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奖得主也为科研经费发愁,基础研究“吸金”难成国际普遍性问题

诺贝尔奖得主也为科研经费发愁,基础研究“吸金”难成国际普遍性问题
2020年10月31日 21:23 解放日报

原标题:诺贝尔奖得主也为科研经费发愁,基础研究“吸金”难成国际普遍性问题 来源:上观新闻

摘要:年轻人是最具有科研创造力的群体,但往往没有知名科学家的“吸金”能力,很难开展原创性研究,所以需要更多的关注和扶持。

资金、资金、资金……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进入第二天,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注意到,至少有三位顶尖科学家在谈最大挑战时提到了科研经费问题。他们指出,在基础科学领域,很多青年科研人员得不到政府和科研基金的经费,以至于步履维艰;甚至像他们这样到了功成名就阶段,经费缺乏有时也会成为一个困扰性问题。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安德烈·盖姆呼吁,政府要持续地对一些基础科学研究方向给予资金支持,哪怕不少研究项目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菲尔茨奖得主考切尔·比尔卡尔指出,数学家要多与其他领域的科研人员交流,从而在分到科研经费的同时,推动人工智能、物质相变、气象预报等诸多领域的发展。

基础科学“吸金”难很普遍

从多位顶尖科学家提到资金可以看出,基础科学“吸金”难、特别是青年科学家难以获得经费,是一个在发达国家科学界也比较普遍的问题。麦克阿瑟天才奖得主余金权回忆道:“我的科研起步阶段在剑桥,那时拿不到经费,非常艰难。”即便是近年来,他有时也会为科研经费犯愁。“总体来看,全球科学界还没有达到理想的资金支持状态,很多科学家期盼稳定的资金来源。”

青年科学家的资金来源问题,也给新晋诺贝尔奖生理学奖或医学奖得主哈维·阿尔特带来了心理阴影。在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对阿尔特的专访中,他讲述了儿子的一段往事:小阿尔特曾经也是医学领域的优秀科学家,但是在申请资助的过程中耗费了太多精力,最终忍痛放弃科研生涯。为此,他呼吁社会各界给予青年科学家更多的关注和资金支持。阿尔特认为,年轻人是最具有科研创造力的群体,但往往没有知名科学家的“吸金”能力,很难开展原创性研究,所以需要更多的关注和扶持。

在一些领域给予科学家稳定的经费支持,有望取得很高的“投资回报”。例如在盖姆十分看好的超导材料领域,他预言室温超导材料一定存在,但如何把它制备出来,还有待基础研究的突破。因此,政府有必要对这个领域持续地投入资金,其结果虽然难以准确预测,但盖姆相信,这种投入有朝一日将催生在室温条件下达到“零电阻”的神奇材料。

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进入第二天。

数学家要主动跨界交流合作

作为最基础的自然科学,数学也存在“吸金”难问题。在比尔卡尔看来,数学家拿不到科研经费与他们不善于跨界交流有关,“数学家有自己的语言,其他领域的专家很难听懂,所以很多数学家与其他领域专家几乎不怎么交流”。这样一来,数学家就无法通过跨界合作,分得科研经费。

其实,数学在很多科研领域极富价值。另一位菲尔茨奖得主阿莱西奥·菲加利介绍,他研究的是偏微分方程,并将其应用于物质相变研究。“冰融化成水是一种最常见的物质相变。冰到底是怎样变成水的,如果追求非常精确的描述,就需要运用高等数学,让数学家与物理学家合作。”菲加利认为,高等数学在机器学习、气象学、流体力学等很多领域都有持续、深入运用的价值。数学家不能囿于自己的高深语言,而是要主动与其他领域的科学家交流,尽量用他们听得懂的话科普自己的研究方向,并探讨双方潜在的合作领域。

比尔卡尔还指出,大学是培养数学家的最佳机构之一,全球很多大学拥有一流的数学院系,然而也有很多大学不重视这门学科,只着力发展应用性更强的学科。他希望越来越多的大学重视数学,并推动数学院系与其他院系的交流与合作,这样既有利于培养数学人才,也有利于数学与更多学科领域的交叉融合。

英国讲师分享2000万英镑经验

青年科研人员如何争取到充裕的资金?今天下午举行的青年论坛之天文物理会议上,伯明翰大学太空环境专业讲师肖恩·艾维奇分享了自己的成功经验。在回答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迪迪埃·奎洛兹的问题时,这位英国小伙子说:“我不缺科研经费,英国气象局对我们的研究项目很感兴趣。我现在缺少的是时间,因为除了科研外,还要从事教学和管理工作。”

迪迪埃·奎洛兹通过线上视频参加论坛。

据介绍,艾维奇研究的是地球高层大气预报模型,理论上可覆盖2万公里范围。这种模型的“站位”达到太空高度,具有大尺度预报功能,可就卫星运行、航空高频通信、全球导航卫星系统的干扰因素发出预警。这项研究得到了英国气象局2000万英镑资助。

围绕政府、企业关注的问题开展创新性研究,是他获得充裕资金的主要原因。随着近地轨道卫星的日益增多,高层大气的变化对人类导航和通信的影响越来越大。因此,如何用更科学、精确的方法进行太空气象预报,成为艾维奇选择的研究方向。“我相信不仅是英国政府,其他一些国家的政府也会对这种模型的开发感兴趣。”艾维奇通过在线视频告诉参会观众。奎洛兹笑着问他:“这个项目有军事用途吗?”他回答说,只用于民用领域。

这项研究的实用性是他获得资助的重要原因,那么,在更为基础的科研领域呢?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塞尔日·阿罗什表示,基础研究的长期性与换届政府的短期性存在矛盾,科学家要多与政府官员沟通,让他们相信,把经费投入长期性研究是很有价值的。

栏目主编:黄海华

文字编辑:俞陶然

图片摄影:孟雨涵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