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亮:万科没有五年规划,“活下去”是最高策略

郁亮:万科没有五年规划,“活下去”是最高策略
2020年11月01日 07:57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华尔街见闻  

  文/祁月

  2018年9月底,万科率先喊出“活下去”这句口号,一度引爆舆论。此后,这三个字被万科高层频频提及。今年3月疫情爆发后,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郁亮再度提及万科要“能够健康地活下去,活得好,活得久”。

  这样一个理念到了现在有了新的阐释。郁亮在昨日(10月31日)举行的上海区域媒体交流上称,“‘活下去’的意思是,要做时代企业,努力适应变化。‘一根筋’,则是心无旁骛守着本分干到底。”

  有人老吓唬我们说有某某外行颠覆我们了,各种各样行业颠覆我们了,搞得我们整天惴惴不安,所以‘活下去’是我们最高策略。我们永远像勤劳的小蜜蜂一样飞,这样才能找到一线生存机会。对我们而言,我们要时刻保持危机感,来做事情。

  有媒体询问郁亮他眼中五年之后的万科是怎么样的,但郁亮表示,万科不做五年这么长远的规划。“万科没有五年发展规划,我们的目标是活下去、活得好、活得久,做时代企业。”

  郁亮称,万科要做的事情就是努力适应变化,唯独有些不变的是产品好不能变,“因为我们靠这个吃饭的。”

  郁亮坦言,不适应变化就活不下去,变化之中才有新机会。但在适应变化的过程中,万科不会说必须要怎么做,也绝不会制定五年发展计划。他说,“活下去”的意思是,要做时代企业。

  虽然没有五年计划,但谈到下一步,郁亮表示看好南通,认为其迎来了城市发展风口。“疫情解封之后,我离开深圳第一个去的城市是南通,以前江苏不重视沿海,只是沿江发展,结果南通现在成了上海一片广阔腹地,第三机场放在南通,我看到南通热火朝天,到处有上海的影子——上海的辐射力到了这种地步。”

  郁亮提到了一个重要的监管变化:“三道红线”。他称,“三道红线”的到来,让所有房企都走到了起跑线,大家要适应这个事,所有企业的组织也要跟着调整。

  如何调整?郁亮说,万科的调整思路是,当行业处于增量市场时,企业组织要做加法。但进入存量市场后,企业组织要有增有减。“最核心原则是组织要匹配战略,管理要服务于业务。”

  郁亮还提到了万科入股泰禾,他说:“和泰禾的合作需要更多时间。”

  郁亮指出,行业中企业遇到麻烦的时候,万科施以援手,主要是不想行业出现恶性事件,这对整个行业健康发展是有利的。泰禾目前要协调的关系还需要方方面面的合作,需要更多的时间。

郁亮万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