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干啥都拖延......拖延真的是天生的吗?

我干啥都拖延......拖延真的是天生的吗?
2020年10月31日 10:03 新浪科技综合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京师心理大学堂” (ID: bnupsychology)

  作者 | 苍然

  美工 |雪今金

  编辑 | 木舟 湘蓉

  你的拖延是后天习得的——为了逃避责任、逃避开始或完成任务,你通过慢慢习得将拖延作为一种生活方式。

  DDL前两小时,朋友一边慢吞吞地戳着键盘,“慈爱”地盯着近乎空白的word文档,一边跟学堂君闲聊自家老妈:“在家的时候经常听到老爸念叨着老妈去洗碗,老妈一边刷着手机,一边说着‘马上就来’。然而第二天,水槽中仍然堆满了未洗的碗筷。之后老爸催催催,老妈拖拖拖,直到家里没有可使用的碗筷,或老爸无奈自己动手。”

  朋友皱眉敲打着键盘,又道:“老妈每次延迟刷碗的样子,像极了看着DDL列表无动于衷的我。想想老妈吧,这一定不是我在拖延,而是遗传让我拖延!”

  在诸多媒体甚至一些学者的渲染下,越来越多的人像学堂君的朋友一样相信着拖延的“先天论”,认为自己是“天生的拖延者”——

  “该上交的报告我又没写完,好头秃啊……可能是因为爸妈把拖延基因遗传给我了叭。”“该做家务了?不,再让我刷会儿剧!爸妈以及七大姑八大姨做家务都拖呢,这可能是家族传统。”做不完作业的“熊孩子”开始用“遗传”来武装自己,完不成任务的“拖大人”开始用“基因”劝说自己心安理得地拖延。

  但学堂君要在一开始就终结这种看法:这不是真的。

  你不是天生的拖延者,你并非像自己所想的那样因为继承了父母的“劣质基因”而拖延。相反,你的拖延是后天习得的——为了逃避责任、逃避开始或完成任务,你通过慢慢习得将拖延作为一种生活方式。

  遗传好累,不想背锅 | 似乎不存在的拖延遗传

  毫无疑问,遗传是人们诸多行为的重要解释因素之一。但是,倘若你心存侥幸,想要用遗传来解释拖延,那作为此次“背锅侠”的遗传可要哭着找你讨要精神损失费了。

  很早的时候,研究者便对拖延是否能够遗传进行了探索。Ferrari等人让父母和子女分别报告自己做某些事情时的拖延程度,他们发现,父母和子女报告的拖延程度之间并不相关。

  后来,为了进一步探究基因的作用,Gustavon和Mikake比较了同卵双胞胎的拖延倾向,发现在同卵双胞胎中,只有不到50%的共同变异可以用遗传来解释。这样来看,在拖延的时候,遗传其实并没有如你想象中的那样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所以说,不要再责怪爸爸妈妈传递“拖延基因”了~遗传真的好累,它不想背锅!

  父母完全免责?|家庭环境对拖延的影响

  在上面我们提到,我们不是天生的拖延者,在遗传方面,父母已经甩掉了背负多年的锅。如果不是由于先天,那我们的拖延是如何而来的呢?我们再从后天的家庭环境来看看父母对子女的拖延是否可以完全免责叭。

  Ferrari和Olivette从家庭内部探讨了拖延的起源。他们首先针对决策拖延进行了探究。在决策活动中,拖延往往表现为对A或B选项的优柔寡断、犹豫不决。研究者想要探究父母养育方式对女性犹豫倾向的影响。结果发现,报告了犹豫的女性,同样报告了控制性的、要求严格的家庭环境。后来,研究者又将结果扩展到了更普遍的行为拖延上,发现对女性来说,具有严肃对待规则的专制父母,容易产生拖延倾向。

  这些都说明,父母采取较为专制严格的养育方式,更容易让女儿产生拖延倾向。小时候常被管控不许干这、不许干那且被迫服从的钢琴小公主,如果有一天被父母要求必须在一场非常难的钢琴比赛中夺得第一名,在准备钢琴比赛的过程中,她非常容易因为害怕失败后遭到父母严厉批评,从而拖延不去练琴。

  那么,究竟是父亲的影响更大,还是母亲的影响更大呢?

  或许有人猜测:母亲!因为弗洛伊德通常把一切都归咎于母亲。

  而学堂君要说:妈妈,这一次你可以好好松一口气啦。

  研究表明,父亲更容易促进子女成为拖延者。特别是,当父亲专制、冷漠而苛求,父子关系矛盾而疏远时,孩子会更容易拖延。也就是说,钢琴小公主的背后站着一位严格要求甚至可能有些专制的爸爸,如果她并不喜欢钢琴,但出于爸爸的要求不能反抗,为了保持一定的独立性,钢琴小公主只能选择拖延练琴。当然,这可能会让爸爸更加生气,进而造成恶性循环。

  因此,在这种严格、专制的家庭环境的影响下,当拖延者遇到困难时,相较于家人,他们更愿意向朋友伸出乞求帮助的双手。如果你是一个拖延者,恰巧正面临着失业的压力、感情的创伤,或者像钢琴小公主一样,面对着比赛的失败,你的朋友可能会为你感到难过,在你需要的时候给你一个爱的抱抱作为安慰。

  而你的家人,由于听了你太多太多关于“拖延造成麻烦”的抱怨,耳朵都已经起茧子了,他们可能会说:“你怎么又这样啊!”但委屈的我们此时只想要个爱的抱抱,并不想听到这些指责。

  总结来说,家庭环境影响着我们的拖延行为。也就是说,对于我们的拖延行为,父母是否拖延洗碗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拖延洗碗的父母是如何教养我们的。

  我是一个拖延者吗?我该怎样摆脱拖延?

  要看的课本一页未动,甲方催促的微信消息收到了一条又一条,好不容易将黏在综艺节目上的目光移开,发现时间太晚,发来短信的快递只能滞留明天再取……

  拥有这些“症状”的你,就一定是一个拖延者吗?

  Tibbett和Ferrari为我们提供了拖延者身份的两个形成因素:

  1。 决策拖延中的犹豫不决:到底买蓝色笔袋还是红色笔袋好呢?这个紫色的看起来也挺不错?……10分钟后……那个绿色的也好清爽!到底买哪个好呢?

  2。 对教育、职业和财务状况的后悔:“我真傻,真的,我单知道看剧追番可以使我快乐,眼不见心不烦令我摆脱焦虑,行动迟缓留给我有借口的退路;我不知道拖延让我在DDL临近时如此痛苦,错过了投递简历让我在毕业季茫然无措,昨天想买但手懒没买的基金今天突然飘红更显我的钱包空空……”ta呜咽着,留下了悔恨的泪水。

  回忆一下自己曾经的犹豫不决与后悔,它们是如江海般浩淼,还是如阳光下的水珠般零星?当然,学堂君相信,可能有人会在看到这里时想:我先收藏,以后再来回忆判断~(然后就无下文了~)

  作为拖延者或存在拖延倾向的人,我们只能这样被拖延的菟丝花紧紧缠绕吗?

  当然不是!

  你之所以是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你学习了一些东西,比如拖延,所以你同样可以学会遗忘已经学过的东西,虽然这可能非常具有挑战性。选择战胜拖延,意味着走上一条艰难的道路,但要相信,“旧瓶仍然可以装新酒”。在面对拖延的温柔乡时,不要给自己找借口(特别是“爸爸妈妈将拖延遗传给了我”!),要坚信改变是可能的。必要时,可以和同伴互帮互助,比如监督完成列好的计划表,相约一起打卡跑步。

  毕竟,你不是唯一一个拖延者啊。

  好巧,我也是呢。

  学堂君的老妈经常用一句话来为她的拖延和懒惰狡辩:“懒惰妈妈勤快孩子。”但事实上,我俩常常一起吃过晚饭摸着肚子躺在沙发上看电视,而洗碗池里躺着她要洗的碗筷,电脑屏幕上安静地闪烁着我的作业。虽然基因可能没有在我俩的拖延一致性上起作用,但家庭氛围十分显然地影响了我。言传身教中,老妈的三句箴言让我铭记在心:急啥啊,慢慢来,不是还有明天吗?

钢琴拖延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