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之谷》:看见黑暗的人同样也被黑暗所注视

《风之谷》:看见黑暗的人同样也被黑暗所注视
2020年11月08日 09:35 澎湃新闻

原标题:《风之谷》:看见黑暗的人同样也被黑暗所注视

原创 明白知识er 明白知识 收录于话题#通识日历151个

宫崎骏是日本乃至全球最著名的动画大师,他的很多作品都在探讨人与自然关系。

《风之谷》是宫崎骏的早期作品,电影展现了人类对自然的态度,从和大自然对抗转向与大自然谋求相互依存的过程。

| 《风之谷》电影海报

电影中,人类文明因为一场名为「火之七日」的战争几乎全灭。

在这场战争中,使用了大量的核武器和生化武器,甚至还用到了一种可怕的武器——巨神兵,它行走各地,破坏了一切生态。

战争结束后,未来世界一片荒凉,到处都是施放毒气的孢子、恶臭的腐湖、还有变异的虫子。人类已经无法在这里正常的生活,只能依靠防毒面具苟延残喘。

这些投射到女主娜乌西卡的身上。她在深林中遇到一只王虫,她被王虫爱抚,并做了一场关于小时候的梦。

在梦里,小时候的娜乌西卡发现一只年幼的王虫,在女主想要保护王虫的时候,却被父亲抓走,最后烧死了王虫。

类似的场景,还出现在《幽灵公主》中:人们杀死山神,导致自然对人的报复;

《千与千寻》里也有同样的画面:河神的污秽象征着人们对河水的污染。

这一切的原因是什么,人类的出路又是什么?

《风之谷》的旁白中这样说到:

「脆弱的人在到达深渊之前,心就被击碎了。因为看见黑暗的人同样也被黑暗所注视。」

宫崎骏将一切的源头指向人性中的黑暗面。因为人的贪婪、残酷、不可一世,末日降临,人类自食苦果。这样强烈的道德谴责贯穿着宫崎骏的艺术创作。

相对地,宫崎骏总是极力描绘一种「世外桃源」,或是「天空之城」,或是哈尔的世界,或是龙猫的森林,总之,他把自然描绘得令人神往,与工业污染和战争形成两极对比。

在两个极端之间,他塑造出一系列热情、诚实、善良、勇敢的人物。可见,宫崎骏对自然的讨论始终和人性捆绑在一起,使观者对人类的恶行触目惊心,又被人性的美好所深深吸引和打动。

就像《风之谷》一样,娜乌西卡不仅拯救了自己的子嗣,也拯救了其他王国——多鲁美奇亚王国和贝吉特王国。她证明了人类能够与自然和谐美好地相处,人类之间也并不应该因为争夺资源而变得冷漠无情。

其实,对人与自然的关系的探讨,本是老生常谈,却在宫崎骏的作品中焕发出了生命力。

宫崎骏的这种思考,带有浓重的日本文化色彩。

从地理上说,日本地震多发,又是火山之国,海啸和台风也是日本的常客。同时,日本不仅是亚洲最早的现代国家,也是历史上唯一一个遭受到原子弹轰炸的国家。可持续的发展,对自然的保护,几乎是日本文化中最重要的元素。

黑泽明的电影《梦》中就描绘了核战争后的景象,人们变异、生病,天色呈现出令人恐惧的红紫色,与《风之谷》中的描绘异曲同工。可见,环境污染与战争几乎是日本人共同的噩梦。

而从信仰传统上说,日本人相信万物有灵,当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互相尊重的时候,万物生长在人们中间,神明庇佑着人们。当人们开始对抗自然后,神明变成怪兽,惩罚人的恶行。这也是为何日本人如此迷恋怪兽电影的原因。

《风之谷》中的王虫,《千与千寻》的河神,《幽灵公主》中的野猪、狼和猩猩,都相貌凶恶,都是怪兽,却也都是森林的保护神。

人们看到怪兽,当然要将之消灭,却殊不知这些怪兽正是人类的一手造成,它们本可以成为人类的朋友。这样互为因果的悲剧结构造成了极强的戏剧性,不得不引起人们的深思。

宫崎骏的作品,一方面继承了日本文化普遍的问题意识,另一方面又将其与自己的思考融为一炉。宫崎骏从人性的思考到自然与人的关系的揭示,可以说是层层深入,相互嵌套的。

他的这些努力使他形成了极强的个人风格,又通过动画这一载体影响一代又一代的日本人。

的确,自然与人,本就是一体,人在对抗自然的同时也在残害自身,艺术家能做的不仅是指出这一点,更在于用自己的力量塑造人们的观念和品格。就像宫崎骏在谈到《风之谷》时说的那样:

「我希望可以在此借助具有一定深度作品,拯救人类堕落的灵魂。」

不去感化和拯救,如何重拾生的价值呢?■

参考文献

《风之谷》. 吉卜力工作室, 1984.

原标题:《看见黑暗的人同样也被黑暗所注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