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行前三季度“成绩单”:日赚超31亿 不良率略升

六大行前三季度“成绩单”:日赚超31亿 不良率略升
2020年10月31日 10:44 人民网

原标题:六大行前三季度“成绩单”:日赚超31亿 不良率略升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30日电 (张澍楠)国有六大行2020年三季度财报均已披露,营业收入都有所提升,但归母净利润(下称净利润)集体下滑。其中,“宇宙行”工商银行赚钱能力仍居首位,日赚约8.35亿元。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前三季度国有六大行营收均实现正增长,其中,建设银行实现营收5714.35亿元,同比增长5.89%,增幅居六大行首位。

  从盈利能力看,前三季度,国有六大行共实现净利润超8500亿元,平均日赚超31亿元。工商银行赚钱能力依旧在国有六大行中居首,1-9月净利润2286.75亿元,日赚约8.35亿元。

  需要一提的是,国有六大行前三季度净利润均有所下滑。其中,交通银行净利润降幅最大,达12.36%。

  不良贷款率方面,截至9月30日,农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262.13亿元,比上年末增加390.03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52%,比上年末上升0.12个百分点。建设银行不良贷款为2555.28亿元,较上年末增加430.55亿元;不良贷款率1.53%,较上年末上升0.11个百分点。报告期末,交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970.14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89.71亿元,增幅24.31%;不良贷款率1.67%,较上年末上升0.20个百分点。

  此外,截至报告期末,按照贷款质量五级分类,邮储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497.62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88%。中国银行不良贷款总额2114.27亿元,不良贷款率1.48%,比上年末上升0.11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177.46%,比上年末下降5.40个百分点。

  负增长是否会持续?光大证券研究所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丰曾对媒体表示,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存量风险已逐步出清,银行业经营将回归正常轨道。国有大行和股份行经营较为稳健,净利润即使暂时出现负增长,也不会改变整体格局,行业盈利增速仍有赖于这些主体金融机构尽快回归常态。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也认为,总体来讲,银行业的拨备覆盖水平目前相对充裕,净利润虽然下降,还是仍在盈利,确保了银行核销坏账、抵御风险的能力,客观还是比较强韧。但是结构层面上可能会有分化,未来有部分中小银行可能会面临比较大的挑战。(中新经纬APP)

(责编:赵安妮(实习生)、李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