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快运弯道超车德邦,万亿级零担市场面临洗牌

顺丰快运弯道超车德邦,万亿级零担市场面临洗牌
2020年10月31日 16:02 界面新闻

原标题:顺丰快运弯道超车德邦,万亿级零担市场面临洗牌

图片来源于pixabay图片来源于pixabay

记者 | 杨霞

编辑 | 殷幼安

作为中国最主要的运输方式,公路上每天有数百万辆货车来来往往,链接了生产制造和商品流通的每一个环节。在公路运输中,如果按货物的票均重量划分,包括快递、快运(小票零担)、大票零担和整车。零担运输,是指当一批货物的重量或体积不够装一车时,与其他货物拼装后共用一辆货车运输的方式。

随着大件电商的崛起,零担快运成为继快递行业后近两年最受资本青睐的物流赛道之一。国内零担快运行业近十年来一直处于德邦一家独大的局面,顺丰、中通、韵达等快递公司跨界后,这一局面被打破。

根据运联智库发布的2020中国零担30强排行榜显示,2019年德邦的快运营收为107.46亿元,顺丰快运则为126.59亿元,德邦近十年来营收规模第一的位置首次被顺丰快运超越。尽管产品划分方式有差异,但进一步对比今年最新的企业财报来看,两者的营收差距还在进一步拉大。

以此为信号,万亿级零担赛道,在2020年开始重新洗牌。

狭路相逢

德邦在快运领域深耕20余年,拥有行业领先的网络布局、市场渠道、管理和运营模式,近十年来在行业内占据了绝对领先位置,有着“零担之王”的称号。

德邦最早的机构投资人——钟鼎创投合伙人尹军平2017年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德邦当时年收入超过200亿元,而行业第二名仅30亿左右,差距巨大。

但在过去3年内,零担快运行业格局大变,从德邦一家独大变成百花齐放。

从除营收以外的另一个重要的衡量指标——货量来看,安能物流2013年才进入快运市场,至2016年,货运量便首次超越德邦,跃升当年第一位;2019年,德邦的全年货量仅排到行业第八位,位居壹米滴答、安能物流、百世快运、顺丰快运、中通快运等之后。

“以前一眼望去没对手,现在全是对手。”德邦创始人、董事长崔维星曾表示。

在这批异军突起的对手中,一部分是依靠网点加盟制快速发展的新秀,如安能物流、壹米滴答等;另一部分是从快递行业跨界而来的巨头,例如顺丰快运、中通快运等。

快递行业在经历了长达十年的年均达40%的高速增长之后,在2016年正式迈入上市元年,顺丰、三通一达、百世等在两年内纷纷完成上市,在资本的助推下开始打造综合物流服务能力,而快运市场成为它们的首要目标。

国内快运市场的规模达到万亿级别,比快递市场更大,而市场格局还极度分散,对新进入者而言,仍有很大的成长和竞争空间。

另一方面,由于部分货主企业一直存在一站式解决大小货运输服务的需求,全网型快递的运输模式与快运已经非常接近,快递与快运行业之间的业务相互渗透成为趋势。在产品上也存在快运业务与快递业务之间的模糊地带:顺丰将 20kg以上的货物都归为快运产品,而德邦单票30KG-60kg的产品被划分至大件快递业务。

顺丰进军快运,德邦则进军快递,行业两大巨头可谓狭路相逢。巧合的是,顺丰董事长王卫与崔维星都出生于1970年,如今都已迈入知天命之年,他们能否带领各自的企业完成跨界,更上一个台阶,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顺丰快运突围

“早在顺心捷达出现的时候,我就料到了早晚会有这么一天。”在一位今年刚离开德邦的老员工对界面新闻表示。

尽管德邦的货运量自2016年起就陆续被安能物流、百世快运、壹米滴答等加盟制公司超越,但德邦凭借其网络直营模式和良好的服务,仍然在中高端零担快运行业具有显著优势。顺丰进场后,德邦才遭遇真正的威胁。

相较于百世、中通、韵达等同行,顺丰正式入局快运稍慢一步:2018年3月,顺丰主导收购新邦物流,并成立了顺丰集团多年来首个采取网点加盟制快运品牌——“顺心捷达”。尽管在2014年,顺丰从快递业务中划分出一项接近快运产品的重货业务,但收购新邦之前,顺丰并未显露出对零担快运业务明显的看重。

新邦物流与德邦渊源深厚,它由早期从德邦出走的石浩文一手创办,一度跻身零担快运行业前四。一位原新邦员工告诉界面新闻,新邦物流发展的鼎盛时期曾经与德邦齐头并进,并在网点门店展开激烈的竞争,后来因资金问题而导致创始人失去企业实际控制权,最终遭资本方卖身。

顺丰收购新邦后,充分利用新邦的运营体系和顺丰集团长期在快递物流行业积累的客户,借助加盟制的速度优势迅猛扩张。企业官方资料显示,仅用一年时间,顺心捷达的单日货量已跻身“万吨俱乐部”。

随后,顺丰又于2019年7月把集团内部的快运业务独立出来,成立了另一个快运子品牌——顺丰快运。顺丰快运采取直营模式,和德邦一样定位中高端零担快运市场,与定位全网型中端市场的顺心捷达形成互补。

顺丰快运与顺心捷达进行了一系列的融通,目前已实现(中转)场站、线路、收派各个环节的资源共享,不仅节约了综合成本,也有利于提升双品牌在各自市场的竞争力。而顺丰借助这两个子品牌,同时覆盖低、中、高端快运市场,形成了快运领域唯一的双品牌驱动模式,也与德邦或安能等单一的产品网络与市场结构形成了巨大差异。

顺丰对快运市场的看重还体现在资金投入上。据顺丰集团助理CEO、顺丰快运董事长黄赟在运联峰会上透露,过去四年间,顺丰在快运基础网络上投入了百亿级的资金,而快运业务也迅速成为顺丰集团除快递主业以外表现最为亮眼的板块。公开报表显示,过去近三年,顺丰快运业务营收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80%,并且在2019年成为顺丰集团内第一个营收破百亿的新业务版块。

今年由于新冠疫情,快运行业业绩普遍受到影响,但顺丰快运双品牌上半年仍实现营收76.74亿元,同比增长51.30%,整体增速领先于其他快运同行。其中,顺丰快运收入突破70亿元,零担货量同比增长74%,日峰值零担货量达2.8万吨,业务增速在中高端市场保持绝对领先,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顺心捷达上半年零担货量同比增长57%,日峰值零担货量达1.6万吨,同比增速在行业中位列第一。

“今年年底顺丰快运的营收将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其中顺丰快运和顺心捷达的融通是重要的基础。”黄赟公开称,王卫对顺丰快运的目标是“要做快运行业的顺丰”。

德邦第三次转型

原本即使是有顺丰快运这样强劲的竞争对手,德邦也并非不可一战。不过,德邦在近几年来主动尝试向快递企业靠拢。

在过去24年的企业发展历程中,德邦曾多次经历重大转型。2001年,德邦在业内首创“卡车航班”业务,凭借“空运速度,汽运价格”的标准化服务,迅速占领零担物流中高端市场;2007年,德邦确立“网点扩张致胜”的战略,像快递企业一样在全国各地铺设网点,打破了行业营收天花板。

2013年11月,德邦推出”大件快递”,聚焦于3KG到60KG的产品,与顺丰、通达等快递公司的小件快递形成差异化。2018年7月,崔维星在水立方召开发布会,宣布企业更名为“德邦快递”,彰显此次战略转型的决心。

一位德邦的竞争对手告诉界面新闻记者,当时他们对德邦此举颇感意外:“那时候安能物流砸钱做快递,其实已经被验证失败了。”

而上述德邦前员工则透露,作为德邦的掌舵人,崔维星一直居安思危。“德邦内部有个部门专门研究探讨创新业务,大件快递是其中一个方向,其他的方向还包括生鲜冷链等。”最终,在国际咨询公司麦肯锡的建议下,德邦决定转型大件快递。

崔维星毕业于厦门大学会计系,在多以草根出身的快递物流行业创始人中属于难得的科班人才。多位接近崔维星的人介绍,崔维星对艾·里斯、杰克·特劳特所著的《定位》一书提出的理论颇为推崇,对人才培养、企业管理、品牌的看重和投入远超其他同行,对行业发展脉络的把握很精准。

在2018年的更名发布会现场,崔维星接受界面新闻等媒体采访时曾直言:“我觉得零担市场最终肯定要快递化。”他认为,在电商飞速发展的催化下,中国的运输市场会向沙漏状发展,很大一部分零担市场将变成大件快递市场。

零担快运市场虽大,但如同公路物流的整体结构一样,长期以“小、散、乱”为特征,市场集中度过低。根据运联智库的测算,2018年和2019年中国公路零担物流市场总规模分别为13127亿元和13955亿元,以此计算,2019年行业营收前十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仅为4.4%,比2018年增长0.6个百分点,连长期排名第一的德邦也不得不面对营收天花板过低、增速放缓的短期困境。

2017年至2019年,德邦整体营收增速分别为19.7%、13.15%和12.58%,如果剔除大件快递的增速,零担业务的营收则为负增长,这样的业绩在上市之后会影响其股票在资本市场的表现。

在一位零担业内分析人士看来,德邦区分大件快递有助于调整企业产品结构 。一方面,德邦大件快递产品相当于快运产品中票均重量更轻的部分,利润和效率更高;另一方面,大件快递的业务增速、线上渗透率等表现,可以给资本市场提供新故事,从而提振市场信心。

从德邦财报来看,2018年,德邦快递收入占比首次超过快运收入,并在此后呈现此消彼长的趋势。

角逐千亿龙头

王卫和崔维星争夺的,并不仅仅是零担行业营收第一的宝座。在业内对零担物流行业广阔的市场看好的这个共识下,成为一家千亿级体量的企业已经成为目前头部快运企业争夺的目标。

安信证券在研报中分析指出,我国零担快运发展阶段相当于美国的20世纪90年代,行业集中度低,巨头初显,但垄断性龙头企业尚未形成。随着零担物流行业由分散走向集中,头部企业未来盈利能力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安信证券对比美国行业数据估算,我国零担快运市场规模约为1万亿元,未来龙头企业市占率有望达到10%,市值达到1250-2500亿元。

无论是顺丰快运、德邦还是其他企业,都远远未达到这个目标。

处在高投入期的顺丰快运双板块在2019年仍亏损2.3亿元,如何提升进一步提升规模、盈利能力,还有待发展。

崔维星自2019年下半年开始回归管理一线后,德邦也在积极求变。今年5月,德邦宣布与韵达快递达成战略合作,并且引入后者6.14亿元的投资。界面新闻记者从多位知情人士处了解,德邦为扩展大件快递业务投入巨大,除了韵达之外,还曾接触中通及阿里菜鸟。德邦上述离职员工认为,崔维星最终选择韵达,可能是在寻求一个合适的价格的同时,希望保持业务独立。

与此同时,2020上半年,在物流行业融资次数及金额规模相对有所缩水的大背景下,零担快运行业在资本市场热度不减,尤其是头部快运企业受到资本热捧。

据运联此前统计,今年上半年物流行业完成36笔融资,总金额达113亿元。其中,零担快运的头部企业安能物流、壹米滴答、顺丰快运、德邦等加在一起就融了63.24亿元,占总融资额的56%。

头部企业获得巨额融资,意味着备足粮草,扩大产能,进一步抢占市场。接下来,零担快运市场迎来一波上市潮的同时,竞争格局也将逐步进入巨头竞合时代,下一个“零担之王”的角逐赛才刚刚开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