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上市,新东方真“贵”,旗下基金悄悄投了百家公司

二次上市,新东方真“贵”,旗下基金悄悄投了百家公司
2020年11月09日 10:51 新浪科技综合

  市值2252.98亿港元的新东方,对于港股而言无疑是一支巨无霸。

  文丨冯颖星

  来源丨投中网

  电影《中国合伙人》中,三个来自中国的年轻人历经磨难与争执,终于登陆纽交所,成为教育产业第一股。导演为之赋予了“中国人赢得尊严”的意义。

  现实中,在纽交所敲钟14年后,这家中国最早上市的教育公司今日“落叶归根”回港上市,成为中国首家回归港股的教育企业。11月9日,新东方归港首日上市高开,最高上涨16.64%。截至发稿前,报1381港元/股,成为首只千元港股,市值2252.98亿港元。

  本次新东方在港发行851万股,每股定价1190港元。在港上市信息发布后,新东方美股股价连日上扬,截止11月6日在美股休市,每股178.99美元,市值287.06亿美元。

  母公司二次上市在即,新东方产业基金再下重金,参投一家智能通讯云服务商“容联云通讯”,与国风投基金、Mirae Asset等5家资方一道,为容联云通讯注资1.25亿美元。

  一年净赚3.5亿美元,将成港股最“贵”股票

  市值2252.98亿港元的新东方,对于港股而言无疑是一支巨无霸。按照当前每股1381港元的价格,当前新东方成为港股中惟一股价过1000港元的股票。目前港股中股价前两名分别为再鼎医药、腾讯控股。截止发稿前,股价分别为698港元、627港元。

  招股书中如是阐述新东方,是中国最大的民办教育服务提供商,于1993年成立,2006年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业务包括K-12校外辅导、海外及国内备考、成人语言培训、学前及中小学教育、教育材料及分发、在线教育及其他服务。

  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多数行业受到冲击。但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在接受媒体采访中表示,“这次疫情确实给了新东方一个机会,让我们的技术布局速度比原来加快了好几倍”。

  聆讯文件中披露了公司自2018至2020近三个财年的财务数据,分别营收24.47亿美元、30.96亿美元、35.79亿美元;净利润方面,最近三个财年分别为2.97亿美元、2.28亿美元、3.55亿美元。截至2020年8月31日止的2021财年第一财季,新东方的净利润1.51亿美元。

  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8月31日,新东方短期投资27.28亿美元。经营活动的现金净额3.92亿美元。

(来源:新东方招股书)(来源:新东方招股书)

  新东方称,计划将全球发售所得额款项用于四方面:40%用于创新及技术投资以改善OMO系统的功能及效率,来增强学生的学习体验;30%用于业务增长及地区扩张;20%用于战略投资及收购;10%用于一般企业目的及营运资金需求。

  股东方面,招股书显示,俞敏洪仍为新东方主要股东,加上其主导的Tigerstep共持有12.3%的股权,全体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共持有12.8%股份。2006年在纽交所上市之前,新东方的机构投资者名单中还有老虎环球基金、Capital River Group、Peak Idea International和Forthright Training四家投资机构。最新招股书中,并未见这四家投资者的名字。

(来源:新东方招股书)(来源:新东方招股书)

  招生法宝:将OMO拓展提到战略高度

  投中网曾撰文阐述,2020年暑期,中国各大在线教育公司为了抢夺生源,在营销上的预算或已突破100亿元。但在10月14日,新东方公布的2020年一季度财报中,特别指出OMO(online-merge-offline)运行成果。这也被新东方集团副总裁杨志辉看成新东方拉新的新举措。“OMO战略将在今年内有效地增加招生人数并加快业务复苏”,杨志辉表示。

  在第一季度中,新东方在大约20个现有城市推出了OMO在线课程。未来,新东方还会重点投入更多资源来推进具备高增长力的OMO战略,把服务覆盖范围扩展至更多的城市和学生。

  所谓OMO,指的是一种行业平台型商业模式,通过在线分享商务、移动电子商务、线下商务的有效聚合,帮助企业顺应体验经济的发展和用户需求的变化,简化获得实体商品和服务的途径,打造线上——移动——线下三位一体全时空的体验店营销系统,使企业与用户能够通过各种载体及终端进行交易和消费。

  新东方的OMO模式发力于2020年席卷全球的疫情。公开资料显示,疫情来临之后,新东方仅用三天时间,完成了所有课程的线上授课搭建,并最终将 87 所分校、子公司,接近 200 万人次学生全部平稳转移到了线上。

(来源:新东方招股书)(来源:新东方招股书)

  在新东方的OMO业务里,通过遍布全国的实验网络和在线学习平台,将线上线下、教师、学生与家长完全打通,从而全面实时的以数据为基础的反馈。

  俞敏洪认为,疫情让教育机构加快了线上线下教育融合发展的步伐,从长远看,这种新模式将成为教学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当前,新东方已将这种模式写到了其发展战略之内。

  在2020年9月的一次媒体沟通会上,新东方如是对外公开其最新发展战略:“双平台、双引擎、双支持。”其中“双平台”指的就是纯在线教育平台和OMO教育平台,目前新东方学校体系内的地面业务均整合进入OMO教育板块,包括新东方中小学业务等。

  2020年暑期,借助OMO系统,新东方在2021财年Q1,新东方在暑期促销活动中的学生报名人次达1079000,同比大幅增加31%。

  新东方投资局:两支基金打通行业

  上市前夕,新东方产业基金(又称新东方教育文化产业基金)再下重金,又参投一家智能通讯云服务商“容联云通讯”,这是国内云通讯领域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笔私募股权融资,也是这是新东方产业基金在2020年出手的第三笔投资,2020年9月,新东方产业基金在1周内,参透了豌豆思维B轮、C轮两轮融资。当前,新东方产业基金与新东方战投一道,成为新东方扩展自身外延的重要途径。

(新东方产业基金部分投资事件)(新东方产业基金部分投资事件)

  新东方教育文化产业基金成立于2018年8月,首期募资15亿元,彼时在京轰轰烈烈的召开发布会。这是一支由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发起,并作为基石出资人,中信信托、工商银行、张家港政府引导基金、前程无忧尚德机构等多家机构/公司注资成立的投资机构,主要关注教育产业中早幼教、K12、国际教育、职业教育、素质教育等细分领域。先后投资了凯叔讲故事、高顿教育、育学园、豌豆思维等多家公司。

  据天眼查追踪,新东方产业基金的公开投资案例仅有13起,且投资阶段相对靠后,主要聚焦教育培训与企业服务。业内有消息称,2019年,新东方教育文化产业基金曾募资完成一期美元基金,但新东方并未对外披露相关消息。

  另有消息称,新东方产业基金前身是新东方集团战投部,但投中网通过CVSource投中数据查阅发现,新东方战投仍在独立运行当中。迄今为止,公开投资事件已有84次。投资阶段相对靠前,主要集中于Pre-A—A轮之间,1/4为战略投资,投资金额从百万元到数千万不等,与产业基金相比更为灵活。涉及教育培训、企业服务、物联网、旅游户外等行业。投资案例包括乂学教育、乐乐课堂、三毛游等。

(新东方战投投资阶段)(新东方战投投资阶段)
(新东方战投投资行业)(新东方战投投资行业)

  一名教育行业的投资人对投中网称,新东方主要是通过旗下的一支成长型股权基金(即新东方产业基金),扩大其在教育各垂直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从而与现有的业务产生协同效应。通过投资孵化,推动教育文化产业链上下游及产业延伸的交叉融合。

  不同于新东方战投,新东方产业基金更像一个平台,以新东方为基石,撬动社会资本来共同撬动教育行业。除却新东方作为基石投资人补给的资金以外,新东方产业基金不断补给外部LP,借助集团在行业内的洞见和资源的网络优势来构建生态体系。这样的优势在于,剥离于集团之外的运作使得新东方产业基金成为独立行为单位,不与集团上市公司形成直接财务关联,对股价影响较小。加之该基金的单笔投资案例多过亿元,引入外部资金亦能风险共担。

  关于最近容联云通讯的投资,新东方产业基金管理合伙人赵征直言,“当前教育企业普遍存在前端用户触达不精准、获客成本攀升、内部系统陈旧、人工作业繁重等情况,营销效率及中台运营的提升和保障不但对收入有直接影响,同时也可有效降低费用。容联则能通过全产品线赋能教育行业整个生命周期,深度融合推广、销售、客服、学管、裂变、回访等,形成闭环服务。‘科技+产品+垂直行业’可以有效降低供应链成本,提升运营及管理效率。”

  这亦与当前新东方自身的业务协同不谋而合。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