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尖科学家T大会上,罗杰·科恩伯格寄语小科学家学会独立思考最好别听我的

顶尖科学家T大会上,罗杰·科恩伯格寄语小科学家学会独立思考最好别听我的
2020年11月01日 02:10 新闻晨报

原标题:顶尖科学家T大会上,罗杰·科恩伯格寄语小科学家学会独立思考最好别听我的

世界顶尖科学家T大会上,小科学家们被寄予厚望。/晨报记者 杨 眉

晨报记者  王  琛

昨天,世界顶尖科学家T大会上,顶尖科学家率先发言,为在场的小科学家们分享自己的科研之路。

因《哈利·波特》爱上化学

在领略顶尖科学家的智慧风采之后,小科学家代表也分享了他们的科研设想和科学态度。来自厦门外国语学校的汤杰在《流浪地球》的启发下,跟随厦门大学教授展开《木星与地球之间的洛希瓣双星吸积模拟》研究,以科研实践畅行童年时期关于星际穿越的想象。

吴君陶,来自上海中学,小时候因为对《哈利·波特》的热爱而幻想收到霍格沃茨学校的录取通知书,成为一名挥舞魔法棒的女巫,让她在中学时期毫不意外地爱上了化学。

除了参与《废弃电子材料衍生的铜基催化剂用于电化学二氧化碳的还原》项目研究,吴君陶也以科普为己任,积极向身边人、社区传递科学价值。

在发言中,她举出了一个例子,阐述人们对于化学的误解。“我的奶奶曾经跟我说不要喝可乐,那里面都是化学物质,对身体不好。要喝水,水里面就没有那些。”

“其实我们很多人都知道,水里面不是什么都没有,它也含有丰富的化学物质。我们研究科学,就是要探索真相。”

——那你还喝可乐吗?

——我还真不喝了!

希望培养出中国诺奖得主

在顶尖中学校长演讲环节,来自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的王殿军校长、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的李志聪校长、成都七中的易国栋校长分别分享了学校在科学教育、科技人才培养上所作出的不懈努力和显著成果。

王殿军校长提到:“十多年前,我还是个数学教授,但你们知道数学没有诺贝尔奖。所以我选择成为一个校长,希望未来能够培养出中国的诺贝尔奖得主。”当我们从现在开始加强青少年科学教育,五十年后,也许这一梦想就将成为现实。

华东师范大学首批终身教授陈玉琨,欣慰而激动地感叹到,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看到现场孩子们的无限潜能,就仿佛看到未来国家科技发展的光明未来。

最后,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罗杰·科恩伯格为大会作出总结和期待——他在肯定前辈经验价值的同时,强调更要将“批判精神”教给现场的小科学们,“你们最好不要听我的话。”

罗杰希望年轻人学会独立思考,这或许能够使他们在科道路上开拓出更多的可能性。

化学罗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