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 亿年前失散的月球 “孪生”兄弟,一直躲在火星后面

40 亿年前失散的月球 “孪生”兄弟,一直躲在火星后面
2020年11月04日 13:54 IT之家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原标题:40 亿年前失散的月球 “孪生”兄弟,一直躲在火星后面

北京时间 11 月 4 日消息,一项新研究揭示,月球 “失散多年的孪生兄弟”,被发现一直躲在火星身后。

▲1998 VF31 与太阳、火星位置示意图▲1998 VF31 与太阳、火星位置示意图

被称作 1998 VF31 的这颗小行星,在 22 年前被首次发现,但新研究显示,它与月球 “惊人地相似”。

位于北爱尔兰的阿马天文台(Armagh Observatory and Planetarium)的科学家,利用欧洲南方天文台的甚大望远镜(Very Large Telescope),对 1998 VF31 小行星进行了研究。

阿马天文台科学家、这项研究的论文第一作者阿波斯托洛斯 · 克里斯托(Apostolos Christou)博士认为,在太阳系形成期间(约 40 亿年前),月球遭到其他天体撞击,被撞出的一块岩石形成了 1998 VF31。

研究人员表示,虽然 1998 VF31 可能来自月球,但它也可能来自火星。

克里斯托利用一种被称作光谱匹配的技术对 1998 VF31 进行了研究。

他向《每日邮报》表示,“光谱匹配技术与警察识别犯罪分子使用的照片比对技术类似,我们将获得的 1998 VF31 数据,与其他天体(例如其他小行星或陨石)数据进行了比对。1998 VF31 的数据与月球的匹配尤其令人满意,它与月球的相似性相当惊人。”

▲1998 VF31 于 22 年前首次被发现,新研究显示它与月球 “惊人地相似”▲1998 VF31 于 22 年前首次被发现,新研究显示它与月球 “惊人地相似”

它们围绕太阳旋转,位置位于火星后面,与太阳 L5 点的相对角度为 60 度,或位于火星之前,与太阳 L4 点相对角度为 60 度。

1998 VF31 是火星 - 特洛伊族小行星中的一员,长期以来,它们的起源一直是天文学领域的一个谜。

它们围绕太阳旋转,位置位于火星后面,与太阳 L5 点的相对角度为 60 度,或位于火星之前,与太阳 L4 点相对角度为 60 度。

由于位于拉格朗日点,它们的位置不会发生变化。因此,它们不会出现在火星四周,而是一直躲在其后面。

这项研究得到英国科学与技术设施委员会资助,揭示 VF31 的成分与其他火星 - 特洛伊族小行星非常不同。

克里斯托向《每日邮报》表示,这一发现是令人意外的。其他火星 - 特洛伊族小行星与月球不存在任何相似之处,使得 1998 VF31 显得与众不同。

研究团队推测,月球可能曾遭到小行星撞击,造成 VF31 脱离月球。

克里斯托说,“早期的太阳系与当前有非常大不同之处,新形成的行星之间充斥有大量‘碎片’,撞击司空见惯。大型小行星——被称作星子,撞击月球和其他行星。这些撞击产生的一块碎片,运行到尚处于形成期的火星轨道,成为火星 - 特洛伊族小行星中的一员。”

虽然研究人员不能百分百地确定 VF31 是月球碎块,但他们的证据是有说服力的。

为了证明直径不到 1 千米的 VF31 来自月球,最终 “流浪”到火星轨道,研究人员对获取的数据进行了分析。

之前的研究表明,一块岩石要脱离月球,它的速度必须达到至少每秒 2.4 公里。要进入围绕太阳旋转的轨道,速度必须达到至少每秒 3.5 公里。

研究人员表示,如果大小为 125 千米的天体,以每秒 10 公里的速度撞击月球,由撞击产生的直径约 1 千米的岩石,速度能达到每秒 3.5 公里。

▲形成 1998 VF31 所需要的天体撞击产生的陨石坑远小于艾肯特陨石坑▲形成 1998 VF31 所需要的天体撞击产生的陨石坑远小于艾肯特陨石坑

如此激烈的撞击,会在月球上形成直径达 974 公里的陨石坑。

研究人员在论文中写道,“月球上最大的陨石坑远大于此,因此,这种情况是完全可能的。

虽然目前尚未发现其他小行星可能来自月球,但研究人员相信,存在更多尚未被发现的月球 “孪生兄弟”。克里斯托说,“认为存在一个就会存在多个是合乎情理的。可能存在与 VF31 相似的其他小行星,只是迄今为止我们尚未发现它们而已,但我们将不断寻找它们。”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