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专访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副院长张纯信:我国金融科技水平非常前沿领先 但应用场景是弱点

每经专访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副院长张纯信:我国金融科技水平非常前沿领先 但应用场景是弱点
2020年11月02日 23:44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每经专访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副院长张纯信:我国金融科技水平非常前沿领先 但应用场景是弱点

每经记者 易启江    每经编辑 段炼    

“金融科技的有些方面,我国超前得非常多,比较明显的是移动支付,央行数字货币也出来了,比起一些欧美国家,我们领先是非常远的,且可能会越来越远,(他们和中国的这种差距)可能会越来越大。”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张纯信10月30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达了上述观点。

张纯信教授2003年获得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金融学博士学位。在此之前,他获得了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工程和应用科学学院的金融学学士和电子工程学士学位。曾任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美国康奈尔大学酒店管理学院金融学助理教授,在金融科技、投资学、公司金融领域颇有建树。

张纯信教授应邀出席10月30日举行的“2020金融科技创新成都峰会”,并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就金融科技如何在应用场景上发力、如何创新金融监管等热点问题发表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在应用场景上有弱点

中国的移动支付已经进入美国,甚至东南亚、非洲,数字人民币也推出来了,那么,中国的金融科技水平,目前在世界上到底处于什么样的位置呢?

对此,张纯信表示,金融科技它不是一件事,它是好几件事,包括大数据、智能科技、云计算、支付、区块链等等。有些方面,我国超前得非常多,比较明显的是支付。“当然,现在央行数字货币也出来了,比起一些欧美国家,我想,我们领先是非常的远,且可能会越来越远,(他们和中国的这种差距)可能会越来越大。”

区块链技术,我们也非常领先。截至去年底,全球的区块链专利有82%是在中国产生的。

在技术方面,中国非常前沿,非常领先,但应用场景是我们的弱点!除了支付、数字货币这样的应用场景我们领先,其他很多方面,我们仍然是服务于别人的应用场景。可能美国人、欧洲人、新加坡人在想该用这些科技做些什么,因为大头其实是在应用上。

相较于其他国家不一样的是,我国对于投资人保护非常重视,“这一点我认为是对的!可能美国觉得反正投资自有风险,投资人你赔了就没了,你自己要负责。在这种前提之下,我们要快速地去发展一些应用场景,可能没有人家那么快,因为人家是无任何枷锁的,它可以随便搞,投资人把钱都赔光了也没关系,把人家退休金赔光了也没关系。”

那么,我们在应用场景上应如何发力呢?张纯信认为,我们可以做资产数字化,“我觉得数字资产的合法化、制度化很重要。包括了资产的数字化本身,经过区块链的技术,经过分流的技术,怎么样把一些不动产或者是本来投资人不容易碰到的一些投资产品数字化。”

张纯信表示,资产数字化这一点,我们目前在全球比较落后。但是,这个是很容易弯道超车的。为什么?因为我们的市场很大。

我们可选的投资产品可能比美国欧洲少一些,所以,一旦有多的数字资产出来,它的市场需求是非常大的,就非常有可能会弯道超车。

所以,即便是我们滞后一点的地方,但市场优势仍然存在,技术优势仍然存在。

监管要明确什么可做

金融科技飞速发展,创新层出不穷。技术是中性的,应用得当能给金融发展注入新动能,应用不当也可能引发新风险。那么,要如何进行监管,才能让这些先进科技既能产生更多前沿应用,又让创新可以规避系统性风险呢?

对此,张纯信表示,在监管方面,有哪一些要去加强,相信会有很多。但是,倒不是说所有的都要去做,或者说所有监管措施马上就要呈现,要一步一个脚印,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去做,“最重要的还是明确什么东西是想做的,明确了,企业就可以去做,银行就可以去做,我们做学者的也就可以有方向性地去学习、去做探究。”

张纯信举例说,比如区块链,国家明确了这是一个核心的创新技术,很快中国的区块链技术就全球领先了,可见,国家的指引非常重要。

区块链这块,可能是在金融科技大数据等等方面牵扯到的问题比较少,比较核心的一些部分都已经得到了解决。“几年下来,从模糊到保守,到现在推进,我们是看到了一个明显的趋势,我觉得这种趋势非常重要。”

“其实金融科技这个行业,尤其是在中国,我们就像一万只小船,只要国家给到我们一个清楚的方针,我们统统都很灵敏的,我们很快就可以上轨道,很快就可以跟上这个船流。”张纯信形象地比喻道,“30年前、40年前,可能我们不是一万只小船,我们是所有人都在一艘大船上,所以那时这艘船可能会很慢。现在已经变化,尤其是新兴产业。国家现在也变得非常的灵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