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宕九年的柏林新机场终于启用,备受期待却又面临疫情和封锁

延宕九年的柏林新机场终于启用,备受期待却又面临疫情和封锁
2020年10月31日 12:32 澎湃新闻

原标题:延宕九年的柏林新机场终于启用,备受期待却又面临疫情和封锁

一再推迟、比原定时间晚了9年后,德国首都柏林的新机场柏林-勃兰登堡(Berlin-Brandenburg)国际机场将于当地时间10月31日正式开始运营。然而这座被寄予厚望的机场,一开幕就遭遇到新冠疫情反弹、防疫“封锁”重启等多重挑战。
柏林-勃兰登堡国际机场俯瞰。柏林-勃兰登堡国际机场官网 图
柏林-勃兰登堡国际机场俯瞰。柏林-勃兰登堡国际机场官网 图

一再拖延

柏林建设新机场的计划可以追溯至上世纪90年代两德统一后。由于曾经分裂数十年,柏林当时共有滕珀尔霍夫(Tempelhof,2008年已停止运营)、泰格尔(Tegel)和舍内费尔德(Schönefeld)三座机场正在运营。但这三座机场规模小,基础设施陈旧,而且过于分散,较难满足统一后作为德国首都和第一大城市的柏林的需要。

柏林新机场最终于2006年开工,并以德国前总理、曾任西柏林市长的维利·勃兰特(Willy Brandt)命名。新机场实际位于柏林临近的勃兰登堡州境内,紧邻舍内费尔德机场。

9月17日,柏林新机场主航站楼内正在进行最后的模拟运行测试。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新机场原计划2011年10月30日启用,但由于规划、建筑和技术等方面的问题,新机场的启用时间一再推迟。新机场不断被曝出消防系统、通风系统、线路铺设等各方面问题,设计规划一改再改,工期不断延后。据德国《时代》周报今年9月底的报道,机场的建设预算从27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10亿元)不断提升至近60亿欧元。政府曾计划将机场运营公司私有化,但这一计划也以失败告终。

2011年、2012年、2013年……柏林新机场多次宣布新的启用时间,然而期待中的开幕却一次次地落空,机场中的一些设施也不得不更换。渐渐地,柏林新机场成为了当地人口中的段子,甚至被印上明信片作为柏林人的自嘲。

美国《纽约时报》10月24日报道评论称,新机场的工程错误问题、腐败丑闻以及相关的法律诉讼侵蚀了德国自称的“效率与善治的典范”形象。

期待与疫情挑战

柏林目前还有西北部的泰格尔和东南部的舍内费尔德两座机场正在运营。今年11月,泰格尔机场也将正式关闭,全部航班转场至柏林-勃兰登堡机场;舍内费尔德机场现有的跑道和航站楼则将作为新机场的一部分。

现在的两座机场并非没有优点,比如机场结构紧凑,离市区较近。但是这两座机场的公共交通不够便捷,较小的机场规模限制了柏林的航空业发展。而且由于分裂的历史、地理位置以及机场限制等因素,柏林虽然是德国首都,其航空地位却一直不高。《南华早报》10月30日报道称,有超过35%的访问德国的国际旅客目的地是柏林,但只有约2%的国际长途航班直飞柏林。
参观者在拍摄航站楼上的柏林泰格尔机场字样。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参观者在拍摄航站楼上的柏林泰格尔机场字样。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新机场的启用或将大大改变这一现状。据德国《世界报》10月30日报道,柏林的两座机场去年的旅客吞吐量为3400万人次,而新机场目前投入运营的3个航站楼吞吐总量就能够达到4000万人次,另外两个航站楼启用后预计吞吐量能达到5500万人次甚至更高。这座新机场将成为德国的第三大机场,仅次于法兰克福和慕尼黑。

新机场航站楼下建有火车站,直接接入德国铁路网络,开行市内列车和长短途列车,解决了现存的两座机场公共交通不便的问题,还能方便地连接德国其他城市甚至是邻国的客流。德国联邦政府网站如此期待:新机场以前总理勃兰特命名,这象征着柏林将通过新机场将重新成为“东西方的枢纽”,“连接欧洲与世界”。针对柏林洲际航班相对较少的现状,新机场总经理恩格尔贝特·吕特克·达尔德鲁普(Engelbert Lütke Daldrup)2018年曾表示,期待能借助新机场增加柏林往返亚洲多国的航班。他近日接受《南华早报》采访时也说,希望能够开通联系柏林与中国多个城市的航班。

外界还期待新机场能带动附近的经济发展。新机场附近已有酒店楼群开始动工,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也在机场附近新建工厂,预计能提供最多1.2万个工作岗位。

然而目前德国和欧洲正面临凶猛的第二波疫情,已经备受打击的航空业前景再次黯淡起来。疫情本就已导致出行客流大幅减少,雪上加霜的是,德国全国将从11月2日至11月底实施“部分封锁”,即关闭酒吧、咖啡店、餐馆、电影院、歌剧院等公共场所,还建议民众放弃不必要的旅行和探访。

据柏林-勃兰登堡广播公司(RBB)10月27日报道,德国交通部长安德烈亚斯·朔伊尔(Andreas Scheuer)当日表示,新机场在新冠疫情期间会需要国家的援助。但朔伊尔也说道:“我们必须向前看……柏林是我们的首都,柏林必须成为航空枢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