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金所成6年以来最大中概股IPO 业务与蚂蚁京东不可比

陆金所成6年以来最大中概股IPO 业务与蚂蚁京东不可比
2020年10月31日 16:01 cnBeta

原标题:陆金所成6年以来最大中概股IPO 业务与蚂蚁京东不可比 来源:新浪财经

2020年迄今为止的最大的中概股IPO已经诞生。平安集团旗下陆金所控股有限公司(简称“陆金所”)在当地时间10月30日上午正式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首次公开发行1.75亿股美国存托股票(ADS),IPO定价为每股 ADS 13.50 美元,共募资23.6亿美元。IPO首日,在美股大盘全线下跌的背景下,陆金所的股价表现不佳,开盘即破发,首日跌4.81%,收报12.85美元。

这不仅仅是今年迄今为止最大的中概股IPO,也是继2014年阿里巴巴在美股上市6年以来,美股市场最大的中概股IPO。陆金所也是继金融壹账通之后,平安集团旗下第二家登陆美国股票市场的科技独角兽。

此前,陆金所自2016年起就不但传来上市消息,今日终于落地。期间经历了P2P行业暴雷、网贷监管政策迟迟未明、新冠疫情暴发、美股市场连续式熔断、中概股监管趋严等重大事件。如今,美股市场在2、3月闪崩后强劲反弹,创下历史新高,国内关于P2P业务的监管正在逐渐明晰,IPO市场重新火爆,优质中概股公司也在美股市场饱受热捧。对于陆金所来说,当下的确是个不错的时间点。

一位专注互金板块的分析师表示,陆金所的优势在于从P2P平台向小微企业贷款的调整较为成功,且背靠平安集团,但同大多数集团旗下的公司相似,对母公司的依赖性是陆金所面临的主要风险因素之一。

平安集团持有陆金所42.3%的股份,为第二大股东,本次IPO后持股比例下降到38.9%。第一大股东为TUN KUNG COMPANY LIMITED公司,持股42.7%,本次IPO后持股比例下降到39.4%。

招股书并未披露高管的具体持股数据。但是,TUN KUNG公司由Tongjun Investment 公司和Lanbang Investment公司分别持持股41.0%和37.4%,而Tongjun在招股书中披露为平安高管持股平台,因此,可以判断高管在陆金所的持股中占有相当比例。

虽然从营收数据上,平安的直接业务占陆金所业务的比例并不高。截至2017年12月31日、2018年12月31日、2019年12月30日和2020年6月30日的前6个月,陆金所为平安集团提供了贷款账户管理、理财产品推介、技术支持等各类服务,期间技术平台收入和其他收入分别为人民币8.978亿元、7.459亿元、10.2360亿元和7.546亿元,分别占陆金所总营收的3.2%、1.8%、2.1%和2.9%。但是陆金所的风控系统、数据技术、业务发展等优势都要依仗平安这棵大树。

相比于蚂蚁集团,陆金所的技术投入较低。2020年上半年,陆金所的技术和分析开支为8.49亿元,占营收比重的3.3%。同期的蚂蚁集团研发费用达到57.2亿元,占营收比重达到7.9%。

招股书中披露,本次IPO募资将主要用于技术研发和基础平台建设、产品开发、技术投资和收购、销售和营销活动、国际扩张,以及一般公司用途。但是,陆金所并未披露各项用途的具体比重。

陆金所的具体业务细分与蚂蚁集团不同。上市当天陆金所CEO计葵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陆金所控股的贷款平台主要针对中小企业主,计葵生说:“我们的客户都借方是中上客群的个人,但用途在企业。” 陆金所控股财富管理平台上超过75%的客户资产是来自于资产规模大于30万元的客户群体。

2017年至2019年,陆金所控股的营收分别为278.2亿元、405.0亿元和478.3亿元人民币,复合年增长率为31.1%;净利润则分别为60.3亿元、135.8亿元和133.2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48.65%;净利率同样从2017年的21.7%增至2019年的27.8%。2020年上半年,陆金所控股的营收为256.8亿元,净利润为72.7亿元,净利率为28.3%。(文/魏天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