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糖电饭锅不脱糖,打造爆款别靠虚假宣传

脱糖电饭锅不脱糖,打造爆款别靠虚假宣传
2020年11月01日 00:00 新京报

原标题:脱糖电饭锅不脱糖,打造爆款别靠虚假宣传

  据报道,最近脱糖电饭锅成了网红产品,有商家称其可有效降低米饭中70%的糖分。因此在各大电商平台,其销量轻松10万加。可实验证明,脱糖电饭锅与普通电饭锅蒸的米饭,食用后实际形成的血糖并没有差异。有法律专家称此涉嫌虚假宣传,甚至构成消费欺诈。

  降糖降脂降压防癌……相信大多民众都不陌生,就算不懂,也在各商家密集“科普”下有所了解。谁都希望健康,但如果只是拿这当噱头,借机收割智商税,就有失基本商业品德了。

  就“降糖电饭锅”来说,之所以能成网红产品,就是因为跟减肥、降糖等联系到了一起。若是很多人吃药都降不下来的血糖,真的凭一个锅就能降,那也算是贴合民众痛点的技术创新了。

  按商家宣传,其脱糖原理是:该锅内胆底部布满漏水孔,下面有盒子,在米饭半熟时采用“虹吸法”“波浪蒸煮法”等方法将米汤滤掉,借此带走大部分淀粉,也就是糖分。

  问题是,营养学专家说了,大米饭中有90%的碳水化合物,其中75%都是淀粉(会转化成糖分),经过脱糖电饭锅的水溶过程,有些淀粉可能会进入水里,但量很小,不足以对血糖产生影响。

  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参照2019年底发布的《食物血糖生成指数测定方法》,对此进行“双盲”测定,结果显示,两种电饭锅蒸出来的米饭,进入人体后形成的血糖实际上没有差异。

  说“脱糖电饭锅可让米饭降糖70%”,无疑有违科学。看起来,这只是夸大其词了些,却可能误导那些高血糖患者,他们若因此而懈怠日常降糖要求和药物的使用,就不免延误疾病治疗,甚至引发不良后果。

  就眼下看,这样的夸大式宣传,在减肥产品领域已被屡屡曝光,无论是减肥糖果还是筋膜枪,都有此类问题。鉴于此,不妨提高监管敏感度,对相关产品涉虚假宣传问题有针对性地治理。无论如何,不能由着他们“吹牛不上税”。

  □王琦(职员)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