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居署官员阿利乌尼· 巴迪阿尼博士:广州奖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创新举措

联合国人居署官员阿利乌尼· 巴迪阿尼博士:广州奖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创新举措
2020年11月05日 2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联合国人居署官员阿利乌尼· 巴迪阿尼博士:广州奖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创新举措

近日,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以下简称“广州奖”)被纳入联合国人居署城市最佳实践数据库,这是广州奖助力《新城市议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本地化的又一进展。2020年10月6日,联合国人居署上线城市议程平台,以评估各国在执行《新城市议程》、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取得的进展。广州奖城市案例的加入,丰富了全球城市治理创新的经验。

针对城市创新的问题和广州奖在城市治理创新领域发挥的作用,广州奖办公室在今年6月曾对前联合国人居署项目司司长、非洲智库主席、城地组织国际事务顾问、第三届广州奖评审委员阿利乌尼·巴迪阿尼(Alioune Badiane)进行了采访。在采访中,巴迪阿尼博士着重提到了城市治理创新的重要性并肯定了广州奖在促进国家与地区之间关于城市治理创新交流的作用。

不幸的是,巴迪阿尼博士在今年8月因病逝世。广州奖办公室对此表示深切的哀悼,也向其家人朋友和同事表示深切的慰问。巴迪阿尼博士是一位伟大的城市创新践行者,在担任广州奖技术委员会评审委员期间,他不仅贡献了自己对非洲城市的丰富知识,而且也无私地与其他全球评审团成员分享了他在非洲的宝贵工作经验。

谨以此文纪念我们永远的朋友,阿利乌尼·巴迪阿尼博士。

(阿利乌尼·巴迪阿尼博士)(阿利乌尼·巴迪阿尼博士)

广州奖:您对广州的印象如何?

阿利乌尼·巴迪阿尼:2016年是我的第三次广州之行。每次到来,广州这个城市总能给我一些新鲜感。行走于大街小巷之中,你能很轻易的发现广州在这些年里的变化。在了解这个城市强有力的经济驱动力的过程中,令我印象深刻的点十分多:广州的城市规划不仅宏伟,而且还充满了现代化的气息;日益完善的地铁网络不仅能提供便捷的交通,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区域商业的发展并缓解了停车难题。

    对于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让我很感慨的是主办方能把来自全球各地的评审团很好的组织起来并且执行着严密的评审程序。来自不同背景和实践经验的评审们有着独特的观点,给审议过程增加了趣味,而我们也得以更好的优化对于参赛项目的评判准则。

广州奖:什么才是真正的创新举措?

阿利乌尼·巴迪阿尼:在我看来,广州奖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创新举措——作为一个由广州市、世界城地组织和大都市协会为主要发起人,辅以地方可持续发展协会和C40城市集团等合作伙伴共同成立的评奖组织,广州奖展现了国际合作精神并得到了全球性的认可。相对于我们所了解的很多全球性的奖项,其实都是由某一个城市(例如:迪拜)或者像联合国人居署这样的一个个单一运行的实体负责的,广州奖在这一点上已经达成了一种创新。除此之外,广州奖的创新点还在于其着眼于城市创新以及一些在世界前列的实践,并将这些新鲜的理念分享给所有人,以促进全球的城市的管理治理。

广州奖:在您参加过的评审工作,哪个案例最打动你?为什么?

阿利乌尼·巴迪阿尼:在第三届广州奖的评审过程中,玻利维亚拉巴斯市提交的斑马人市民文化项目让我觉得眼前一亮。早在2015年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基于斑马人项目对拉巴斯市加深市民文化层面上的贡献,已经认定其为世界文化资产之一。斑马人项目既是一个市民倡议活动,更是遏制市民违反交通规则的一股力量,甚至是挽救生命的一把武器。有数据显示,每年约有134万人死于交通事故,每天约有3700人丧命于车祸中,而其中有半数以上的受害人是行人和自行车、机车驾驶者。

    据一份评估报告表示:“虽然该项目所覆盖的只是一些局部的区域,但玻利维亚的其他城市已经对这个项目进行了不同程度上的效仿。可以看出,该项目已经在逐渐取得覆盖玻利维亚全国性的进展,甚至已经延伸到了拉丁美洲的部分地区。电视节目“The Z”作为斑马人项目的衍生品,拍摄了其中一位“斑马人”社区领袖的生活,让该项目拥有更深层次的影响力。

广州奖:广州奖是一个致力于分享城市和地区创新实践的平台,您如何看待广州奖在促进城市与地区之间治理知识和经验交流上的作用呢?

阿利乌尼·巴迪阿尼:我作为国际评审之一,参与到第三届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评审的每个环节,我能肯定的是这个平台在评议全球各地城市发展和创新方面有着强有力且被世界认可的评选机制。自2016年参与广州奖评审以后,我又有幸参加了2018年迪拜国际奖、2019年喀麦隆装备与城际干预特别基金奖(FEICOM)以及2018、2019年的塞内加尔国家地方优秀奖(Enda Tiers Monde)的评选。我在广州奖评选中得到的一些经验应用在了后续的这些奖项评议中,而这个平台的一些素材也能给其他的组织机构及评审提供帮助。我确信,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中的实践和创新能给阿拉伯国家以及非洲城地组织下的一些政府部门提供效仿的模版。

广州奖:我们应如何更好地将都市创新和联合国全球议程,特别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新城市议程结合到一起呢?

阿利乌尼·巴迪阿尼:世界的变革进程在很大程度上是以创新为基础的,联合国的上述全球政策也认识到了这一变化,在联合国《改变我们的世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 “创新”一词在这41页的文件中被提及26次,在《新城市议程》中被引用15次。如何理解城市挑战和机遇并将其纳入国家政策的主流?地方当局如何将其发展为可采取行动的议程?城市创新的概念和做法已经被纳入联合国全球议程、可持续发展目标和新城市议程的评估标准。鉴于城区中心和城市对国家发展和国内生产总值的重要贡献,我们非常期待全球南部的国家能够学习如何改善和指导我们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第11条是使城市和人类住区具有包容性、安全性、复原性和可持续性。这是一个明确而有力的目标,2030年将是评估该目标实现程度分水岭的一个重要时间点。新城市议程通过其与世界城地组织和地方政府特别工作组的合作系统,提供强大的平台推动城市的管理,应用知识创新、人工智能和物联网,以提高城市的宜居度和市民幸福感。我认为,在国家和地区层面,对创新如何影响城市的发展进行大规模的评估并进行具有针对性的调查,将是实现这一进程和目标的有效工具。

广州奖:您对第五届广州奖有什么期待呢?

阿利乌尼·巴迪阿尼:我希望2020年的第五届广州奖能如往届一样取得轰动的效果。我了解到今年的广州奖会着手于邀请城市和地区申报一些正在实施的或者是新近完成的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新城市议程承诺紧密相关创新项目。我想对参赛者说的是,尽管新冠疫情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负面的影响,但来自世界各地的许多城市和地区仍然参与到本届广州奖的申报中。广州奖面向的创新项目非常广泛,希望大家能提交你们城市或地区中最棒的创新和实践,共同参与到这场评选中!

(作者:梁信,实习生潘逸衡)

广州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