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里的每一座城市都有属于它的故事丨夜问

电影里的每一座城市都有属于它的故事丨夜问
2020年10月31日 19:24 新京报网

原标题:电影里的每一座城市都有属于它的故事丨夜问

答案:《她》——上海;《奇异博士》——香港;《中国合伙人》——纽约;《唐人街探案》——曼谷。

联合国大会在其通过的第68/239号决议中,将每年的10月31日指定为世界城市日。这一国际日旨在促进国际社会对全球城市化的兴趣,推动各国在应对城市化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方面的合作,并为全世界的可持续城市发展做出贡献。2020年城市日的主题是“提升社区和城市品质”。

每个城市都有其特殊的气质,这种气质源于当地的人,也源于当地的文化、自然环境等因素。正是这各式各样的城市,加深了我们对于“异域”的向往,这也成了影视作品选择在“异域”取景的原因之一。

中国的海外取景可以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当时,由郑晓龙执导的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首次尝试全程在美国拍摄,这部作品让当时的中国老百姓得以一窥大洋彼岸的样子。几十年过去,随着资金和制作技术的提高,海外拍摄已经不那么神秘。《中国合伙人》又到了纽约拍摄,讲述了三个年轻人把生意做大做强;而《唐人街探案》系列则把拍摄地放在了多国,从第一部的泰国,到第二部的纽约,再到还未上映的第三部的泰国。我们的影视创作者的视野越来越开放,放眼全球的故事也越来越多。

在中国去海外拍摄的同时,海外电影其实很早就开始关注中国,这些年的变化也是有目共睹。如果说当年《末代皇帝》的拍摄,外国人看重的是中国的历史,那么如今越来越多大片选择取景中国,则看重的是中国的现在和未来。讲述未来世界的科幻电影《她》里就在上海有多处取景。高楼林立、现代化十足的街道让这部电影中的想象力有了实体。《奇异博士》中的至圣所之一就在香港,奇异博士最终从黑暗次元入侵中恢复了香港昔日繁华。作为超级英雄中的“法师”,把拍摄地放到拥有神秘的东方文化的中国恰如其分,香港的街景既现代又有传统的一面,能给海外观众以更直观的“异域”感。

撰文 吴龙珍

校对 李项玲

纽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