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圣节:从宗教节日到“恶作剧之夜”

万圣节:从宗教节日到“恶作剧之夜”
2020年10月31日 14:17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万圣节:从宗教节日到“恶作剧之夜”

Hallow Even、Hallowe'en或Hallow's Eve,再到如今人们所说的Halloween,指的都是万圣节前夜。万圣节(All Saints' Day)是天主教徒纪念圣徒和殉道者的日子。Hallow在古英语中表示“圣徒”(saint)的意思。而新教徒会在10月31日这天庆祝宗教改革日,1517年的这一天,马丁·路德在德国维滕贝格的城堡大教堂大门上贴出了划时代的《九十五条论纲》。

现代万圣节前夜源自古老的凯尔特异教火节“萨温节”庆祝活动。为了将这一节日基督教化,教会将万圣节前夜定在10月31日,万圣节定在11月1日,万灵节定在11月2日,但这一系列措施并没有抹去该节日的异教特征。怪诞的面具、挖空的南瓜、骑扫帚的巫婆,这些人们用来吓走邪灵和恶魔的形象依旧是万圣节前夜的标志。甚至“不给糖就捣蛋”的说法也可以追溯到人们用食物作为赶走邪灵的报酬的习俗。
讲述墨西哥亡灵节的《寻梦环游记》
基督教诞生之前,欧洲的凯尔特人每年都要庆祝两个大型的火节:5月1日前夜的五朔节及10月31日的萨温节。尽管这些日子与分点(春分和秋分)和至点(夏至和冬至)、收割和播种没有关系,但五朔节和萨温节分别标志夏季和冬季的开始,因为凯尔特人主要是一个游牧民族,而非农业民族。在高纬度地区,太阳年通常被划分为2个而不是4个季节。当时的日耳曼人和凯尔特人已经了解到二至的日期是不确定的,据信,这些知识是欧洲人在与古埃及人交换锡和盐的过程中获得的。

萨温节从10月31日的日落持续到11月2日的日落。在北欧,它标志着一直持续到5月的漫长冬季的开始,同时也标志收获时节的结束。古老的萨温节代表人类对死亡和黑暗的敬畏。因此,在萨温节期间,人们习惯在山头点燃神圣的篝火。

太阳一般会被视为万物的生命和营养之源。然而,太阳并不是永远高悬在天空中,它会在夜晚降临时“消亡”,并在第二天早上“重生”。特别是在北欧国家,太阳一年中每天出现的时间变化很大;在仲冬时节,白昼极短,太阳几乎完全消失。这对古人来说是十分可怕的,在他们看来,火是太阳的象征,通过各种与火有关的仪式,古人们希望使白昼得以延续。除了火焰,车轮和圆盘也被用来象征太阳,人们在中欧、西欧以及东方和亚洲国家的墓葬中发现了这样的陪葬品,据推测,这些物品的作用是为了能为死者的灵魂照亮通往冥界的道路。

萨温节(Samhain)的字面意思是“夏天的结束”,它不仅标志着北方漫长冬天的开始,还是凯尔特新年开始的标志。与婴儿从母亲子宫的黑暗中诞生一样,大自然也被看作是从黑暗的地底萌发而出,因此,根据凯尔特人的信仰,新年是从黑暗的冬天中诞生的。在此期间,人们会将牛从周边的牧场赶到室内,家畜和人类一起在屋檐下度过漫长的冬天。

在凯尔特人看来,万物生命循环中所有的转折点都充满了魔力,特别是代表辞旧迎新的新年。爱尔兰、威尔士及英格兰西北部的神话和民间传说将这一时间点与鬼魂、妖精和仙女的造访联系在一起。人们认为,在这一短暂的时期,现实世界与超自然世界间的屏障会变得很薄,万物之灵突然变得肉眼可见,各种超自然力量现身于物质世界并对人类产生影响。

凯尔特人相信,随着冬天来临,太阳消失,逝者们可怜的灵魂会在乡间游荡,因为寒冷而瑟瑟发抖,因此它们会在夜晚拜访活人的家庭寻求庇护。为了寻求遮蔽和保护,这些鬼魂很可能会进入人们家中,因此,战战兢兢的人们会为它们在客厅中留下食物,也不会熄灭炉火。但对于人们来说,最重要的还是采取各种手段,将这些鬼魂拒之门外或将它们吓走。为了不被邪恶的生灵或仙子认出而被诱拐,人们会佩戴各种面具。人们用各种装扮愚弄或欺骗邪恶的鬼魂,包括用炭把脸抹黑以及把衣服前后或里外反穿等。将挖空的萝卜头插上点燃的蜡烛放在窗台上据说也可以将这些鬼魂吓跑。这个夜晚既不属于现实世界,也不属于超自然世界,因此,在漫长黑暗的冬天降临之前,这是一个可以随意玩闹和恶作剧的夜晚。

在山上生起篝火是北欧国家万圣节前夜古老庆祝仪式的特殊标志之一。在英格兰,点燃篝火的传统被改到了11月5日,以纪念阴谋家盖伊·福克斯(Guy Fawkes) 被捕。在盖伊·福克斯之夜,人们仍然可以观察到古代萨温节的一些传统。在北欧,人们仍然普遍相信,如果在这天晚上听到身后传来不断接近的脚步声,一定不能回头看,因为这可能是鬼魂的脚步,不幸看到它们的人不久之后也会变成它们中的一员!

19世纪,许多欧洲人移民美国,致使不同文化的节日和传统融合在一起。万圣节前夜在今天也被叫作“魔鬼之夜”或“地狱之夜”,对于许多人来说还成了“恶作剧之夜”,是一个捉弄他人的好机会。在美国,镂空的南瓜取代了欧洲人使用的萝卜。过去大多数与这一天相关的信仰都已被人们遗忘,万圣节前夜也被笼罩在商业化的氛围之中。在美国,万圣节已经成了一种家庭活动,戴面具和化装的习俗仍得以保留。此外,人们还会戴上各种有趣的塑料帽子,大人们会参加假面舞会或化装舞会,家人们在一起享受美食和聚会,孩子们喊着“不给糖就捣蛋”,挨家挨户索要糖果、饼干、苹果和其他的小玩意儿。如果没有交出吃的或礼物,房主可能会受到恶作剧的“惩罚”。
讲述墨西哥亡灵节的《寻梦环游记》
讲述墨西哥亡灵节的《寻梦环游记》
在信仰天主教的南美洲和中美洲,纪念亡者的节日被称为亡灵节,这一庆祝活动持续整整3天。世界上没有任何其他国家像墨西哥人一样热爱“亡者的节日”。开始于10月31日,持续到11月2日的亡灵节是墨西哥人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之一。为了纪念祖先,人们会点上蜡烛;家中的祭台也会被装饰上水果、面包、糖果和鲜花;人们穿着华丽的套装和戏服,跟随游行的队伍在各条街道中穿行。

本文节选自《魔法、节日、动植物:一些奇异文化传统的历史渊源》,[英]莫尼卡-玛丽亚·斯塔佩尔贝里著,高明杨、周正东译,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20年9月出版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