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在手订单仍充足 建霖家居三季度净利润逆势增长6.56%

疫情之下在手订单仍充足 建霖家居三季度净利润逆势增长6.56%
2020年11月08日 22:56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疫情之下在手订单仍充足 建霖家居三季度净利润逆势增长6.56%

建霖家居(603408,SH)10月29日晚间发布三季度业绩公告称,2020年前三季度营收约26.82亿元,同比增长7.33%;净利润约2.61亿元,同比增长6.56%;基本每股收益0.63元,同比增长3.28%。

建霖家居主要从事厨卫产品、净水产品和其他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其中,厨卫产品包括淋浴系列、龙头系列、进排水系列和厨卫附属配件,净水产品包括净水器和净水配件,其他产品包括空气处理产品、护理产品、家电配件和管道安装等家居产品以及汽车配件等非家居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建霖家居在今年7月的招股书中曾表示,其受到疫情影响较小,在手订单充足。

图片来源:建霖家居三季报截图图片来源:建霖家居三季报截图

在手订单充足 净利润实现逆势增长

2019年度,建霖家居的厨卫产品销售收入约21.66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64.18%;净水产品销售收入约4.74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13.95%;其他家居产品销售收入5.36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15.89%。

建霖家居的主要客户包括马斯科集团、科勒集团、洁碧集团、摩恩集团、康丽根集团、3M集团、骊住集团、麦格纳集团、弗格森集团、荷兰皇家飞利浦、海尔智家、美的集团等国际国内知名企业。

今年,全球发生了新冠肺炎疫情,为了应对该疫情,各国政府采取了包括封城、隔离、企业延迟复工等措施。

在今年7月份的招股书中,建霖家居称:“本次疫情及采取的应对措施对公司生产、采购和销售等方面均可能存在不利影响,导致公司正常业务开展受限。截至目前,本次疫情暂未对公司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公司也已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状态。但如果本次疫情持续时间较长,对全球消费市场会产生不利影响,从而对公司生产、采购和销售等方面造成不利影响,导致公司未来经营业绩下降。”

建霖家居分析称,其主要从事厨卫产品、净水产品和其他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与居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下游市场需求受疫情的影响较小。同时,建霖家居表示其所处地区不属于重点疫情区域,复工时间较早,截至2020年3月底已完全复工,且主要供应商多数位于境内,已恢复正常生产经营,采购情况正常。

建霖家居表示:“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在手订单充足,生产经营正常”。

建霖家居认为:“总体而言,本次新冠肺炎疫情会对公司生产、采购和销售等方面产生一定影响,但属于暂时性影响,发行人目前已复工,基本恢复正常经营状态,日常订单或重大合同的履行不存在障碍;发行人预计2020年一季度及上半年产能产量销量等业务指标以及相应期间预计营业收入、扣非前后净利润等主要财务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不存在重大变化。新冠肺炎疫情对发行人影响较小,该影响为暂时性或阶段性影响,发行人已采取必要措施,并已基本恢复正常经营状态,不会对发行人全年经营业绩情况产生重大负面影响,对发行人持续经营能力及发行条件不存在重大不利影响。”

掌握核心技术 专利权保护范围覆盖主要产品

建霖家居表示,其主要产品具有定制化特征,产品种类众多,除使用行业通用技术和部分客户专利技术外,还需要根据产品的技术含量、工艺复杂程度、对经营业绩的贡献程度等因素综合考量对产品和技术进行筛选,对核心技术、重要设计方案等关键技术进行重点保护。

“截至2020年4月8日,公司及其子公司已授权境内外专利1926项,除公司近期研发的部分关键技术处于申请专利过程中之外,公司拥有的专利权的保护范围能够覆盖公司主要产品。”建霖家居称。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类似于水龙头这样我们日常生活中并不起眼的产品,其技术含量却异常的高。原因在于水龙头等卫浴产品工作环境长期处于潮湿环境中,同时还得要求寿命长达10年至15年,并在使用过程中不能漏水、生锈,这就对于相关材料的防锈处理、加工精度提出了极高要求。

此外,在国际上对于卫浴产品的有害物残留有严格的要求,相关材料长期浸泡在水中会导致材料中含有的金属、有机物析出,能够有效地降低这些对人体有害物质的析出是技术的另外一个关键点。

对于表面处理技术方面,建霖家居表示,其以新表面处理技术应用产业化为主,并结合不同的基材及成型技术,运用智能自动化设备及分析检测设备,以及绿色环保、节能减排及废水处理工艺,形成了在表面处理技术方面的技术优势。

例如建霖家居的锌合金无氰、无磷表面处理技术,采用对铜离子具有极强络合能力且在活泼金属表面上具有强烈吸附作用的杂环有机化合物,在镀液中引入“电子引桥”化合物,引入铜阳极溶解促进剂。具备锌合金置于镀液中2分钟不腐蚀变色也不发生任何铜置换反应,镀层外观比氰化镀铜层光亮,镀液中不含氰和磷,具有比氰化镀铜、多聚磷酸盐镀铜和焦磷酸盐镀铜工艺更优异的深镀能力等特点。目前建霖家居已建设了2条锌合金无氰表面处理线,实现了环保生产的目标。

对于精密成型技术,建霖家居所采用的成型技术包括注塑成型、浇注成型、锻压成型和压铸成型等行业通用技术,并在此基础上持续改进。例如建霖家居掌握的成型岛技术,在注塑模具内部或注塑机外部,结合零件连接技术(比如热板焊接),去浇口、零件组装等工序,是在一个注塑单元内完成组件(而非单个零件)的成型和组装技术。

对于实验检测技术,建霖家居是行业内经过国内外权威认证机构认可并具备完善的实验检测能力的企业之一,建霖家居建立了材料工程实验室、绿色表面工程实验室、智造工程实验室、净水实验室、宜居空气实验室、健康厨卫实验室等六个实验室,通过实验检测确保满足国内外相关标准和客户的要求。

例如建霖家居的净水实验室,就包括了NSF过滤效果测试系统、NSF浸泡萃取测试系统,NSF结构完整性测试系统,跌落测试机、三坐标测量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静电放电&雷击浪涌测试仪、静音室、冷热冲击测试机、恒温恒湿箱、盐雾测试机、总有机碳分析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气相色谱质谱仪、离子色谱仪、粒径分析仪、X射线探伤设备、电子荧光显微镜、RO泵可靠性综合测试机等。

此外,建霖家居在产品创新技术、模具开发技术、焊接技术、新材料开发技术、智能制造技术等方面皆有深入的研发。

研发设计与先进制造结合 进入国际化经营链条

根据Markets and Markets的统计,在厨卫产品市场,马斯科集团、科勒集团、摩恩集团、骊住集团、东陶集团、乐家集团等国际知名企业占有全球市场较大的份额;在净水产品市场,3M集团、霍尼韦尔、英国滨特尔和荷兰皇家飞利浦等国际知名企业占有全球市场较大的份额。基于国际化经营策略,这些国际知名企业主要通过自身制造或从中国等国家采购产品等方式满足国际市场需求,主要在中高端市场中通过产品研发设计和品牌等方面展开竞争。

凭借突出的研发设计和先进制造优势,建霖家居获得了主要国际知名厨卫和净水产品企业的认可,加入了其国际化经营链条,并成为其长期合作伙伴。经过多年的发展,建霖家居已积累了大量的国内外优质客户资源,在研发设计和先进制造等方面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截至2020年4月8日,建霖家居及子公司共拥有境内外专利权1926项,其中发明专利290项,实用新型专利1391项,外观设计专利245项。建霖家居系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和厦门市创新型试点企业,多项技术获得科学技术部、中国表面工程协会、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和厦门市政府颁发的荣誉,多款产品获得德国“红点奖”、德国“iF设计奖”、美国“IDEA金奖”、日本“G-Mark奖”和中国“红星奖”等众多国际或国内工业设计奖项。

除了掌握技术优势之外,智能制造是建霖家居的另外一大优势。建霖家居通过数据采集与分析系统对生产进度、生产工艺、质量、检验、设备状态等数据自动采集分析,实现了设备状态、工艺、良品率等信息的可视化管理。同时公司引进了各类工业机器人、机械手臂等自动化控制设备,并已实现联网。

值得注意的是,整个卫厨产业正受益于产业价值链分工体系的逐步建立和形成,国际各大品牌商的制造和组装功能逐步转移至亚洲。欧美等国家或地区对厨卫产品的需求增加也带动了我国相关产品的出口。根据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的统计,日用塑料制品中的塑料卫生设备、洁具及其配件2017年共出口100.33万吨,出口额为404556.6万美元,同比增长11.09%。根据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的统计,2017年和2018年我国卫浴五金出口总额分别为165.73亿美元和165.81亿美元,同比增长0.05%。

根据Markets and Markets的预计,全球卫生洁具及配件产品(plumbing fixtures & fittings)市场规模将从2015年的747.20亿美元增长至2021年的1020.7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5.45%。得益于人口增长和经济发展,住宅和非住宅建筑的建造在发展中国家如中国和印度等新兴市场快速发展,使得亚太地区成为卫生洁具及配件产品市场增长最快的地区。

根据Markets and Markets的预计,得益于人们对清洁用水需求的增加、对水处理效益认识的提高以及水处理行业的技术创新,水处理系统(point-of-use water treatment systems)市场规模预计将从2018年的199亿美元增长至2023年的327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0.41%。文/梁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