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艾伟解读麒麟 9000,多方位做到更强

华为艾伟解读麒麟 9000,多方位做到更强
2020年10月31日 20:19 PingWest品玩

原标题:华为艾伟解读麒麟 9000,多方位做到更强

品玩10月31日讯,近日华为召开了一场麒麟技术沟通会,详细介绍了华为 Mate40 系列采用的麒麟 9000 芯片技术细节,华为 Fellow 艾伟是主讲人。

麒麟 9000 是全球第一款采用 5nm 制程工艺的 5G SoC,5nm 工艺为目前最先进的技术,麒麟 9000 和苹果 A14 采用了这一工艺。不过和麒麟 990 5G 一样,麒麟 9000 将 5G 基带和芯片集成,相比于基带外挂的形式能够腾出更多空间,有着更高的能效。

在一颗小小的麒麟 9000 芯片里,晶体管数量达到了 153 亿个,这里有 CPU、GPU、NPU、ISP 和通信 Modem 等等部分。尽管 5G Modem 还是那个熟悉的巴龙 5000,但华为对其进行了优化。

巴龙 5000 支持双载波特性,中国国内的 5G 频率有着最多的频谱,三大运营商组建 5G 网络让巴龙 5000 有了更高的发挥空间。麒麟 9000 支持 200M 的双载波聚合,在Sub-6G SA 网络中,麒麟 9000 理论下行峰值速率可达 4.6Gbps,上行峰值可达 2.5Gbps。这一数值是骁龙 865+ 和 A 14 的 2 倍。

当然这只是理论数值,我们实际生活中可能会因为环境而有所变化。华为在杭州通过中国移动网络做了一个时延的现网外场测试,结果显示麒麟 9000 小于 30ms 的在网率有 83%。这意味着使用麒麟 9000 的手机可拥有更稳定的 5G 网络。

CPU 方面,麒麟 9000 采用了三丛架构,即 1 个 A77 超大核(3.13GHz),3 个 A77 大核(2.54GHz),4 个 A55 小核。GPU 的提升相对更加明显,艾伟介绍道,未来高品质游戏会越来越多地从原来主机游戏向手机迁移,其中有的游戏甚至更加偏重 GPU。麒麟 9000 的 GPU 从上一代的 16 核 Mali G76 提升到 24 核 G78,相比骁龙 865+,性能提升 52%,能效提升 50%。

这样的提升能够在用户玩游戏的整体体验,比如画面更加清晰、稳定、耗电更少,这同时意味着麒麟 9000 能让用户有更多的游戏时间。

芯片的 AI 能力是华为尤为重视的一个部分。2017 年,麒麟 970 首次将 AI 能力带到端侧,使得 AI 也能在手机上跑起来。端侧 AI 能力已经成为了一个必备点。麒麟 9000 的达芬奇架构升级到 2.0,算力、性能翻倍。同时核间的通信带宽翻了一倍,能效提升了 15%,网络运行性能提升 20%。在 ETH AI Benchmark 榜单里,华为神经网络的算力排名第一。

得益于 NPU 的提升,手机的视频播放、视频拍摄和 AR 视频等等应用能够有更好的表现。艾伟举了一个例子,2017 年华为展现 AI 性能的时候,做了一张识图的过程,当时是 1 分钟识别 2000 多张图片,今天同样的过程用时仅为 1 秒。

在讲到 AR 增强现实的时候,艾伟用《终结者》电影中 T-800 穿越时空的动作举例,T-800 来到陌生环境,第一件事情是“看”,对于机器来说,这其实就是认识、测量周围的环境。艾伟称其为 SLAM,即同步定位和地图功能。

麒麟 9000 内置了一个专属的 AR 加速器硬化模块,实现了 AR 核心算法加速和更高的能效比,在做具体的 AR 识别时,时延可降低至 40ms,功耗降低 36mA。在华为 Mate40 Pro 上提供了一个前置摄像头自动识别并弹出扫码的功能,便是得益于这项提升。

麒麟 9000 共有两个档位,另一个叫做麒麟 9000E,后者相比于前者少了一个 NPU 和两个 GPU,艾伟称是为了适应不同用户的需求。

麒麟 9000 已经是华为推出的第三代 5G SoC,在此前还有旗舰芯片麒麟 990 5G,中高端 5G 芯片麒麟 820,将 5G 普及到更大范围的消费者。在中国,5G 手机需求量很大,根据 ID C数据,截至今年 6 月底,中国 5G 手机出货量占全球 78%。

华为麒麟5g芯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