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扶贫故事 |上海家化帮扶“造血”,“小超市”只认激励券不认钱

中国企业扶贫故事 |上海家化帮扶“造血”,“小超市”只认激励券不认钱
2020年11月07日 08:30 中新经纬

顺河希望小学,是贵州省遵义市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平模镇顺河村的一所村级小学,这里共有200余名学生,且多是留守儿童。

因学校经费有限,顺河希望小学体育场地简陋,一直到2017年才修建了塑胶球场、塑胶跑道。场地是改善了,但由于校方经费不足,体育器材的购买却一直没有着落,以至于这里的学生依旧无法体验到更为丰富的体育活动。

在获知上述情况后,上海家化随即通过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向顺河希望小学捐助了篮球、乒乓球等体育器材,并帮助该校搭建了“快乐体育园地”,时至今日,我们依然可以在这里看到学生们矫健的运动身影。

而这只是上海家化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过去几年,上海家化始终关注着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

01架起锅具 品原汁原味生态蔬菜

遵义市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下称道真县),位于贵州省极北之地,素有“黔蜀门屏”的美誉,是中国仅有的两个仡佬族苗族自治县之一。

道真县地处云贵高原向四川盆地过渡的斜坡地带,海拔从2000米降到不足300米,巨大的地理落差,刻出陡直奇险的山峰壁立,造就别具一格的自然风光,但也阻碍了该县经济发展的脚步。

2002年,道真县被列入国家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绝对贫困人口3.09万人,14个乡镇中有贫困乡镇11个,原277个村中有贫困村182个。

据上海家化方面介绍,过去几年,公司积极响应国家部署开展的“精准扶贫”政策,对道真县进行定点扶贫、对口帮扶,不仅协助扶持当地农蔬扶贫产业,还向当地希望小学捐助了资金和物资,扶智兼扶志。

据了解,在2017年上海家化“企业公民日”活动中,上海家化首次将蔬菜扶贫工作纳入公益项目。

▲2017年上海家化“企业公民日”活动现场

上海家化高级公关传播总监刘焰向中新经纬介绍,在“企业公民日”活动现场,上海家化设立了蔬菜扶贫区,并通过上海市政府的菜篮子电商渠道采购了一批道真县出产的南瓜、党参、胡萝卜、生姜等多种蔬菜,在现场进行推广,志愿者们不仅一对一地教授活动参与者如何在线上购买这些蔬菜,还架起锅具进行烹饪,让活动参与者品尝到了原汁原味的生态蔬菜。

“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为道真县的蔬菜扶贫产业尽一份心力。”刘焰表示。

中新经纬记者了解到,在上述“企业公民”活动中,上海家化还募集到了一批冬衣、洗手液等物资,并在活动结束后送到了顺河希望小学的学生手中。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8年底,道真县实现11个贫困乡(镇)全部摘帽、4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累计脱贫14369户、58616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76%。2019年4月24日,贵州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道真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02 帮扶“超市” 不收钱只认激励券

事实上,除定点、对口帮扶道真县外,上海家化还携手公益合作伙伴,广泛支持甘肃、贵州、云南、河北等地贫困群众。

据了解,“青春扶贫超市”是一个以帮贫困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主动移风易俗、提升文明素养等为目的的脱贫攻坚公益项目,由佛山共青团和凉山共青团共同打造。

“青春扶贫超市”里的商品,全都由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爱心企业、基金会捐赠,所有的商品都有严格的收存、发放管理登记制度。这个超市与其他超市最大的不同在于,在这个超市获取商品,使用的不是钱而是激励券。

想要获得激励券,就必须满足相应的条件,如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屋内屋外整洁有序等。达到要求就会获得对应星级的激励券,数额为10元到200元不等。如满足所有条件,对应家庭不仅会获得1000元的激励券,还会获得"超五星家庭"的荣誉称号。

星级的评定由青年志愿服务突击队以一周一查,一月一评等方式进行。按照对应星级,他们将会为相关家庭发放激励券。

据凉山日报,“青春扶贫超市”项目于2018年10月17日正式发布,截至2020年9月,已累计收到企事业单位、爱心企业捐赠的62.5013万元爱心物资。

刘焰告诉中新经纬,2019年,上海家化先后两次向“青春扶贫超市”项目捐赠物资,合计6万多份洗护产品。

刘焰表示,不同于一般的扶贫项目,“青春扶贫超市”既能改善当地群众的生活水平,也能帮助他们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等,“我们愿意参与到更多这样的扶贫项目中去。”

03 教育扶贫“造血” 用自己的双手致富

2018年10月,上海家化携手幕天公益在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铁厂中学举行了主题为“励志青春•梦想飞扬”的幕天讲坛公益活动,并现场向铁厂中学捐赠500余本各类书籍和1680件个人护理用品。

▲铁厂中学幕天讲坛活动现场

铁厂中学幕天讲坛活动现场

提及此次幕天讲坛公益活动,刘焰感慨颇多。“我们从幕天公益处了解到,铁厂中学有很多贫困留守儿童,就想邀请一些嘉宾为学生们分享人生阅历和成长心得,以帮助他们更好地向上生长。”

据刘焰回忆,当时参加幕天讲坛公益活动的学生约300人,她也上台进行了分享,主题是“关爱青少年心理健康”,希望能够帮助孩子们提高情绪管理和良性沟通能力。

“让我没想到的是,演讲结束后,有不少学生跑过来跟我说,想让我留下来任教。”刘焰告诉中新经纬(微信号:jwview),看到这一幕,她既感动又惋惜,“他们太需要关心了。”

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2017年6月,上海家化在员工内部发起“上海家化公益资助行动”,对甘肃省通渭县襄南乡黎家庄希望小学学生进行一对一的结对帮扶,为他们筹集学费及书籍、文具、衣物等物资。“截至目前,我们部分员工仍在持续对这些学生进行资助。”刘焰表示。

此外,2019年,在腾讯“99公益日”活动中,上海家化号召员工和消费者参加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萌芽100”爱心图书室公益活动和广州幕天青少年教育发展服务中心“希望工程幕天同阅”活动,鼓励大家向农村贫困地区及城镇农民工子弟小学捐赠爱心图书、捐建爱心图书室。

“学生是国家的未来,也是贫困地区改善现状、走上致富道路的希望。上海家化致力于帮助贫困学生树立自尊、自信的奋斗理念,鼓励他们注重全面发展,营造积极的生活面貌。”上海家化相关负责人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表示。

该负责人称,摆脱贫困需要改变人的意识与行为,而接受教育是促使贫困群众转变观念的重要途径。教育扶贫不应只着眼当下,还需关注学生完成学业后的就业问题,社会各界要为贫困学生提供更多实践、就业和创业机会,让贫困学子用自己的双手实现真正的脱贫致富。

文:闫淑鑫 标题责编:闫淑鑫 赵佳然 罗琨

贵州省扶贫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