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青稞亩产35年间从400斤增长至700多斤

西藏青稞亩产35年间从400斤增长至700多斤
2020年10月31日 22:48 中国新闻网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西藏青稞亩产35年间从400斤增长至700多斤

  中新社拉萨10月31日电 (江飞波)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传统农业植物资源调查与评估”相关课题及学术交流会30日至31日在拉萨举行。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农业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达瓦顿珠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从1985年开始推广青稞良种至今,西藏青稞亩产实现了从400斤到700多斤的增长。

  青稞是青藏高原的主要粮食作物,是糌粑的主要原料,同时也是西藏民众赖以生存的“口粮”。西藏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西藏青稞种植面积达215.06万亩,产量有望突破80万吨。

  达瓦顿珠说,1960年代,西藏农民种植的青稞都是地方品种,其中以拉萨白青稞、查果兰、尼木白青稞,昌都尼嘎扎仁等较为有名,那时,青稞的平均亩产量只有400斤左右。

  上世纪70年代,以西藏农科院农业所为主的育种专家开始进行青稞人工杂交选育工作,到1985年,第一批选育出来的代表性品种“藏青320”正式通过审定。“经过测产,‘藏青320’亩产稳定在600斤以上,相较于之前的产量增长超过了50%。”他说,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据达瓦顿珠介绍,1994年,日喀则农科所选育的“喜马拉19号”也通过审定并开始推广。“从1990年到2015年,西藏农民的青稞地里,95%种植的都是‘藏青320’和‘喜马拉19号’。选育出这两个品种的老一辈专家,对西藏青稞的连年丰收作出了重要贡献。”

  2009年从南京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达瓦顿珠随即被西藏青稞领域首席科学家尼玛扎西博士招入西藏农科院,开始从事青稞遗传育种相关研究。

  “在导师尼玛扎西博士的设计和指导下,团队选育的‘藏青2000’品种于2013年通过审定,2015年开始大规模普及种植,亩产可达700斤以上。”达瓦顿珠说,“藏青2000”具有产量高、抗倒伏、高杆等优点,尤其是稳产和广泛适应性的特点,深受高原农民喜爱。

  此外,尼玛扎西博士团队成员、西藏农科院研究员其美旺姆选育的冬性青稞新品种“冬青18号”近年也开始大量普及种植。达瓦顿珠认为,“藏青2000”和“冬青18号”的推广普及,对西藏种植业结构调整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据悉,2020年,西藏“藏青2000”种植规模在100万亩以上,占青稞总面积的50%左右。(完)

拉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