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认知症老人打造乐享社区

为认知症老人打造乐享社区
2020年11月01日 02:10 新闻晨报

原标题:为认知症老人打造乐享社区

认知症老人在拼拼图

社区晨报记者  李洁

近日,记者走进黄浦区外滩街道日间照料服务中心的“记忆家园”看到,这里有5位认知障碍的老人接受专业的照护与干预。每到中午,别的老人都会“乖乖地”去睡午觉,但有个老人,她只会静静地坐在凳子上拼拼图。“这个奶奶不睡午觉,她喜欢拼拼图,所以每天中午,我们会陪她拼。”在这里,专业服务人员正用爱与责任为老人们筑起一个认知症友好社区。

作为全市首批“认知症友好社区”  试点街道,2019年起,外滩街道对社区老人开展认知症筛查工作,分别在2019年和2020年完成了500户和2000户的入户筛查。

前不久,外滩街道“关爱脑健康”  主题活动周圆满落幕,期间,外滩街道共为社区内23名长者进行了“一对一”  的大脑SCS精准筛查,并针对大脑健康情况的不同阶段,为他们提供早期干预训练、日托和专业照护等服务。

“虽然目前还没有根治认知症的方法,但是通过专业的护理可以有效地让患者维持日常生活,延缓病症恶化的脚步,轻松愉悦并且有尊严地度过每一天,无论是对于认知症老人自己还是家人,这都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事情。”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委托运营方负责人章蕾这样说道。

其实除了患者本身,由于压力巨大,一些患者家属也需要接受心理疏导。范美香(化名)是一位认知症患者家属,她介绍说,为了照顾患有认知症的母亲,自己承受着经济和精神上的双重压力。

病情初期由于认识不足,范美香的母亲出现了较为严重的行为分支,藏东西、离家出走……这样的事儿让她感到身心俱疲。她酸楚地说:“我疲惫,我真的很疲惫。很累,精神上累。”今年8月,范美香来到街道日间照料中心,咨询日托认知障碍的老人的事宜,她试着将母亲交由专业团队进行照料。两个月以来,母亲的状态较为稳定。而她,也通过参与街道举办的活动和开展的心理疏导,压力有所缓解。

采访中,范美香告诉记者,她非常希望政府能提供更多这也样的养老服务场所,并且形成较为完善的社区支持系统,给予认知症家庭帮助。其实,范美香的愿景正在逐渐实现。如今,政府通过购买服务,整合各方资源,逐渐形成了建设“认知症友好社区”的暖流,这股暖流包裹着认知症家庭,也影响了更多的人。这类服务机构从社区动员、预防筛查、早期干预和家庭支持等方面,多角度地为认知症人群提供服务。

不过,由于很多人并不了解认知症,更未认识到它的可预防性,所以建设“认知症友好社区”首先要做的是开展宣传普及活动。目前,外滩街道已经通过举办科普宣教、主题活动、巡回讲座和专栏等形式,进行社区动员和宣传教育,在社区营造关注和支持认知症防治的氛围。同样,街道为了实现全覆盖,最新设计的脑健康问卷调查已经启动,社区居民可以免费进行认知筛查,小班化的干预小组活动也正在积极招募中。下一步,街道希望通过三年时间,循序渐进推动认知障碍友好社区试点工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