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两年股价狂飙3倍 美团二次上市或只是时间问题

上市两年股价狂飙3倍 美团二次上市或只是时间问题
2020年11月09日 08:30 BT财经

  作者 梓淇

  就在蚂蚁金服A股H股同时上市被叫停震撼市场之际,另一家巨型企业美团11月3日忽然传出要在A股二次上市。

  最先报道此事的为彭博社,它引述知情人士称,美团正在考虑最快明年A股二次上市,并已经与顾问初步讨论了在中国A股可能进行的股票出售交易,深圳创业板可能是上市地点,但有关上市计划仍在初步阶段,最终不一定能成事。

  另一名接近美团的市场人士则告诉财新,美团现在正与上交所和深交所沟通:“科创板或创业板上市都有可能,主要看交易所方面对于美团这样大型互联网公司是不是有盈利方面的要求。”

  11月4日,美团否认了彭博社的报道,称“没有相关的上市计划或时间表”,给市场带来悬念。

  尽管如此,美团的股价仍节节向上,11月4日午后股价一度攀升至320港元,升幅超过7%,总市值超过1.8万亿港元,在中国上市科技股中仅次于阿里和腾讯

  上市两年股价上涨逾三倍

  美团是一家面向本地消费产品和零售服务的中文购物平台,它成立于2011年,2015年与大众点评合并,改名为美团点评,并于2018年在香港上市,今年9月复称美团。

  目前,公司旗下经营有美团网、美团外卖、大众点评、摩拜单车等互联网平台,涉及外卖送餐、到店餐饮、购买电影票、共享单车、网约车、购买火车票、购买机票、酒店旅游、民宿公寓等服务。

  海外财经界已经把阿里巴巴、腾讯、美团、小米四只中国科技股的英文名称首个字母,合称「ATMX」股份。

  2018年9月,美团在港交所挂牌上市,筹集约42亿美元,并成为小米之后第二家在港上市的“同股不同权”的公司。上市后,美团股价在两年时间里涨了3倍多,今年年内就累计上涨超过200%,股价从不足100港元涨至300港元上下,近期美团更是涨势强劲。

  今年的疫情,曾对美团的餐饮外卖、酒店旅游、票务出售等业务造成重要影响,但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其业务很快复苏并实现增长,并进一步扩大了市場佔有率。

  二季报显示,美团营收增长由负转正,当季总营收247.2亿(市场预期234亿,去年同期227亿),同比增长8.9%;净利润22.1亿,同比增长152%。

  其中,美团的外卖餐饮业务立下汗马功劳,业务交易金额达1088亿元,同比增长16.9%;日均交易笔数达2450万笔,同比增长6.9%;营收145.4亿元,同比增长13.2%。

  整个二季度,美团的外卖订单量、平均价值、收入均按年实现增长,反映美团餐饮外卖已走出疫情阴霾,表现甚至优于去年同期。

  二次上市并非不可能

  虽然美团否认有二次上市的计划或时间表,但业内人士认为,不是没这个可能。

  首先来说,美团作为单季营收超过200亿元的大型互联网公司,它的盈利状况仍不稳定,要花重金留住用户、商家和骑手(占总成本的近一半),公司仅在2019年二、三季度和今年二季度实现了单季度盈利。

  截至2020年6月底,美团流动负债358.7亿元,占总负债高达93%。因此,美团有理由争取在国内二次上市,以便筹集更多资金减轻财务压力,并为进一步扩张和提升竞争力补充弹药。

  其次,今年已有多家互联网公司,为规避海外资本市场风险并获得更高估值,选择二次上市。

  其中大部分是赴美上市的中概股如网易京东,且有不错表现,相信美团不会对这一变化坐视不理。

  另一类二次上市是蚂蚁金服,它原本要采用“A+H”的形式,在科创板和香港同步上市,只因马云的“翻车式”发言和随之而来的监管政策变化,这一上市计划才被暂停。

  由于在数字生活赛道美团和蚂蚁存在部分竞争关系(今年二季度,美团外卖市占率高达68.2%,阿里旗下的饿了么和百度外卖合计市场份额为29.8%,美团的优势明显),此前蚂蚁估值的大幅提升已经引发了市场对美团的重新估值,进一步刺激公司股价,这无形中也让美团有更多意愿到A股上市。如果美团先于蚂蚁实现登陆科创板,它还有望成为A股第一家“中国版FAAMG”公司。

  另外,分析人士认为美团很可能像此前上市的“九号公司”,采取VIE+CDR模式在科创板上市,美团也是VIE架构。由于科创板的很多规则已经彻底改革,包括对未盈利企业创业板取消了原有的“最近一期未存在未弥补亏损”的要求,这对科技公司的吸引力越来越大,成为一个不错的上市地点,今后预计会有更多公司选择科创板。

  从多方面情况看,美团二次上市几乎是必然的,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如此一来,国内投资者也有机会享受美团股价上涨的红利。

  上市助攻与阿里的对垒

  今年的疫情,给新零售行业带来特殊契机,本地生活成为市场玩家的必争之地。

  目前美团正在向生鲜食品等新领域扩张,加快布局社区团购业务。王兴在二季度财报会上表示,生鲜杂货配送将是公司下一个主攻领域,将配备最好的团队,并在接下来的几个季度加大投入。

  今年7月,美团又对组织架构进行调整,成立优选事业部,将社区团购升为一级战略,计划在年底前进入20个省份,实现“千城”覆盖。双十一备战之际,美团又低调布局电商。

  阿里则把本地生活上升为一号工程,集团CEO张勇亲自下场带队,9月中旬公司成立盒马优选事业部,进入社区团购赛道;10月又宣布要斥资280亿港元增持大润发母公司高鑫零售至72%,释放出阿里加速布局新零售的信号。

  在餐饮外卖、社区团购、生鲜电商等新零售领域,美团与阿里的对垒之势可谓愈加明显。特别是餐饮外卖,这个市场目前被美团与阿里两大企业主导,它们或自建食品业务供应链,或与领先的连锁超市合作,积极扩展食品零售业务。

  有投行估计,未来3至5年,国内餐饮外卖收入年复合增长率将达25%,线上日用杂货收入的增幅更会接近40%。但后者的渗透率目前仅6%左右,未来或将成为美团与阿里激烈争夺的又一战场。

  而二次上市,也将让美团在与阿里的厮杀中获得更多筹码和自信。

美团二次上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