尤其是电动汽车制造商,将会采取新的激励措施。然而不利的方面是,加强对劳工、金融和其他法规的执行力度,可能会使特斯拉及其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更加难以突破自己极限。

  拜登的竞选支持者中,既有特斯拉的支持者,也有一直以来都在唱衰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的人。例如,Kynikos Associates、著名特斯拉空头吉姆·查诺斯(Jim Chanos)就是拜登的早期支持者;与此同时,前特斯拉董事会成员史蒂夫·韦斯特利(Steve Westly)也是拜登的重要捐款人之一。

  那么在拜登上台之后,特斯拉投资者将会看到哪些情况呢?

  绿色能源激励政策

  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特斯拉当季度获得了3.97亿美元的环保监管积分销售收入。这标志着该公司连续第五个季度实现盈利,而每个季度的盈利都有环保积分销售的贡献。

  这些积分的重要性表明,随着政策的彻底改变,该公司的财务表现也会有明显的变动。

  特斯拉和马斯克很幸运,拜登此前提出了“Build Back Better”政策,这一政策旨在发展清洁能源和制造业,它将给特斯拉和其他美国电动汽车生产商(例如通用汽车、Rivian和Lucid等公司)打一针强心剂。

  拜登此前表示,他的目标包括:

  在美国建设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至少新增50万个充电站

  在美国汽车行业内创造100万个新的就业岗位

  用电动汽车替换联邦政府的车队,包括用于邮政服务和其他联邦业务的汽车

  与各州合作,制定更加严格的内燃机车辆排放标准

  在电动汽车制造领域超越中国,包括材料和零部件的生产

  鼓励消费者用更新、更环保的汽车替代老旧、低能效汽车,并给予奖励,此政策让人联想起过去的“废品换现金”(Cash for Clunkers)计划

  在美国国内加大电池相关研发力度

  更强大的工会和监管政策

  对于特斯拉的汽车业务来说,拜登对电动汽车的青睐,可能会给该公司带来更多的收益。但是具体情况取决于拜登的这个议程在可能出现分裂的国会中,能够通过多少。

  然而,拜登的政策还包括另一个目标,那就是加强工会,而当前特斯拉在美国的工厂中并没有成立工会。

  最近几年来,马斯克和特斯拉曾与美国国家劳动关系委员会(National Labor Relations)发生过冲突。2019年9月,马斯克在Twitter上表示,如果特斯拉工人组织起来成立工会,就必须放弃可能带来丰厚回报的股票期权。随后,加利福尼亚州的一名行政法法官认定,该公司此举违反了国家劳动法。

  随后,法院命令特斯拉在其加州弗里蒙特汽车装配厂内召开会议,且CEO需要出席,告知工人他们的权利,并明确向工人说明特斯拉此前的做法是违法行为。马斯克被命令出席这一会议,不过该公司当前正在对这一裁决进行上诉。

  另外,在拜登入主白宫之后,美国政府的各个监管机构可能会迎来变化,他们有可能对特斯拉及其CEO马斯克进行更多的审查。

  例如,2018年,马斯克在Twitter上表示计划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对特斯拉进行私有化,并且称已经锁定了私有化所需的资金。金融监管机构对特斯拉以及马斯克发起了调查,并最终认定马斯克所说的并不属实,随后马斯克被告上法庭。最终,监管机构与马斯克和特斯拉分别达成和解,和解费用为2000万美元。

  另外,汽车安全监管机构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NHTSA)和消费者保护机构联邦贸易委员会(FTC)此前不会干预特斯拉围绕着自动驾驶辅助功能所做的各种事情,也不会干预该公司对这些功能所做的营销。

  特斯拉向消费者销售Autopilot、Enhanced Autopilot和Full Self-Driving等功能,虽然这些功能的名字让人联想到了全自动驾驶,但是实际上它们并不能让车主在使用车辆的时候实现脱手自动驾驶。上个月,特斯拉甚至还在美国发布了beta版的Full Self Driving软件,让非专业测试者,也就是该公司的消费者在公共道路上测试这个系统。

  此前,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表示,他们认定驾驶员过失和Autopilot的设计导致了一起事故,事故中一辆Model S与一辆停在路边的消防车发生碰撞。2018年,加州山景城发生的另一起事故中,特斯拉驾驶员监控不足,导致了一辆Model X发生事故,车主苹果公司工程师沃尔特·黄(Walter Huang)在事故中死亡。

  NHTSA已经听取了这些调查结果,并有权要求特斯拉发布车辆召回信息,但是他们尚未要求特斯拉发起召回。NHTSA副局长詹姆斯·欧文(James Owen)此前表示:“我们不希望在自动化技术开始发展之前就颁布法规,因为这样做会对创新以及避免未来公路上发生意外造成不必要的障碍。”

  然而在拜登上台之后,这一切有可能会出现改变,特斯拉在自动驾驶方面的尝试,或将面临更加严格的监管环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